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8 17:28:41stone

公義與慈愛/管教與愛

我現在是基督徒,小時候不是,二十七歲才轉變。可是我信主後很有趣地發現,上帝最明顯的兩個特質,就是<公義>與<慈愛>,愛是不必說,所有生物特別是人,所能傳達出來的愛的能力,都來自於上帝的形象。愛表現的樣子如你我所談到的,有很多種形式;但愛是不是希望對方更好、更長命、更快樂、更健康呢?一般人應該都會同意吧!

可是怎麼能達到這些愛的盼望?管教是不可少的。神的公義顯明在祂的<管教>上,而管教則其實正是愛的表現。

你說只要被愛的人高興就好了,恕我要指出這是不完足的愛,要知道人心本都有敗壞的種子,能安逸時依人的本性,沒有人會去自願苦其心志勞其體膚的。不管教,光要對方高興就好,絕對是縱容對方繼續敗壞下去,最終滅亡或害別人滅亡。這不是我們任何一個有一點愛的種子在心中的人所希望的光景吧!

所以豈能不管教呢?

所以我該談的或許不是<愛的表達方式>,而是<管教的表達方式>,這其實又是同一件事的體與裏。

管教的方式大概就真是依個人性情而大有不同了,像我這種從小被阿姨舅舅氣恨得要命、完全不留面子直接在他們面前指出他們所為不正的小孩,這種不顧先生面子、在外人面前會直接吐槽他所言不對的太太,以前我真的是完全<公義感>作遂,忘了我的正確職份,所謂職份就是做為晚輩應該要以更合理、有禮、溫柔勸慰的方式去提醒長輩,而不是以為自己站在理字上就氣壯得不得了。

我這輩子人際關係當然是差的,在社會生活中所受的挫折當然是多的,因為不管對長輩平輩、長官後進、親戚朋友,都是一樣態度,被人恨死是我活該,誰叫我不知進言之分寸,笨嘛。好在也沒笨到死,還是能慢慢領悟道理,慢慢修正行為,不過還真是挺慢的,哈哈。重點是我知道必須有改進,不要再完全放任<公義感>恣行無度,我就有救,哈哈哈。

不過我還是要提醒:真正的愛絕不是<讓被愛的人高興就好>,真愛的關係是必須付出代價的,一定在其中有管教、有磨合、有期待有失望、有緩慢有成長。不付出代價的愛,完全只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勸你千萬別嚐。呵呵呵~~~


stone
04/3/18 Thu 4:58pm


圖:攝於 2004/2/29 Sun 下午 3:44 信賢.堤岸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