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14:55:35e時尚

要結婚 一定要做的「深度溝通」-上

每次只要談到男女交往,婚姻關係的有關話題,總是會引發許多人產生回應與共鳴,從以前到現在最夯的話題之一,就是如何嫁/娶入豪門之子女,其實在我看來,有錢沒錢,有名無名都無所謂,人生就短短幾十年,一轉眼就過去了。最後關鍵,還是在於過程。

很多感情與婚姻糾紛,也就是在於溝通過程出了問題!

尤其是現代的情感與婚姻,因為科技的進步,大家的交友圈,比起以前更方便也更廣泛了,對有些人來說,感情來的快也去的快。舉凡像是線上遊戲、交友網站、社群網站,這些都是認識更多人的管道與方法。

因 為之前在大陸待過一陣子,剛好那段期間,看到了一個婚戀交友節目,現在這個節目在內地很火紅,叫做『非誠勿擾』,節目導向就是一個快速配對的相親模式,包 含男主角自我介紹,女主角們提問想了解男方的問題,當然過程中會有很多想法上、看法上的言語交流及討論,因為要在短短幾十分鐘了解一個人,所以會有許多很 麻辣很直接的問題,也因為看了這個節目後,讓我有了一些感觸,想寫這篇文章『婚前溝通』。

美國離婚率很高,不過大致上都是 離了就離了,好的又好的不得了。要像台灣這種婚姻家庭糾紛的幾乎沒有,是不是跟婚前開誠佈公的溝通有關係?另外,處理矛盾的方法,兩國也有所差異,美國夫 妻遇到問題,真的會像電影演的那樣,說:我們需要談一談!或者,我們能不能談一談!而台灣夫妻遇到問題,通常都是你一句我一句,就像電視劇八點檔演的一 樣,溝通過程沒有一個實際的效果,更沒有達到彼此想溝通的真正用意。

以下,我做了一些婚前應該要溝通清楚的問題,提供有打算走向婚姻這條路的情侶們做參考:(如果您覺得問題不夠完善,要嘛就是我落伍了,不然就是時代進步了。)

 ◆基本問題:

我們為什麼要結婚?

作為夫妻,我們想在生活中得到什麼?

你是否覺得終於對方非常重要?為什麼?

你有犯罪紀律?

你結過婚?幾次?離婚原因是?

你身體健康?有做過健康檢查?

作為夫妻,你願意為了自己與他跟小孩的身體健康,戒煙、戒檳榔、戒酒?

 ◆自我形象

你如何描述自己?

你覺得我是怎樣看待你?

我對對方有不信任或產生過質疑(不安全感)?

被對方肯定對我有很重要?

你會讚美你的另一伴?你會怎麼回應另一伴的讚美?

你愛的語言是什麼?

你覺得自己善於傾聽?

◆常說愛的語言

肯定的話語:讚美對方為你做的貼心舉動。

共處的時間:聊天、溝通相處心得。

送禮:一則關心簡訊、一張關心紙條、實體包裝精美禮物(內容物不管,重要的是個心意)。

侍奉行為:幫忙作家務、幫忙提東西、倒茶.....等。

身體接觸:按摩、親吻、牽著對方的手、愛的抱抱.....等。

◆家庭背景

你的童年是怎樣的?

你的家庭充滿親情?

你的父母,喜歡我什麼?不喜歡我什麼?

對於你的家庭,你喜歡什麼?你不喜歡什麼?

對於我的家庭,你喜歡什麼?你不喜歡什麼?

對於你父母的婚姻,你喜歡什麼?你不喜歡什麼?

對於我父母的婚姻,你喜歡什麼?你不喜歡什麼?

你覺得以後我們回家過節,會和你的家庭產生問題?

你覺得你有什麼價值觀,可以影響我們往後及教育給我們的小孩?

如果你父母對我有意見,你希望我怎麼應對?

如果我父母對你有意見,我希望你怎麼應對!

你的家庭或家族,是誰說了算?還是誰的話有份量?



參考文獻:
1李玉瑛 2004b 女性凝視: 婚紗 照與自我影像之戲
2高惠瓊 2004 婚紗攝影 商店招牌的意象傳達研究
3婚禮顧問 浪漫婚禮的最佳掌舵手

資料來源:wudaxia

http://e-v.com.tw/blog_info.php?BAID=509&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