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1-15 06:33:22stone

我的寶貝兒子(二) 成長小記


小寶貝的一些成長過程,不趕快記下來的話,是很容易被忘記的。

-----------------------------

小寶三個月三週時在保母家把枕頭丟到小床外。

10月30日,三個月又27天時長水痘,幸而痘數不多,三天就開始結疤了。

三個月四週冒出第一顆牙;第二顆牙大約一個月後隨著出來。到現在六個月又12天,還是二齒之徒。

由於仍只吃流質,母奶為主食、我上班時他吃心美力加雀巢米粉或麥粉、以及柳丁汁(50%為水),所以我還沒有給他用濕紗布清過牙呢。這個媽咪有點懶。

四個多月(已經記不得最早發現的時間了,大約是四個月二、三週時吧!),開始想爬,不過只會向後移動,還不會前進。嘟著個小屁股嘿呀嘿呀地目標在前、身體卻往後爬,很是好玩。這時期的小人家很會往右翻,不會往左翻;第一次滾下床(12月1日,快滿五個月的時候)就是因為連續右翻:仰-趴-仰-趴-咚!翻下床,的後果。

只會右翻,跟出生以來媽媽一直是睡在他右邊,應該有最大的關係。



五個半月時,左右翻都已經很俐落厲害了,不過還是不會往前爬;但是因為身手矯捷,光用翻的他就可以到達大床上的任何目的地了。這時為了防止他摔下床,除了床邊加護欄外,還用大批枕頭被子四周圍堵;不過小人家力氣甚大,1月3日(滿六個月那天)再度先踢掉枕頭、人再掉到地上;1月12日早上更因為他媽咪的大意忘記堆枕頭,小人家又是睡醒後大概是伸懶腰翻了幾個身,而第三度滾到地上。(唉!媽咪該打)



小寶除了第一個月,出生十天後就跟媽咪回娘家的那三個禮拜,可能是剛開始適應「非軍事化群體生活」的獨生子生涯,所以作息不太穩定以外,實在是好個能吃能睡的小寶貝。

記得7月23日他20天大的時候,媽咪的同學鄭阿姨來看他,直誇他「哇!從頭到尾沒聽他哭過一聲」。那天鄭阿姨還教媽咪,寶寶滿兩個月以後就可以訓練sleep through,半夜不再餵奶。結果那天是媽咪有小孩以來最慘的一日,第一次被人誇獎好乖的小寶,硬是哭哭鬧鬧吃吃地耗了十幾個小時不給媽咪休息;媽咪差點在電話裏對著爸比大罵起來,結果卻是自己躲到陽台去哭。不過,對於「難帶的小孩」,媽咪我差不多也就只有那十幾個小時的經驗而已了。

快滿兩個月時,媽咪當然是開始模擬想像該如何訓練這個通常半夜兩三點、清晨五六點還要醒來吃奶的小子sleep through。誰知道,滿兩個月的第一天,媽咪我還來不及「晚上睡前那餐多吃一點」「半夜讓他醒來後自己哭一哭,不要去餵」,他小人家就自己自動自發一覺到天亮了!大約11、12點睡著後,早上6、7或8點才醒來。神吧!這種小寶自動sleep through的好日子我至少過了三個月,直到他五個多月以後,可能是食量又變大了點,才偶爾半夜還是餓醒索奶(其實可能只是他半夜口渴也不一定)。



聽音樂這件事,由於媽咪我本來就是聽古典及搖滾的人,在娘家坐月子的時候雖然基本上維持一個安靜的環境,但偶爾也用notebook放點音樂來聽。那時候的小寶,如果我放音樂,他會先是向音源方向集中注意力一會兒,好似在傾聽;雖然注意力延續的時間很短,但是只要聽音樂,就會變得興奮、睡不著覺。為了我自己能順利休息,所以我也不敢常常放音樂來吵他。

