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0 19:53:25eveno

《開心賓館》

最近看了《開心賓館》,由吳美珩、陶大宇挑大樑。第一次看吳美珩的戲,是《碧血劍》,她演溫儀;至於會看《開心賓館》,則是因為她有我的眼緣囉!

其實剛開始幾集很有趣,但跟後來的主題「賓館經營」顯然沒什麼關係,因為吳美珩、陶大宇當的都是導遊!雖然好像有人質疑這齣戲抹黑旅遊業,但站在局外人的立場,我倒是覺得挺好笑的,起碼大家都作足了誇張的表情與逗趣的對白,努力地想博君一笑!

翁家文(圖左,吳美珩飾)一畢業就結婚,丈夫溫柔有錢,人人稱羨,不料一朝發現老公與秘書Bowie有染,大受打擊。原本家文只是為了打發時間,在旅行社擔任兼職導遊,沒想到此時卻面臨該否離婚的重大人生關卡;家文為此神經兮兮,時常禍延同事甘志杰(圖右,陶大宇飾),她因此成為他能躲則躲、能避則避的「大災星」。

面對老公的優柔寡斷,家文情緒也跟著起起落落,等到她想原諒老公的時候,卻傳來Bowie懷孕的消息。他因為孩子的來臨選擇了Bowie,也因為孩子沒了而與Bowie分手。

看到這裡,會更清楚為什麼我不希望「先有後婚」,因為我覺得這樣的愛情不純粹;男人到底是為了孩子還是為了愛我而想跟我結婚?這將會是永恆之謎,現在的我不喜歡這樣。嗯,「現在的我」,是有伏筆的,因為我是善變的,哈!

志杰愛過冬妮(梁麗瑩飾)嗎?我想是的。雖然志杰後來在追求家文不成的時候曾說過,「這半次加上前面的兩次半,我談過三次戀愛。」言下之意是不把跟冬妮的這段當成一次完整的拍拖,不過我倒是認為這是編劇的小疏失,而不是志杰沒愛過冬妮。為了冬妮的一通電話,志杰可以拋下工作趕去陪她,盡量滿足她的所有要求;報紙上看到她的好消息,志杰會很開心,她另外有約的時候則備感失落,互吻的時候又滿面春風。這不是愛情,是什麼呢?只是我覺得志杰太理智了,越跟冬妮相處,越知道她是天生吃明星飯的,為了不讓她將來後悔,也不讓自己更深陷,他只有踩了煞車。

中間的劇情讓我看得有點累。韓山(志杰好友,黎耀祥飾)的女友陳翹楚(湯盈盈飾)到處撒潑,韓山卻千依百順到沒什麼道理的境界;賓館的經營一直沒什麼起色,大夥兒三不五時總得想想辦法。這種類似的橋段耍久了,也不免令觀眾感到些許彈性疲乏。

雖然發現的有點晚,不過志杰終於見到家文的好。只不過我覺得,這裡醞釀的愛火有點不足,對於志杰為什麼轉而決定追求家文的著墨太少,成了敗筆。當一個女人不著痕跡的盡心對男人好,當這個男人受過了感情上的傷害後,難道就表示男人該接受這女人的愛嗎?不過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喜劇嘛,相愛就好,何必管愛從哪裡來!作為一齣輕鬆小品,《開心賓館》應該算中上之作了。



圖片來源:《開心賓館》官網
http://tvcity.tvb.com/drama/fantasy_hotel/front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