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22:31:11小魚

忙碌的假日

自由了!!

 

 

好拉 還有學科我知道

 

 

昨天考完試

就直接跟爸殺到鹿港

其實是經過交流道

突然想到鹿港就在考場附近

而且考完才3

跟爸提一下他也答應

所以就去了

 

兩父女都很隨性跟喜歡一時興起(汗)

 

 

 

第一次去鹿港呢

天氣不好不過涼涼得很舒服

因為是假日所以人也頗多

逛著逛著看到有個小攤子

應該是機器兼攤子

老師傅就在裡頭作作品

作品有葫蘆、月牙裝飾、八卦

全部手刻還有不一樣的大小

 

買了一個月牙狀的裝飾品(太小拍不清楚所以沒拍)

還買另一個葫蘆(沒機會拍)

葫蘆的很有特色

有自然形成的紋路

而且邊邊都很細

所以老師傅應該磨很久

 

師傅跟爸用台語講半天製作的植物名稱

我還是聽了悟沙沙

我逛了大半圈才知道原來是艾草

 

傳說艾草避邪驅魔的功用

我買了才知道=

 

 

鹿港也有珍奇異獸館

不過規模沒內灣大

東西也比較少

不過都有會咬人的鸚鵡跟ET

 

 

 

 

 

在外面還有一個騰空的水龍頭

不斷有水冒出來

讓大家猜猜到底原理為何

 

其實我還是問銷售員才知道為啥的

 

 

 

 

 

 

 

 

 

球狀的畫

 

 

 

 

 

 

 

 

 

在外面有一個謎題

如何讓12根釘子立在木板上

但只有一根能碰到木板

 

 

 

 

 

答案

 

 

真難想

 

可是這是中國建築的原理喔

古人的智慧阿~

 

 

 

 

 

 

 

 

我被通緝了

 

 

 

 

 

 

有另一張調戲蛇的爸沒拍清楚就不放了

 

 

 

 

 

 

 

外面還放一隻矇眼貂讓你拍照

 

是蠻可愛的

不過他在我懷裡一直抖

而且有點臭 

 

 

 

 

近照

 

還是半瞇在睡覺

 

 

 

 

 

 

 

 

 

逛著逛著

看到一個賣攤上面掛著一個牌子

上面寫『甜吻吻』

 

我還看了很久想了很久

久到爸還回頭看我在看啥

 

才說

那是台語發音拉

 

 

『甜吻吻』=『滴霧霧』(台語發音)

 

 

不講還真不懂

 

 

 

 

 

 

 

 

 

 

 

 

 

這次回家

星期五晚上到家

星期六早上掃墓

星期日下午敢去彰化考學科

明明很忙我還是一連看三部電影好爽

不過也都沒看書哈哈

 

 

以下是心得

嚴重劇透外加

我寫得有點亂

還是看過電影在往下看吧

 

 

 

 

 

 

葉問

他故事跟霍元甲有點像

時間是八年抗戰時期

也是再說日本入侵殘害中國人

奇怪日本都很愛喜歡跟中國比武

比的過就覺得中國差

比不過就殺害對方

 

 

總之

這部片也是有笑有淚

葉問

家裡很有錢

但他不是紈褲子弟

他只喜歡練功

只施不受

品德很好

比武起來不會讓人走投無路

僅點到為止

但抗戰開始

他知道朋友比武被殺害

開始覺得不能在沉默

 

葉問是專打詠春拳

因為是女人發明的拳法

所以有些受鄙視

 

還記得以前有部片叫詠春

是陽紫瓊跟甄子丹演的

好像就是再講詠春拳吧

(甄子丹演得好可愛~)

 

而葉問用女人拳打贏了日本人

女人多偉大(誤)

 

 

金山找(樊少皇飾)在對葉問時

他說

他在上佛山前對自己說

「我不要再挨餓了」

但他是否用錯了方法

一點一滴中是否喪失人該有的道德

 

每個人要走的路  都是自己選

 

 