回台北後還是照樣隨著媽咪聽音樂,不過多半聽古典(怕他太小就學會搖滾派的狂放張力囉!)。偶爾小寶會觀察媽咪如何打拍子、自得其樂地指揮。偶爾他會做出好像在打拍子的樣子,讓媽咪樂一樂。不過看起來,最得他歡心的還是台北愛樂幾個好聽的主持人聲音,例如雷光夏、彭廣林,這兩位是小寶最迷戀的聲音啦。小寶最愛的廣告,則是Canon音響的「超重低音」恐龍、白鯨與大冠鷲。

到12月21日,媽咪買的幼兒英語教材送來後,聽的音樂就多了些英語童歌,小寶也還蠻愛聽的。再來,就是童音較多的「Wee Sing Baby」,雖然這輩子還沒聽過什麼小朋友講話唱歌,但小寶就是會很本能地喜歡童音勝過大人唱的。

1月13日媽咪去健行回來、換爸爸去出差,媽咪驚訝地發現小寶會嘟起小嘴唇嗚嗚地講著哼著,不知道是在說話、還是唱歌?他可以就這麼嗚嗚ㄩㄩ地唱上半個小時,就跟他起床後可以自己玩上半小時一小時一樣地自得其樂。由於上一週他爸爸對著他做鬼臉吐舌頭,小寶是馬上照樣copy、也吐舌頭給我們看,所以媽咪心想,多半是去健行的這個半天裏,他爸比噘著嘴嗚嗚ㄩㄩ給他聽過,所以模仿力超強的小人家就學下來了。求證於他爸比,果然沒錯。



1月14日禮拜天早上,坐夜車回來的爸比幫媽咪帶了杯鹹豆漿。看坐在腿上的小寶滿口生津地瞧著媽咪吃著美味鹹豆漿,媽咪就用勺子盛一點湯汁給小寶試吃;不像以前吃到柳丁汁、蘋果汁、咳嗽糖漿汁時候做出怪表情,鹹的味兒小寶倒是馬上接受,泯了三小口湯。然後媽咪再撈一點固態的豆花出來餵他,小人家是連續吃了七小口。嗯! ^_^ 媽咪我感到非常滿意。這是最近的一個紀錄,而且證明了小人家已經開始會想吃大人東西了!他比較接受鹹的食物,讓媽咪竊喜可以開始磨練如何煮鹹的稀稀飯給他吃囉。



還有,關於便便,小寶也蠻有趣的。當初我帶他回娘家後才開始學會幫他換尿布,但是除了出院那天早上護士教如何換尿布時發現他便便外,到家後這小人家一直只有噓噓、沒有便便。我翻了好幾本書看,開始有點緊張,那幾天的育兒日記不斷重複出現的字眼就是「沒有便便」、「仍未便便」、「還是沒便便!」....。

一直過了66個小時,媽咪我才終於望穿秋水地等到兒子第一次「便來看看」。這下了解了為什麼在醫院時每個護士阿姨好像都非常喜歡小寶,因為他很省事嘛!除了不愛哭、會自己玩以外,還不需要太常為他清理便便。

從此以後小寶大致都是三到七天才大便一次,吃母奶、消化吸收力又好之故也。想想那些書上寫的,有些小孩會多到一天大便十幾次,那真是會把做父母的給累癱了。我真是何其幸運呀!而且,到小寶五個半月時,他這輩子的第十包嬰兒紙尿布(不計仍住院時)都還沒用完哩!真是節省又環保啊!

小寶最長紀錄是12天才大便一次(幸好超過十天的只有兩次,不然也真是太怪異了),但是仍然「性狀正常」,完全不是便秘的那種拉不出來的硬塊。所以我的育兒日記也有一欄是專門記便便日期及時間的,這個寶貝兒子特別到連他便便這件事都能讓他媽咪每次都開心歡呼,不簡單吧! ^_^

不過滿五個月以後,由於吃的東西種類更多了,小寶便便的次數也比較頻繁了起來,頂多兩三天就便一次,有時還會一天便個兩次;終於跟他的同儕們又多了點類似之處了。


Mon 2001/1/15


圖:四個月又四天的小寶,端詳著自己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