2006-05-15 14:50:43eve

企劃行銷

自從一個偶然也是必然的機緣,有幸為工廠之友採訪撰文<台灣的十大新興產業>,我當下就毅然決然要投身數位學習行銷這場聖戰; 這一路走來, 我從升學數位學習教材行銷的電訪和家訪ˋ教育訓練與實戰經驗等,堅守崗位到現在, 不知不覺已三ˋ四年了. 行銷的高低潮起伏彷彿雲霄飛車也像洗三溫暖; 其間的甜苦辣,想當然爾, 自不同於以往單調的內勤.

不過, 我近期一直在思考: 我應該開始走進階的企劃行銷了. 不錯, 所有的職務,在開始, 都應該虛心受教, 打好基礎, 不得偷工減料或茍且偷安; 不管是橫衝-掃街或直撞-掃大樓, 這種所謂的地毯式搜索或大數法則是菜鳥業務員闖江湖必修的蹲馬步入門階. 但是若要想超越現況 ˋ突破瓶頸, 就要創新. 最近, 我研讀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的創新者的思考; 誠如此書封面文案所標榜-看見生意與創意的源頭, 如獲至寶, 其間如下的章節更深獲我心:

數位時代的新思維
企業家成功的條件
贏家通吃方程式
答案不只一個 請觸類旁通

在這本書也提到作者初到麥肯錫顧問公司, 就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學習;從最基本的架構到高度的運用, 他都決定要徹底研究, 而他也果真做到了. 我國古書中曾提到:有為者亦若是! 我是應該見賢思齊了, 更何況我已超時太多了!

數位行銷時代, 資源和社群關係的搜尋ˋ 連結ˋ 儲存是最有效率且具加值效益的. 今天的工商時報介紹一則成功的工商部落<布三布四玩生活格> 詳細地介紹作者丹塔的襪子布娃娃世界. 他不採用大眾熟悉的行銷店面或直銷管道而選擇注重分享概念的部落格行銷, 創造了事業的第二春; 他不但因而擁有忠實的網友, 接獲訂單還因此開班授課. 我希望能藉此案例, 拋磚引玉. 朋友們! 若有好點子的行銷案例, 何妨藉本部落格接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