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22:52:36海潮

忘年摯友小艷

月光靜靜地掛在窗邊,柔和的銀光灑落在窗檯上。我坐在窗子旁,凝望著手中的白螺殼,想起那個天真的女孩──小艷。

我和小艷相遇在故鄉的小海灘。兩年前,我回鄉探望婆婆。久居城市的我,不太適應沒有電視、電腦的沉悶生活。為了消磨時間,我多會到海灘散步。就在這裡,我遇到她,一個純樸的小女孩。

她長著長長的略帶棕色的頭髮,多穿著較淺色的連衣裙。她總是一個人提著籃子,蹲在細沙上拾貝殼。每拾到漂亮的貝殼,她總會很高興。看她每天都來拾貝殼,從不覺沉悶,我不禁想:「小孩子總是容易滿足的。」

往後的日子,我仍經常見到她。偶爾與她有眼神接觸,她總會對我嫣然一笑。有一天,她走過來問我:「姐姐,你是從城市來的嗎?」「嗯。」我回答說。「城市是不是很大的?」她接著問。「是的,而且很繁華。」我說。「那麼城市是不是很漂亮的?有沒有像這裡漂亮的沙灘?」她問。我驀然呆住了,想起香港的沙灘上零零星星的垃圾,一時間不知如何回應她,便支支吾吾的說:「……沒有,城市的沙灘……有點骯髒。」女孩臉上流露出失望的表情,說:「媽媽常要我努力讀書,將來要到城市工作,要賺很多很多錢,那麼全家的生活才能豐足。可是,城市那麼骯髒,為什麼媽媽一定要我去城市工作呢?」「……你的媽媽只是為你好,希望你能過得豐足。」「……我覺得現在已很豐足。」說著,她從籃子裡拿出幾個貝殼遞給我,笑著說:「姐姐,不如我們一起拾貝殼吧!」我向她報以微笑,心想:「小孩子總是容易滿足的。」

後來的幾天,我都與她一起渡過。時而拾貝殼,時而聊天,時而唱歌。雖然每天都生活得很簡單,卻使我有了啟發。原來沒有電視、電腦的生活也可以過得很愉快。我驀然想起中國人常說的「知足常樂」。小孩子每天都過得很高興,成人每天都愁雲慘霧,大概都因為這個原因。

在我回港的前一晚,她帶我到她的家。她把所有的貝殼都拿了出來給我看,又精心挑選出一個精緻的白螺殼,在白螺殼上寫上「小艷」二字,然後送給我。她是個天真的小女孩,待人真摯,與她一起的日子,我覺得自己也變成了小孩。我們肩並肩的坐在一起,凝望著遠方的明月。漸漸地,大家都睡了。

不知不覺已過了兩年,這兩年,我和她一直有書信來往。她在信中經常提及一些生活瑣事,可是,瑣事也有瑣事的趣味,只要知足常樂,我們每一天都能過得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