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 22:54:19艾文

又 羅馬教堂

今天要從羅馬移動到佛羅倫斯,先前艾文已經在台灣就買好傍晚 16:50 出發的火車票,等於還有一整個白天的時間可以做羅馬市區觀光。今天的行程主要是簡姐姐主導規劃的羅馬教堂巡禮,羅馬教堂何其多??  羅馬市的教堂數量超過 900座,其中絕大部分是天主教教堂。天主教的四座特級聖殿全部位於羅馬,包括 拉特蘭‧聖喬凡尼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瑪格麗聖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聖彼得大教堂、以及聖保羅大教堂,以上四座特級聖殿不設樞機由教宗直接管轄。

簡姐姐的羅馬教堂巡禮規劃重點,其一是地點容易到達,其二是有吸引人的重要文化遺產。很多人到羅馬都會跟隨丹·布朗小說《天使與魔鬼》的場景觀光,簡姐姐也是一樣,第一站就是到火之教堂 ─ 勝利聖母教堂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勝利聖母教堂位在共和廣場西北方兩條街外,離貝尼尼廣場不遠。這座教堂原本叫聖保羅教堂始建於西元1605年,由巴洛克建築師卡羅∙馬德爾諾設計。西元1620年天主教一方在白山戰役中獲勝,扭轉了波西米亞宗教改革的趨勢,據說當時是得到了一幅顯靈聖母像之助,於是該教堂改為供奉勝利聖母,改名勝利聖母教堂。這座教堂是唯一由卡羅·馬德爾諾設計和完成的建築,教堂內部只有一個中殿,兩側各有三間相互連接的小堂,位於用巨大的鍍金科林斯壁柱分隔的拱門後面。整座教堂內部到處裝飾著大理石以及白色和鍍金的雕塑。馬德爾諾去世後內部還在繼續進行裝飾。拱頂的壁畫繪於西元1675年,也是表現勝利主題:賽瑞尼的《聖母戰勝異端》和《造反天使的墮落》。




丹·布朗火之教堂所用的典故,來自於貝尼尼西元1646年完成的《聖德雷莎的狂喜》Estasi di Santa Teresa 雕像 ─ 感覺有點不敬隱射德雷莎慾火焚身;德雷莎是16世紀西班牙的一個修女,少年時患了癲癇,德雷莎把每次癲癇發作昏迷中的幻覺記述下來,在自傳中描述了在幻覺中見到上帝的情景,一個小天使用金箭刺穿她的心臟而後拔出,她這樣寫道:「這支箭已刺穿了我的心,當他把箭抽出時,我感到無限的痛苦和甜蜜,我想把這種痛苦永遠地繼續下去。」



貝尼尼以此為主題創作《聖德雷莎的狂喜》,不過貝尼尼是以俗世肉慾來呈現,這可能是他本人的經驗投射,貝尼尼是個敢愛敢恨的人,對於男女之愛體會頗深,也是陷入糾葛變身恐怖情人。在搶奪了徒弟的老婆後,因為發現其與自己的弟弟有染,差點殺死自己的弟弟,同時用劍把那個女人劃了個大花臉。貝尼尼的德雷莎雙眼緊閉、微張似乎在呻吟的嘴和身下凌亂的衣服,暗示德雷莎與上帝神交達到高潮,表現出德雷莎沉醉其中痛並快樂的神情...。


第二個參觀的教堂是天使與殉教者聖母大殿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天使與殉教者聖母大殿位於共和國廣場 Piazza della Repubblica 前方。共和國廣場呈半圓形,圓周上有樓宇兩翼環抱,前面是天使與殉教者聖母大殿 ,中心則是仙女噴泉 Acqua Pia Antica Marcia。義大利王國是在西元1861年3月17日成立,而共和廣場是西元1870年為了紀念義大利的統一而建造,仙女噴泉則是較晚於西元1901年雕刻家魯德里 Mario Rutelli 完成的作品。仙女噴泉週圍的飾物,原本是四頭獅子,後來改成四個 Naiad (希臘神話生物水精靈 Nymph 的一種)。四座青銅仙女雕像,倚伏在四隻水精靈上,天鵝代表湖泊水精靈、水蛇是河流水精靈、海馬是海洋水精靈,蜥蜴則是地下水水精靈;噴泉中央則是希臘神話的海神 Glaucus。




天使與殉教者聖母大殿是在戴克里先浴場 Terme di Diocleziano 的遺跡上所建立,西元 1563 年教宗庇護四世 Pius IV 委託當年高齡 88 歲的米開朗基羅所設計建造,而隔年西元1564年米開朗基羅就逝世了,之後由其學生杜卡接手完成,並保留了原有浴場紅磚的外牆特色。米開朗基羅將教堂平面設計成希臘十字形(直橫相等),教堂的左右兩翼末端都建有小禮拜堂。這座教堂沒有真正的立面,教堂的入口就建在浴場的殘垣斷壁上,教堂內部空間非常可觀。教堂巨大的拱形一側有一個引人注目的羅馬式結構,長90.8米(米開朗基羅把它建高使其達到Seicento街),高28米。由於升高了地板,教堂內的紅色羅馬式花崗石圓柱被縮短了,因此教堂側面空間及一側連了起來。米開朗基羅把教堂兩側建得27米寬,因此教堂兩側末端都有巨大的立方體空間。十八世紀時為慶祝西元1750的聖年,整個建築經范維特利 Luigi Vanvitelli 重新修改,完成了今日的現貌。西元2006年,波蘭裔雕刻家 Lgor Mitoraj 為教堂做了新的青銅門及聖若翰洗者雕像。青銅門左邊表現的是被十字架深深嵌入身體的耶穌和一些殉道者,他們仿佛要從青銅中掙脫出來一樣。青銅門右邊是聖母領報,瑪利亞謙卑地低頭等待天使宣告。





走進教堂,門口的聖水缽採用了天使造型,一眼望去主殿的空間非常寬敞又高又深。教堂圓頂上頭的玻璃穹頂,稱之為神聖之光 Divinity in Light,為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 Nacissus Quagilata 所設計,運用日晷原理,讓太陽透過上頭的玻璃窗戶穿透至教堂內,照射下來就像是太陽一樣閃耀著,也像徵上帝的祝福降臨。高雄美麗島捷運站的光之穹頂,也是水仙大師設計的作品。




教堂內有許多藝術品,這個大頭雕像也是 Lgor Mitoraj 的作品,大頭是施洗者約翰被斬斷的頭。




主殿地面上有類似尺規的圖形,這條線穿越了聖母教堂曾經是羅馬的標準時間參考,是所謂的本初子午線 Prime Meridian,亦被稱作 Meridian line 譯為玫瑰線。



在教堂內有一個展示廳,裡面展出了一些照片與雕像。教堂內的一個小門通往伽利略紀念庭院,2010年4月28日,中國科學院捐贈了由李政道設計的高達6米的伽利略銅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