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2 16:33:32小狗子

育兒經(一)

前幾日兒子因為搶玩具緣故打了妹妹,當場被老公兇了一頓,聽見了兒子的哭聲我趕了過去,我抱了他下來一樓,安撫他並輕輕的告訴他:不要打妹妹啊,她是哥哥的妹妹ㄋㄟ…,只見他不斷抽抽噎噎說爸爸壞壞,眼淚不停的落下。
不一會兒,妹妹也拉著他爸爸下樓來,我起身走到老公旁邊小聲告訴他,去安撫他一下,老公過去抱起了他,只覺得他充滿了委屈似的,將臉埋在老公肩上,沒有方才的放聲大哭,只是哽咽的嗚噎、抽涕著,連妹妹都跑來安慰哥哥不要哭,還把她的兔兔拿給哥哥抱。

其實這樣的戲碼每天都在不斷重複上演著,起初最糟的情況往往是小孩打得不可開交,而大人則是氣到七竅生煙,不是罵小孩、再不就是家法侍候,有時我會責怪老公打的太重,他也會說我管的太兇,總之,修理完他們二個以後,取而代之就是不捨及後悔。
想必很多有父母的子女,都面臨過這樣的困境,小孩爭吵開始,介入制止,制止無效,責罵或懲罰,爭吵停止,後果…未知。
這二天,哥哥一直搶妹妹的兔兔(一隻從阿媽家拿回來的玩偶),昨晚奶媽打電話來,另一頭傳來哥哥的哭聲不停哭泣著,原來又是為了搶兔兔,我透過電話告訴他那是妹妹的兔兔,不要搶妹妹的,
他說:「因為兔兔很可愛啊~」
我說:「你是不是也很喜歡兔兔?」
他抽了一下鼻子說:「對」,
我說:「你乖,不要搶妹妹的兔兔,媽媽去買一隻又白又新的給你,好不好?」
他說:「不要,我要妹妹那個舊的」
我說:「可是那是妹妹的啊,你拿走了妹妹會一直哭啊,媽媽去找一隻兔兔來陪你好不好?這樣你和妹妹都有兔兔啦,大家可以一起相親相愛喔~」
兒子這時遲疑了一會兒才說:「好」

於是我立刻去買了二隻布偶的兔兔帶到奶媽家裡,他們倆見到了兔兔雀躍不已,立即衝上前來抱住,我拿起哥哥手上那隻,假裝兔子講話(這是我們常玩的遊戲之一)說:「哥哥、妹妹我們來當你們的好朋友好不好?」
他們二人異口同聲的大喊:「好~」,
我又說:「我們都要相親相愛哦~」,
這時他們二人立刻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並互親對方一下,可惜手上沒有錄影、照相機,沒能將如此可愛溫馨的畫面留下。
養育兒女尤其是雙胞胎,真的是很累,舉凡餵奶、換尿片、洗澡…等許多動作都是不斷的在重複,那時總覺得每天手忙腳亂的像在打戰一樣,好不容易長大了點後,又進入另一戰爭時代,漸漸的,我學會了當他們二個起衝突的時候,採取「三不政策」,就是「非必要不介入」、「不加入負面情緒」、「不打罵」。
除非出現危險動作,否則我會在一旁觀察他們如何進入衝突,並以自已的方式處理衝突,有時他們會互相叫囂、挑釁,而且同時也在觀察我的反應會如何,有時戰火即將挑起那一刻,我會出聲音制止他們,過一會兒,二個又和平的玩在一起了。(待續…)

上一篇:育兒經(二)

下一篇:我快消失的魔法~

小狗子 2008-04-22 11:00:17

沒錯~~

小孩教大人學習的東西其實真的不少~~

小王子 2008-04-17 17:45:23

教育孩子
真的是一大學問
爸爸媽媽在這當中
學的或許比孩子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