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2 11:29:18stone

Total Eclipse of the SUN!!!

↑這是2001年的一次日全蝕;那年就是屬於太陽活動高峰期,所以可以看到磁力場造成的<好像太陽發光似的幅射線條的優美形狀>。照片取材自天文館網站;他們則取材自日蝕網(網址在照片右下角,小字)。



昨天在小燕家,我也沒想到我會<如此入迷>,在掀起一角窗簾,偶有黃昏涼風吹入的窗邊電腦前面,緊緊盯著電腦螢幕看了整整一小時.....

我兒子和小燕簡直一模一樣,一個趁小燕阿姨出去買晚餐,而媽媽不知像屁股長了幾根大木樁一樣釘在電腦前面不會動,就自己一個人在客廳不知玩啥;叫他來看過去日蝕的紀錄照片、日冕、日燄、北極光短片等等 extra sight 時,他就這麼晃過來看一眼就說「噢,好。那我去外面玩囉。」

小燕姐姐買好晚餐回來正是七點八分(月亮完全 match 地遮住太陽的一分五十秒,正好是從七點七分到快七點九分的那短短時段),她進來瞥一眼螢幕,說:「日全蝕了嗎?那就是我正好看見囉?」然後就出去非常溫賢地幫我們三人把晚食擺出來吃了。(害我想到這兩人的同質性如此高,就忍不住笑笑笑)

我看的直播站是這一個:http://www.exploratorium.edu/eclipse/2008/

真是超好看,超好看,超好看啊!一個長得像 Contact 電影人物的主持人,開始主持之前拼命撥弄他的頭髮;另一位沒聽清楚名字的天文學家吧,應該不是 NASA 來的,因為他們中間真正有請一個 NASA 研究 solar eclipse 的胖胖專家,他可興奮到不行地講了不少他個人生平七次追隨日全蝕的經驗及過去的觀察,及日全蝕為何這麼有助於人類研究太陽。看他比手劃腳地描述太陽表面磁場就像橡皮筋一樣扭啊扭啊(因為太陽不是地球這種固體,而是氣態)、不時向太空噴發出電子離子、以至於造成地球上的美麗極光等等,真是同感興奮啊。日全蝕因為有<完全 match>(因為那個對稱性的四百倍,欸,前面有一篇轉貼新聞裡有寫啦,我背了半天還是沒背清楚是哪四個東西形成兩組四百倍對稱)的月亮,可以完全將將好地把太陽遮住,不似人為觀測時,只能用比太陽觀測直徑大上一倍左右的圓盤將太陽遮住、因此觀察到的僅是離太陽表面已很遠的噴燄活動狀態。因此日全蝕真的是最天然卻也是最佳的、觀察太陽表面日燄噴發情況的時機。

不過因為今年正值太陽活動週期(十一年吧)之中較平靜的一年,所以日全蝕時能看到的太陽表面活動,<很不誇張>,相較於他所秀出的前幾次日全蝕時的太陽表面照片。


中國政府在今年三月才在哈密開始興建一些建築設備,以因應八月一號必定從世界各地聚集前往的天文觀測家們的到訪;這個轉播即是在哈密該觀測地進行的。畫面上看到天文迷及天文專家們架設各自的天文望遠鏡,還請了其中一位(好像又是 NASA 來的)解釋各種濾鏡。其中一種應該是叫 Hydrogen Alfa,應該是這一種可以拍出紅色太陽本體的那種照片(欸,每個人都興奮得半死,講話都很快,我記性也沒那麼好,所以不能百分百肯定啦)。這是一種可以專門捕捉氫燄反應以供人眼觀察的濾鏡。其他還有使觀測窗顯出白色太陽、偏黃色調太陽的、較偏重捕捉太陽表面活動的等等。

中間也穿插一段新疆電視台所製作的新疆人文及風光簡介影片。也很令人心嚮往之啦。


總之,我從六點二十分看到七點二十分、結束轉播為止。各位在上述網址還可以看到昨天的這整個轉播(我只看一小時,但他們從快六點就開始實況轉播吧,所以節目全長好像是八十七分鐘)。


欸呀,反正就是一個興奮到不行,實在太好看了,沒得說。這個生日禮物(日全蝕及完整的轉播觀察)實在是有生以來最正點的一個!!!!!

