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20:22:16蕙君

小一週記 2013/0722-0726




如果可以,我希望教會孩子的是「態度」,一種面對生活與學習的、正面的態度-說好話、負責任、有團體感。

 

在平日的品德教育和故事分享之外,總是希望能夠有機會讓孩子從生活當中去體驗、學會這些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設計許多相關的活動,好像本週的戶外教學,我們領著孩子前往苗栗「集元裕糕餅童玩村」。

 

讓孩子親手體驗、共同完成鳳梨酥、精油香皂和桐花杯墊、磨豆漿,有的人負責搓揉麵糰,有的人包入餡料,還有孩子負責將成品排進烤盤、包裝、整理桌面,每一個過程都需要分工合作、彼此協助,然後才能一起得到最豐美的收穫。

 

特別喜歡和我分享生活點點滴滴的宥璿說:「老師,可以和大家一起做鳳梨酥,真的好好玩喔!」是啊!如果不是一起參加了戶外教學,我們又怎麼會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做出濃濃的豆漿和香味撲鼻的鳳梨酥,一起感受「你餅中有我、我餅中有你」親密的幸福?

 

接著,還一塊兒喝味道濃郁且十分冰涼的土鳳梨冰沙,這些孩子真的很貼心,看見老師還坐在位置上吃著午餐,就迫不及待詢問:「老師、老師,你喝過冰沙了嗎?超級好喝的耶!」禁不住孩子的邀約,原本不吃冰的我,也喝了一杯甜蜜蜜的土鳳梨冰沙,我喜歡被孩子熱情招呼的感覺,喜歡孩子懂得分享,更喜歡孩子在完成一整天功課,終於能夠拿到聯絡簿的同時,悄悄的在我的耳邊說:「謝謝老師,老師您辛苦了!」這樣發自內心對人表達感謝,溫暖的心意。

 

 

 



 

我也喜歡孩子們在同儕之間,對朋友表現友善、具同理心、找到對方的優點,所以發現「好朋友」和發現「好朋友的優點」,很重要!當我們規畫【童詩萬花筒】的時候,特別放進童詩〈好朋友〉的創意聯想,小朋友都很棒喔!一下子,就找到了各式各樣分不開的「好朋友」。

 

嘉婕說:「太陽和雲是好朋友,他們會在天氣好的時候一起玩!」侑宗告訴我:「老師,你知道嗎?我覺得,抽屜和秘密是真正的好朋友,分也分不開,因為抽屜保護我的秘密,不讓妳發現!」哈哈!

 

超愛媽媽的宥璿說:「我和媽媽是好朋友,分也分不開,因為我最喜歡跟媽媽抱抱和親親。」

 

有了分不開的親密關係,當然也有可能會有令人傷心、難過,或是常常因為「找不到」而大哭的時候。

 

最喜歡做鬼臉的苡文告訴我:「我常常找不到『乖』,就會急得大聲哭出來,因為我怕會被媽媽打。」唉,調皮、鬼靈精怪的她也是有煩惱的呢!

 

雖然如此,下一次再看見苡文,還是一個喜歡吐舌頭、做鬼臉的小寶貝,呵!

總是默默學習,想要早一點跟上大家的尚恩說:「我常常找不到『數學答案』,所以急得大聲哭,因為我想要把每一題數學題目都答對。」

 

還有還有,說話總是慢慢來的承恩說:「我常常找不到『學習』就急得大聲哭,因為我想要自己可以變得更聰明。」

 

 

 



 

有趣吧!雖然常常覺得學習很辛苦、找不到方向,卻始終不願意對自己放棄,不得不驕傲的說:「這些孩子們,好棒呀!」

 

就這樣,隨著一整個七月的學習和調整,這些提早一步來到正華並且努力學會當個小一新鮮人的孩子們。

 

不止在【正音ㄅㄆㄇ】學會其實很困難的注音符號拼音,在【童詩萬花筒】學會利用造句表達心中的想法,也在【花花世界藝術營】找到勇氣和美感,更因為和來自不同環境、不同背景的同學相處、彼此磨合,再透過【品德教育】的故事薰陶,孩子們逐漸找到自己個性之外的「成熟」。

 

這,就是「真正的長大」。

 

沒有錯!

不論是小孩還是已經變成為大人的我們,當我們的身體正努力長大的同時,不要忘記,如何讓想法慢慢成熟,才是真正需要鍛鍊的長大。

 

 

0722-0726

這是七月最後一次的〈小一週記〉。

 

蕙君老師很高興,我可以透過自己的眼睛和手指、鍵盤字字句句紀錄著他們的每一天,可以透過網路和各位家長、朋友們分享這些剛剛離開幼稚園的小小孩,分享他們如何一點一滴成長、一點一滴變得不一樣,然後,我們就要領著孩子們一起往八月前進囉!

                                                〈八月,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