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14:16:38e時尚

維持婚姻幸福 要靠夫妻雙方的「成長力」

平心而論,婚姻幸福與否,不能由籠統的離婚率來代表。婚姻幸不幸福,或是婚姻如何能維持幸福,要看夫妻雙方的「成長力」而定。

透過觀察,國內的婚姻有三個普遍的現象:

˙枯竭型婚姻
夫妻雙方相敬如「冰」,夫妻兩個人談不上話。

˙義務型婚姻
夫妻雙方鑑於傳統文化的束縛,兩人極力扮演好夫妻的角色,各盡應盡的義務。

˙受苦型婚姻
兩人已是水火不容,但是礙於情面,為了孩子、面子、家庭的傳統等因素,兩人不敢離異,情願在這種關係中痛苦的生存。

夫妻之間的誤解與衝突永遠存在,兩人卻無法克服,最後只好以逃避的方法來處理。這些現象最基本的原因,是他們的婚姻與家庭絲毫沒有成長。

如何使婚姻成長呢?以下一些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

共同目標

夫妻間必須「設立」共同的目標,注意:不是「有」或「沒有」共同目標,而是「設立」共同目標。目標設立的方向,最好是對雙方緊張關係,有〝解凍性〞的作用,或增進雙方的美滿關係。例如,兩人可以一起計畫,一年後參加國內的豪華旅遊、三年後的日本之旅、或幾年後的美西之旅。

有了這些目標後,兩人不妨談談具體可行的方案,包括:如何存錢、孩子到時如何託人照顧、旅遊資料的收集與整理等。這些事情可以使夫妻兩人有較愉快的「未來觀」,也可以使彼此之間的誤解或不滿,在準備這些目標時,有較佳的機會與環境去化解。


信仰目標

若夫妻有共同的信仰或生活觀,則再生活當中,不妨設定一些信仰目標,例如:
˙一年當中,全家一起去孤兒院探望孤兒幾次。
˙每個星期,夫妻最好有兩次共同禱告的時刻。
˙兩人在一年內,對一些朋友適時地給予關懷。

當然,目標的設定不要定得太高,也必須有規劃性,而夫妻兩人須清楚知道,目標是如何完成的。

主動關懷

夫妻於生活中,不妨每個禮拜中,有一固定時間為配偶做件事。例如,有個先生體諒到太太做家事的煩雜與無聊,對太太說,每個禮拜六下午放太太四小時假。對這位太太而言,有了每週四小時的自由時間來調劑,平時家事做得更順心與盡力,對先生的體貼,更是滿懷感激與愛意。

夫妻之間的主動關懷、彼此為對方著想,會使婚姻不斷地成長。

恢復約會

若 是可以,夫妻應設法恢復婚前的約會活動。絕大部分的夫妻在結婚後,都會埋怨對方「失去起初的愛心」,因為結婚以後,孩子出生、事業繁忙,夫妻兩人都以為為 事業犧牲、為兒女奉獻一切,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生活充滿了犧牲與義務,夫妻之間的關係愈來愈冰冷。嚴重者衝突不斷,甚至離異分飛。

事業與兒女固然重要,但夫妻在竭力付出時,只要稍微注意一下,運用一點點技巧,就可以事業、兒女兼顧,夫妻間依然可以保持甜美的關係,這個方法就是--夫妻兩人必須設法「約會」。

婚後的約會,必須由夫妻兩人安排、設定,排除萬難,事先約定去做,可以提昇夫妻兩人的情感品質。回想一下,婚前兩人最喜歡什麼活動,而婚後已經很久沒有做了,兩人刻意地去安排。另外,千萬不要等到兩人均有空,雜事一概處理完畢後才去約會。

改變自己

滿足對方,不控制對方。改變自己、了解配偶,不是改變配偶,一味地要求配偶了解自己。婚姻最常見的衝突,常來自配偶強烈地要改變對方,以合乎自己的要求,這種舉動會使兩人爭吵不休、怒目以視。這樣的人通常以為,只要對方改變,兩人感情必然有所進展。

從 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成長的婚姻需要當事人有成熟的性格,而從夫妻關係而言,成熟性格的主要特徵,是當事者了解自己、願意改變自己,而且有能力改變自己。相 反的,不成熟性格的人,卻是不僅無法改變自己,甚至要求改變對方。當然,這裡的「改變自己」,是指有關夫妻之間的適應形態,而不是不良的習性或犯罪的行 為。

總而言之,在人與人之間,若要維持和諧、愉快的相處,當事者必須是成長、成熟的個體。同樣地,夫妻相處若要能白頭偕老,而且情深意濃、恩愛如常,更需要夫妻兩人不斷地努力、充實,常去了解、滿足對方,方可達成。




參考文獻:
1.李玉瑛 2004 女性凝視: 婚紗 照與自我影像之戲
2.黃瑄雅、郭品萱、陳雅婷 婚紗攝影 之淺析
3.鄭正清 1999 台灣婚紗攝影之消費者生活型態集群研究

資料來源:walei

http://e-v.com.tw/blog_info.php?BAID=571&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