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23:27:29艾文

First, Break all the Rules

《First, Break all the Rules》By Marcus Buckingham, Curt Coffman





艾文印象中看《First, Break all the Rules》這本書的時候,覺得有點硬(可能跟簡體字有點關係),但也不致於無法下嚥。實際上這本書的內容是滿不錯的,作者其實是美國人,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怎麼會買簡體字的版本,翻開書頁傻眼,完全失憶這件事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說穿了,就是亂買書買到搞不清自己買了什麼...

這本書講的是有關職場管理的,以生命長度來講現代人應該有將近二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0@- 25@- 65@- 85@) ,而且工作的時間是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台灣人的工時在世界上算是前幾名長的,所以一個人的工作選擇及表現影響至為關鍵。


這本書同時給身為主管以及身為員工的人思考觀點
====================================================

在 3歲時,人腦 1000億個神經元中,每個神經元各自建立了 15萬個突觸的連結~ 常走的路越走越寬,不走的路漸漸荒蕪。
10幾歲時,人腦的突觸連結只剩 3歲時的一半,大腦已經開闢出一個與眾不同的連結網路。
一個人 10幾歲後要改變性格是十分有限的。每個人都像蠍子一樣本性難移。

每個人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對於同樣的刺激,有的人非常敏感,另一些人卻視而不見。
我們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過濾器】,一種對周遭世界做出反應的特殊方式。你的【過濾器】就是你的才幹。
同樣的外部情形,不同的對應措施,工作表現就會大相逕庭。


做為一名經理,你唯一可以投資的東西就是你的時間。
如何做好經理的四步驟
1) 選拔人 ---  選擇才幹
2) 提出要求 --- 界定正確的結果
3) 激勵他 --- 發揮優勢
4) 培養他 --- 幫助員工尋找最適合的位置


才幹是教不會的,你只能挑選才幹。
大部分習慣是我們的第一天性,大部分習慣是才幹。
態度就是才幹、動力就是才幹。

在描述人的行為時,我們建議你嚴格區分技能、知識和才幹。

具有某種才幹本身是不足為奇的,難得的是一個人的才幹與其所做的工作相匹配。

總有人天生能把這工作做好,並獲得持久的滿足。
每個工作崗位上的出色表現都值得尊敬,行行出狀元。


滿意的員工未必敬業,惟有敬業的員工才能增強企業的競爭力。

工作崗位不分貴賤,但工作表現卻分優劣。

公司不是只有一種文化,而是有多少個經理就有多少種文化。
員工之所以離職,不滿的是經理,而不是公司。即所謂『參加公司,離開經理。』

在現實生活和工作中,兩點之間最短的路徑不是直線,而是阻力最小的路徑。

成功的秘訣在於尋找各種途徑來發揮自身優勢,而不是設法糾正自身缺點。~ 揚長棄短!

每個公司在尋找價值;每個員工在尋找歸屬。

你必須設法在這些有才幹的員工身上培養敬業精神。

 

一個人是不是能夠做好自己的工作並感到滿意,有12個問題可以檢驗:
Q1. 我知道對我工作的要求
Q2. 我有做好我的工作所需要的材料與設備
Q3. 在工作中,每天都有機會做我最擅長的事
Q4. 在過去七天裡,我因工作出色而受到表揚
Q5. 我覺得我的主管或同事關心我個人的情況
Q6. 工作單位有人鼓勵我的發展
Q7. 在工作中,我覺得我的意見受到重視
Q8. 公司的使命/目標使我覺得我的工作重要
Q9. 我的同事們致力於高質量的工作
Q10. 我在工作單位有一個最好的朋友
Q11. 在過去的六個月內,工作單位有人和我談及我的進步
Q12. 過去一年裡,我在工作中有機會學習和成長

 

上一篇:好詞_辛棄疾

下一篇:解憂雜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