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14:19:59小狗子

做你喜歡又開心的事情

自從我家二隻上小學後,

我就覺得我一刻也不得閑~

妹妹自小古靈精怪,很愛看課外讀物,學習狀況一直不錯,

只是每當要考試叫她複習功課時,她就會說~~我都會了~幹嘛還要複習!!!

我就和她說:妳覺得妳都會了~但妳每次考試不是都錯在很簡單的地方嗎?代表妳還是有不會的啊~~所以還要再做複習的動作。

 

而哥哥則是相反,寫功課時 一定要有 人在一旁盯著,不然字就寫的龍飛鳳舞,有時會還會寫顛倒(左右的字相反)。唸書也慢、容易跳行或唸錯讀音。

原本我和老公都覺得每個小朋友的理解力有差別,

而且現在不管幼稚園都是提前教學,使得孩子進小學後進度的都教很快,

另外教材又給的太多,單是國語一科,除了課本之外,還有便利書、國語重點、習作,並且每週都要寫作文及閱讀心得報告。

現在的孩子都背了太重的書包及學業壓力。

我想著自己小學時在台東渡過無數個開心沒有壓力的小學及寒、暑假,真的是太幸運了。

 

一開始我和老公也認為~~哥哥只是尚未開竅~~

就像我爸也和我說過~~他是大隻雞晚啼(台語),你不要對他太嚴格~~

於是我除了每天陪他作功課、幫他複習進度,對於他的學習力表現我也就不那麼看重,

加上他小一、小二時的老師對他很關照,特地還買了習字簿送給他練習~哥哥的課業成績始終都保持在中間左右。

 

但一升上小三後,新編班的老師很嚴格,他的作業被圈起來要訂正的字經常一大堆,

考試考不好又要罰寫和罰抄,哥哥在安親班寫功課的時間變得愈來愈晚,

有時回來家裡還有尚未完成的作業要寫,

我往往無法再幫他作其他功課的複習,

加上考試的科目又多了一科自然,他愈來愈顯的無法負荷。

 

前些日子,我打電話和我妹講哥哥的情形(她目前在台北市當特教老師)~

我說:我覺得他應該有學習障礙的傾向。

她告訴我,學習障礙並不是智能不足,這樣的學生多數都是智力正常的小孩,他只是對某些科目有明顯學習困難,通常是對符號、文字的認知,但這樣的孩子在藝術或某些部分又有很特殊的天分。

我說我有上網查過資料,很多人像達爾文、愛因斯坦及影星湯姆克魯斯…都被認定是學習障礙~

我妹說說她覺得自己小時侯也是學習障礙,

只是以前多數的父母親都忽略了孩子們學習表現不佳的原因。

她要我先帶哥哥做鑑定,確定他是屬於哪一部分的學習障礙,再針對這部分來做補救教學,並且和學校的老師溝通減少他的罰寫,或另外再安排資源班老師幫他評估後再作減化課程的教學。

上星期我和老公帶哥哥去醫院掛號,醫生問了一下話再看了看哥哥的反應,初步診斷他有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傾向,但實施鑑定時間安排約一個月後才能做。

長時間以來,我和老公都覺得哥哥上課分心,寫功課不認真,老是忘東忘西,而用了很多錯誤的方式要求他。

 

突然想起哥哥有一次從學校回來時和我說:

「今天老師有問全班的小朋友,你們的爸爸、媽媽有希望你們將來長大要做什麼事的人請舉手?」

結果全班只有他和另一個小朋友沒有舉手。

老師問另外那個小朋友:你的爸媽沒有希望你長大後要做什麼嗎?

哥哥說那個小朋友回答他媽媽對他說的和我一模一樣~

那就是「我希望你去做你喜歡的事情就好!」

 

有時因為他犯了重複同樣的錯,我幾乎忘記當時的初衷而對他發脾氣~~

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是當父母親的料,

就像不是每一個孩子一生下來就十項全能,

因為孩子我看到了自己也有無知、也會有犯錯的時候,

因為孩子我才知道自己多麼不足的部分,

因為孩子我了解生命最珍貴的一面,

現在我才真正要開始學會怎麼當一個"正確"的父母,

為哥哥作正確的事,讓他可以從我們這邊得到更多的幫助和鼓勵。

 

 

 

(悄悄話) 2016-02-15 20:12:47
大姨 2012-06-19 12:29:00

勤能補拙
哥哥需要多練習
熟能生巧就有成就感
也會有興趣了

陽光貓咪 2012-05-14 11:55:31

下班後要改上親子互動課
生活真是相當忙碌
難怪好一陣子沒看妳上來活動

小哥哥的鑑定做了嗎 結果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