這部片最後有個我覺得很重要的中國文化本質

他說

日本之所以學不會中國武術

是因為中國武術還結合

儒家的哲理  仁的道理就是推己及人

而日本只將武力轉換成暴力

傷害別人

 

就像葉問跟金山找說得一樣

重點不在於南北拳法的不同

重點在於金山找自己

也就是人的本質問題

他會輸給葉問

不也是因為這樣嗎

 

 

崇洋媚外並沒有什麼不好

但也別忘記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聽到將軍說他不認為中國武術比日本強時

真想八他一掌叫他去看霍元甲

 

就說武術不分上下不懂喔

 

 

 

還有我到最後才發現是任達華演=

只是覺得這人真眼熟

你看他斯文貌真的不習慣

還是壞人好

 

 

 

至於與霍元甲的比較

..我好懶喔

都是講武術

兩者的重點是

兩個主角都是我的愛(我承認甄子丹比較愛)

最大的重點是

兩個主角笑起來都很可愛(笑)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

 

簡稱:送行禮(笑)

 

老實說我在看這部片時心裡有些芥蒂

不過後面就不會了

入殮這方面

不過日本不像台灣

日本梳妝時是在家屬面前作到好

台灣就全部交給葬儀社

 

 

 

主角小林

我真不敢相信他演L

而且他真的很高大

 

誤打誤撞進入葬儀社

回想起他從來沒有看過遺體(誰沒事會看到= =)

在母親過世時也不在現場

開始默默走這行業

 

面試時超好笑

社長:你會一直做下去嗎?

小林:會。

社長:你入取了。

小林:咦???

 

 

如果以後面試也這麼簡單就好了(汗)

 

 

 

 

 

小林第一次看到遺體時有震撼到

(廢話 那遺體可是過世兩週耶

哪會像社長那樣這麼冷靜)

 

回家看見自己的太太(廣末涼子~)

活著的肉體

活著的氣味

擁抱著自己的太太

只想感受活著的觸覺

 

老實講有可憐到

 

 

 

 

 

 

重點是看這部片是剛掃墓回來

所以姊姊爸爸媽媽叔叔嫂嫂堂弟堂妹都在

雖然畫面有點限制級

(不過是脫褲頭是怎樣)

不過他本意不是在講情慾這件事

可我媽還在那邊碎碎說產生情慾了

你有沒有再看阿

當時真覺得我放錯片子了

 

 

最後漸漸熟悉

但是被大家知道自己的工作

週邊的人都反對

連妻子都說是骯髒的工作

 

 

可是  是這樣嗎

 

「其實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結束,反而是前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我的工作就像是引領他們前往下一個地點的看守者,在執行最後一道火葬程序的同時,對著亡者說:一路好走!。」

 

 

小林雖然一開始是誤打誤撞入行

但隨著時間過去

他也慢慢接受這行業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

有的奶奶希望在自己過世時穿上長統襪

有的女兒年輕過世父母發現自己的懊悔

有的太太過世丈夫自己必須抬頭面對往後人生

 

 

 

人雖然無法選擇如何生

但至少可以自己選擇如何死亡

 

 

 

 

 

 

 

至於音樂

久石讓的作品依然感動人心

這次是以大提琴為主角

緩慢帶點悲傷

低沉帶些莊嚴

久石讓我愛上大提琴了

 

還有大提琴的日文發音超有趣

 

 

 

 

 

 

 

 


貧民百萬富翁

 

這部片讓我最愛的是鋪陳

 

傑默馬利克

貧民窟長大的小孩

卻答對的連專業級都不可能答對的11個問題

所以就抓去關拉

 

 

問答這種東西

不是靠你學歷越高就答對越多

而是生活經歷生活常識

傑默有太多令人心痛的經歷

加上自己的執著

加上運氣

而讓他成為百萬富翁

 

 

 

當看到結局時

才突然覺得

或許過去一切種種的痛苦

都是為了這一刻得擁抱

 

 

 

走到盡頭

人才會發現其實以前的經歷

不管是好是壞

都是為了成就現在的自己

 

 

 

如果我也有傑默的固執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