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2 10:43:44stone

紀錄和問題:電腦的

我所使用的這台筆記型電腦,採用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作業系統。於某日收到一封附檔為.txt檔、檔名為我自己硬碟中某篇.txt檔文章的標題,但郵件 size 卻高達一百多K,一看就知絕非正常文字檔也非正常信件,疑似病毒傳播信的郵件。我當即將該信刪除,但雖然我的 Outlook Express 設定並不會自動開啟附檔,我僅是檢視附檔檔名而已,卻在刪除該郵件的時候,看見螢幕上迅速閃出正在下在某檔案的對話框,一閃即逝,所以並沒看清楚到底下載了什麼檔案?

但不久後,電腦發生死當,只得硬生生關機。隔日再開機後,Win 2000就先跑那種未正常關機後再開機時會執行的自我檢查,然後產生了一個 4MB 多的recovered file fragments(附檔名為.CHK 的那種)。接下來就好玩了!因為不久後當我要打字時,發現我慣用的、也是 Windows 作業系統一定有內建的傳統注音輸入法發生故障,當你拼好注音後,選字框卻出不來,因此根本無法以該輸入法輸入中文。就好像我作業系統中注音輸入法的字庫,全部被 DELETE 掉了一樣!真是非常怪異!害得我現在被迫要使用微軟新注音!

接下來陸續發現的其他問題,還包括螢幕保護程式以及 Intel 的 SpeedStep CPU 休眠功能也失效,未使用又未關機時的省電狀態沒了;ACDSee 看圖程式沒法看圖了,明明我點選的那個圖檔就在我的資料夾裏,可是作業系統卻告訴我找不到該圖檔的<元件>,而明明在檔案總管裏又還可以預覽該圖。

然後就是常常出現一個警示: <Winkna.exe 程式失效關閉,請重新啟動該程式>大意是這樣內容。這個 winkna.exe,目前是可以在我的工作管理員裏面看到啦,不過當然在上述警示框出現後,工作管理員裏就找不到它了。


我的問題是:

1. Win 2000 是不是比較不穩定,怎麼會在當機後自毀其注音輸入法呢?我過去用 Win 98 大約四年,從來沒發生過這種當機後開機自我檢查完後,就自毀功能的情形,所以感到極為不可思議!

2. 我所遭遇的情形,是否可能是因為前述該封郵件確屬病毒,而在我電腦中造成的傷害?若是,請問可有電腦高手知道這是哪一款病毒?因為目前我這台電腦上並無防毒軟體,雖然我蠻小心,但恐怕還是會有新種的藏在假.txt 檔中、不需開啟附檔就會感染的病毒。

3. 我若在開機時按 F8 進入修正模式,然後選擇<回復前一次設定>這個選項,請問有沒有可能自動回到之前注音輸入法、處理器休眠、Winkna.exe、ACDSee 等等都能正常執行......的情況呢?還是根本也沒啥大用,只能重灌作業系統了事?

4. Winkna.exe 這個東西,到底是啥玩意兒?不知功能為何??難得一個詞在 GOOGLE 上竟只查到一篇文
章內含此詞,而且我實在看不懂那篇文章是什麼文?只依稀看到它跟 WIN 97 及 FAT 32 有關。
Winkna.exe 的問題,會跟我電腦現在的症狀有關嗎?


以上這些問題我還真不知道可以去問誰,心想乾脆跟微軟新注音來場奮戰,努力打出這次我電腦所遭遇的情況來算了!若能從網上討到一些指點,那我就真是很幸運,可以去買樂透彩;就算沒人看得懂我這套 WIN 2000 Professional 在發什麼神經,好
歹我也算把事件始末自己做了紀錄,可以留念了。 ^_^


03/1/22 Wed 6:18am

Lucas 2009-03-09 15:05:50

電腦有問題的朋友,可以把問題發佈在這裡:http://g680605.pixnet.net/blog
我會儘力幫各位解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