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3 04:15:46stone

新年前夕

兒子出生以來這是第三次換年頭。他過過三次聖誕節(買給他的一頂聖誕老公公帽和一株可以放在電視機上的小聖誕樹,今年也是第三次在我家應景了);連今晚共三次新曆年,和兩次舊曆年。

前兩年怎麼過的我已經忘了,不過我們都沒有應景活動,也就是聖誕夜不會假惺惺一年一度地跑去教會過節,新曆年除夕也不會參加大眾的跨年活動。

今年因為記憶猶新就還記得及知道將會怎麼過。

12/24 和今天都是禮拜三,蹺幼稚園上音樂課、下午順便出去玩的日子。24號那天下午我們去關渡自然公園,回程車上他從五點就睡著,讓開車的我實在有點嫉妒那種安然穩睡;回到家後我弄好飯他怎麼也叫不醒,乾脆就讓他一路平安好眠,十足十一路像個小天使般甜夢到早上六點。果然平安夜,一點都不湊熱鬧。

今天下午我們是去兒童樂園玩,因為我超想去坐整修多年這個月才重新開放的摩天輪。在捷運上坐我們旁邊的是一對互不相識的婆婆級女士,一路聽我和兒子在算各個站名有幾個字、算還有幾站到圓山、我提醒他坐捷運去兒童樂園要走好遠他可要自己走才行,已經在淺淺抿著笑。到站下車時我再提醒兒子一次:你要自己走,不能要我抱喔;小人家一口打包票超肯定的語氣說,「好!」馬上又接著說:「我走累了你就要抱我。」倆位婆婆一秒不差同時噗ㄘ笑出來,再也忍俊不禁了。

玩了兩趟摩天輪,我大大滿足。四點一刻進到家門,「甚有效率」地先上網還發言、然後弄完晚飯母子兩吃飽飯,才七點一刻。

八點多頭痛的我就招呼引誘小傢伙梳洗睡覺,講了兩本很少講的故事書(the Itsy Bitsy Spider用唱的;當乃平遇上乃萍)、餵完奶,九點半,孩子跟我說完晚安、新年快樂,翻個身就睡了。我聽著窗外碧潭邊傍晚以來沒停過的斷續鞭炮聲,這會兒卻睡不著了,禱告吧。小孩仍是睡得如此平安,跟平安夜那晚一樣,安穩的睡夢鄉。

這孩子這麼不趕潮流湊熱鬧,真是讓媽媽我欣慰的一項逼真遺傳。 ^_^


23點整。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我覺得新來的年號比還剩不到一小時的舊年號還順手順耳順眼順心的一個新年前夕。2004,歡迎。

2003/12/31 Wed 23:03:43



「今年因為記憶猶新就還記得及知道將會怎麼過。」我真是大話說太早了所以太笨,昨晚寫這句的時候我腦袋裏壓根兒就沒有一丁點對於我現在住在離碧潭太近的地方這件事產生覺知,根本沒考慮過:這個連中秋節都會高空煙火(雖然只有差不多五六顆)、在台北縣好像是除了西北海岸外最受上級關愛眼神的臨水之地,到底會不會又有沒有辦什麼跨年活動。

昨晚十一點半,我發現對岸山頭出現一個異常的小紅光點,正懷疑是什麼怪星所以拿出望遠鏡後,當場又到好幾個或紅或橙的光點飄過來,恍然大悟那應該是天燈。放天燈耶!有點興奮之餘,心想等會兒大概真的會有一點高空煙火可看。

果不其然,跨年時刻看了幾朵煙火;鞭炮聲從大約十一點五十起進入瘋狂的節奏,之前根本都是小 case 而已。我錄了一分鐘影,想說至少沾到熱鬧邊了吧,就滿足要去睡了。但是外面人聲車聲鼎沸,看起來還正開始興奮而已呢,這下我換成是吵得睡不著了。

我那可憐的小孩,記得中秋節時他還非常怕放炮聲,不過最近一兩週以來他已經不怕了。不怕歸不怕,這麼大吵大鬧的夜,他也終於難免被吵醒了,而且還是咳醒的,咳得太兇差點要吐。哭喪著臉對我說:媽媽你可以安慰我嗎?我趕緊又是溫水又是枇琶膏糖又是撫胸又是拍背,把他抱著睡,哄了四十分鐘近一點了他才再次睡著。

我耳裏聽著外頭年輕人恣肆開心的笑聲,不斷有一波波高潮的炮聲(我相信官方活動的高空煙火已經沒了,但捨得自己花錢買小型煙火來過癮的人實在很不少),實在睏呆了,大概兩點也睡著。

然後四點牙痛痛醒,吞了止痛藥才又睡回去。幸而這時外頭又已恢復萬籟俱寂。 

哈哈!妄想住在名勝附近還能安謐如聖誕夜那晚一樣溫柔親切地度過,真是癡人說夢哩! ^_^

2004/01/01 Thu 17:04:10


照片:
開心摩天輪 攝於 2003/12/31 Wed 下午一點十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