真感謝上帝給我這機會在我的生日,首次看到日全蝕的完整過程、中間還能聽人講解這麼多的專業知識。也謝謝小燕毫無不耐、溫柔隨性地提供我她的房間與電腦。(也謝謝我兒子這麼配合,雖然不感興趣,但也完全不打攪或干擾我) ^_^


stone
2008/8/2 Sat 8:55am 記

●●

看了底下新聞,就更清楚我有多幸運啦,因為八月一號六點之前連線嘉義市天文協會的直播網站不成功,因此直接嘗試其他的直播網站,才能順利從舊金山 exploratorium 的網站看到直播。 ^_^

stone 2008/8/3 Sun 5:20am 補註



http://news.msn.com.tw/news891065.aspx


日全食新疆連線失敗 直播變轉播

更新日期:2008/08/02 04:16


 北京奧運前夕,昨天中國西北古絲路一帶百萬民眾爭相觀賞本世紀中國第一次日食。在台灣的最佳觀測地點是嘉義市,嘉義市天文協會昨日在新疆進行首次華語網路直播日全食,由於訊號無法連線,直到晚上七時廿二分許終於連線成功,全場興奮驚呼,但只持續約十分鐘就中斷。

 中國人傳統認為「天狗食日」並非吉兆,但多數中國人認為這次日食無關凶吉,只是自然奇觀。本次日食於格林威治時間九時廿三分始於加拿大,中國西北地區約在北京時間六點十分左右就可看到「初虧」。最佳觀測地點是在新疆伊吾縣葦子峽,有上千名包括來自灣的中外數千名天文學家和天文愛好者在當地觀賞令人震驚的神奇天象。

 十八時九分左右,伊吾縣一輪紅日斜掛西天。突然間,日面右下角出現一個小小的缺口,迎來了本世紀首次日全食天象。

 「蝕甚」於十九點八分出現,月亮完全擋住了太陽的光芒,整個天空黯淡下來。十分,進入全食,時間為一分五十六秒。

 昨天全球瘋日全食,嘉義市天文協會「諸羅星空」團隊到新疆進行首次以華語網路直播日全食,從下午六時許開始在中正公園進行,夜色逐漸籠罩下來,數百名大人小孩引頸企盼,興奮之情洋溢臉上。

 但訊號始終無法連線成功,天文協會幹部黃文弘表示,下午五時以後,不知是駭客攻擊或網路塞爆,天文協會公布的「地圖日記」網站就難以連線,無法和新疆團隊連繫。新疆直播的日全食畫面是透過中華電信網路提供訊號,也一直無法收到訊號,導致華語直播日全食始終無法連線。

 協會只好播出日本在俄羅斯拍攝的日全食畫面,觀眾略顯失望,還是昂首仰望此天文奇景,尤其當「鑽石環」出現,全場驚呼:「好漂亮,真的好像鑽石哦!」

 天文協會團隊都難掩失望。黃文弘說,去年四、五月起,到新疆陸續測試四、五次都順利,實際直播卻無法連線,覺得很沮喪。

 晚上七時廿二分許,終於首度連線成功,團隊成員與日全食分別以母子畫面傳回現場,民眾驚喜、尖叫,媒體蜂擁上前捕捉畫面。可惜大約一分多鐘後訊號又中斷,隨後訊號斷斷續續,七時卅三分宣布放棄連線,功敗垂成。市長黃敏惠表示,所有拍攝過程將PO在「諸羅星空」網站。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08/02

tammy 2009-07-22 18:06:12

20090722日偏食在台灣
也很美喔^^
歡迎來我的格子逛逛喔^___^

2008-08-04 14:14:49

不會吧?我上一個留言是亂碼???
哎呀呀 這農曆七月還真是有點兒玄
要說的是,我也有躬逢其盛耶
寫些啥,轉身就忘了
無論如何,很開心就是了

版主回應
的確是有點兒玄哈哈,因為上面的變成簡體編碼了,真是不知道怎麼變的。 ^_^

對呀,我最高興的就是:可以恭逢其盛,而且沒有半個人跟我擠,我只要坐著吹點偶爾的涼風、盯著一個電腦螢幕,就可以感恩感到天下無敵了。真是太幸運、太開心了,非常非常要謝謝妳呀! ^_^
2008-08-05 13:44:37
2008-08-04 14:12:00

?鉊‵扂珩衄☆鼓瑙[呏★珖﹛慇慇﹛慇慇
挲睸2008腔匐堎珨?岆?✽鏝腔疑カ赽

觳俋?ㄩ婓蔉螹ゴ珨眻謡螹?腔鹹赽ㄛ麼偝\\岆祥?蒄蔉螹ㄛ麼偝\\岆祥?蒄墿?ㄛ麼偝\\祥炴螹ㄗ瘉ㄘ

览毞恅腔蒣ロㄛ扂炰巗☆嘟岈★帏黺劓罠鉊
稛刴婤?憩竭誑娗挲ㄗ娗伅ˋㄘ
艘善衄ウ览赻撩祥逋腔華源喃☞蒣ロ摯兰蛁ㄛ
?淩岆耷覜埚腔﹝

版主回應
亂碼有什麼關係,我看得懂。 :) 2008-08-05 13: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