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4 04:46:08stone

指揮家兒童樂團的奧福幼幼班

會知道有這個課可以上,是因為在某母奶網站上有位擔任記者的網友,曾採訪過該樂團,因而得知該樂團開有一些兒童的音樂課程;因為是室內樂團,所以很多孩子在那裏上課循序漸進,是會進入<提琴>課程而非一般較常見的鋼琴。對於自己會彈鋼琴的媽媽來說,讓孩子有機會很早接觸到管弦樂器或打擊樂器(這是該團團員先修班的另一主項),的確是十分有吸引力。

由於有人推薦在前,詢問後又可能可以獲得專門開一堂試上課的機會,我也就報名說<我願意>了。

由於指揮家樂團可能還是以較大孩子的課程及訓練為主,幼幼班師資不是太多,因此為了等有老師有空可以開課,就等了兩個月。

不過終於去試上時,覺得一切等待都很值得!

最初網友介紹時,就特別指出:樂團團長夫人本身也教幼兒音樂班,她上課時的熱忱非常高,而且是當場用小提琴拉出兒歌或音樂片段,讓小朋友感受;不像一般坊間音樂課,多半是老師準備好現成錄音帶或 CD 播放。這點由網友描述起來時,也真的讓人心嚮往之。

不過由於團長夫人課太滿,為這群母奶媽媽開的這一班,並無法由她親自執教,而是另一位較年輕的老師。

試上當天去的人相當多,雖然一個正式班級最多只收八位小朋友(幼幼班家長需每堂課親自陪小孩在教室內上課),但試上時大概總有十六組人馬參加吧!熱鬧非凡。

那天分為試上半小時及說明會半小時,試上時間內,團長夫人在旁以鋼琴直接彈奏兒歌與節拍(由此可以想見她的確是極有熱忱,如果那天她手邊有小提琴,她也是會直接拉琴的),而年輕的主教老師則利用手偶、圖畫紙及蠟筆、小貼紙、鈴鼓與響板、一首兒歌等等素材,從講動物情境故事開始引導,教孩子們認識動物、用手執蠟筆畫點打拍子、練習拍敲鈴鼓的各種發聲方式、練習用手指手掌把握及操控響板,等等;也就是奧福幼兒音樂課的精神--透過實際而循序漸進的操作,將音樂、美術、戲劇、舞蹈的構成因子,都讓孩子們能親身體驗嘗試,提供一個浸潤式的整體藝術及音樂學習經驗和環境。

那天大約有十二個小朋友試上。比較特別的是,由於該母奶網站的許多媽媽們本就常常一起帶孩子出遊,她們的孩子多少彼此認識,又因常常出去玩耍,所以都相當主動、不怕生、勇於參與;要在任何地方看到一群兩歲到三歲半間的小小孩,克服與媽媽短暫分離的焦慮及對其他小孩的<敵意>而一起圍繞著老師學習或跟隨老師指令做動作,恐怕都是很難得能夠見到的吧!

我家小寶由於之前與這些小朋友完全不認識(就像我也完全沒見過那些母奶媽媽),我們都算是謹慎地在自己的 cube 後面先觀察( cube 即方型中空木箱,可給孩子當小桌子用),他並沒有一開始就願意投入;但他的觀察力顯然很好,這從經驗中即可得知,他只是需要先掌握住環境的規則及節律後,才願意在自己覺得有把握的情況下加入團體活動。

例如打拍子這件事,試上那天下課後,老師照例把每個小孩個別抱起來講講話道別,還讓每個孩子敲敲森巴鼓(把森巴鼓搬到教室門邊,以便進行下課道別儀式)。老師把當天的兒歌為每個孩子唱一遍,引導孩子用手敲出那首兒歌所要教導的主要節拍:短短長(兩個八分音符+一個四分音符的兩拍子節奏)。我兒子竟然可以在她的懷抱中,將整首兒歌好像是六個小節,從頭到尾都按著正確拍子,有點稚拙(因不會控制手部肌肉)地拍完!讓我十分驚訝。 :)
(我家在他一歲半時就買了一面牛皮小鼓,他經常拿鼓拍著玩,所以對拍子和鼓這兩種東西都並不陌生)


次週即開始正式上課,雖然我們遇到一些問題,例如他仍然覺得與其他小朋友是陌生的、進了指揮家樂團時不肯脫鞋、上課時不肯進教室只願坐在門口長凳上旁觀,但我知道他把老師教的每樣東西都<觀察>進來了,老師也非常 nice,發每種教具時一定不忘走到門邊遞給他,所以也就不勉強他<融入人群>的進度,隨他意願了。(那天還有個主要問題是他太晚起床,出門前沒來得及吃早點,所以肚子餓可能使他情緒不佳)

到第二堂正式課時,我們的確較早起床、也吃完早餐才出門,但小傢伙還是堅拒脫鞋。不過這次他明顯表現出對其他小孩的友善,即使有兩位是第一次出現的小男生,他也會主動觀察他們在做什麼,還出聲講話打招呼。上課時起先還是不肯進教室,但因為老師實在很有親和力及吸引力,在我有意無意地<故意往教室裏坐>的引誘下,他老兄也移進進室裏了(所以總算已在教室裏上完一半課),在他專心聽老師講話的某個片刻,我迅速將教室門關上,他也沒有對關門發出任何異議,總算是心甘情願融入團體課了。



幼幼班每堂上課四十分鐘,家長需在教室內陪同;下課後另有十至二十分鐘讓孩子在教室自由玩樂器,老師則與家長討論今天的教案(她會發一張學習單,載明當天所教的內容及學習目標)。離開時老時會與每個孩子個別道別,講話、抱抱或親親,而不是像我上過的幾種別的幼兒課程一樣,一下課就亂成一團,老師只跟家長講話卻不理會小孩...等等;我覺得是非常尊重每一個孩子的一種好方式。

至於他們的收費我認為也很合理(也就是跟我聽說過的幼兒音樂課收費都差不多),一期十一堂課,4300元+72元教材費(一本由團長夫人編著的奧福教材本),第一堂就交錢則優待200元。



指揮家室內樂團暨兒童管弦樂團/文教事業推廣中心:
台北市北投區西安街一段 175號 2樓
電話:(02)2827-7123
網址:http://www.1234555.com



stone
03/4/21 Mon 9:02-9:35am



圖:攝於 91年7月31日禮拜三白天.台北青少年育樂中心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