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 11:02:51蕙君

其實,我們認識很久了!




 

從大學時代在四姑姑那兒當工讀生的時候就認識賜珍,一直到現在,我們知道彼此應該至少十年了(不要問我正確的數字,很抱歉,我拒絕回答!),很奇怪,經過這漫長的歲月,我們對彼此的認識,還是只能使用「知道」二字來形容,好像我們不太熟,但其實好像也還滿熟的。

 

說到這裡,先來談談我印象中的賜珍,老實說,我「曾經」覺得她是個有距離的人,感覺話不多,只在關鍵時候淡淡一笑,再加上蒼白的臉色,簡直活脫脫就是從卡通櫻桃小丸子裡跳進現實的「野口」,總是靜靜地白著一張臉站在角落,只在關鍵時刻發出「ㄎㄎㄎ……」的竊笑聲音,但賜珍給我的感覺更強烈,好像她在白著一張臉淡淡笑了兩聲之後的下一秒鐘,就會「啪!」一聲撲倒在地上,有一種奇怪的、不搭調的喜感,喔,天哪!我能想像,如果被賜珍看見我這樣子寫她,她應該會雙手用力搓一搓額頭說:「天哪!這簡直就是毀謗!這是在侮辱我專業的形象!」

 

沒錯!

 

她是一個專業的律師,她需要建立專業的形象,因此,以上純屬我的想像。

 

總而言之,我想說的是,我和賜珍應該是「相識以上,親熱未滿」的朋友,平時在彼此的新聞台裡潛水,見了面習慣寒暄幾句,不過最近我發現,對她曾經的印象和想像,似乎變得不太一樣,因為我們在「臉書」上,相遇了。

 

很喜歡賜珍在臉書上分享的生活點滴,關於毛毛熊、關於旅行、關於工作、關於生活,甚至是關於忙完一天之後,一個人的極簡晚餐(如:蕃薯簽+風茹茶、涼拌鮮蚵佐白酒……)或是一杯加了冰塊的whisky,每一則短短的分享,不論說的是單身女子的自在或者寂寞,還是生活裡的大小發現,狗皮倒灶一類無聊的碎念,都讓人清楚地看見她的真實,好像她本來就這麼活著,只是因為我們的交情還不到所謂的「親熱」,所以沒有發現罷了。

 

最近,因為她剛從澎湖旅行一趟回來,臉書上分享了好多好多她和澎湖在一起的照片跟文字,從一副精雕的舊門把,馬公市場裡的花枝、魟魚等魚貨、澎湖絲瓜、澎湖西瓜,到一雙得到休息的腳,沙灘上她和她的長長影子……全都是關於澎湖的此時此刻,以及關於從澎湖打包回家的心情和回憶,一時之間,回應的人數暴增,還有人因為她的分享,也心動得想買張機票,立刻往澎湖飛去,我笑她:「澎湖該請你來當代言人了!」,可見得她的記錄與分享,並且真實!

 

尤其,是那一張又一張放進相簿裡的照片,一旁加上文字敘述她對澎湖這短短相遇之後的想念,因為有了距離,描繪的記憶多了渲染,顯得格外動人,教我忍不住留言:

 

親愛的~妳的澎湖行已經成為動人、精彩的旅行日記了!要是能整理成冊,應該超讚的吧!」

 

「很奇怪,當我們都在新聞台的時候,寫起文章總是忍不住正經八百,但是到了臉書,是因為放鬆?或者照片?怎麼反而顯得柔軟且動人更多了?是我的錯覺?還是,其實親愛的妳,也有相同的感受呢?突然有所感,和妳分享~

 

沒想到,賜珍立刻回覆:「在這塗鴉有素面相見,跟後座同學傳紙條那種fu!」

 

說得多貼切呀!

 

這就是臉書厲害的地方,它讓我們與所有「知道」的人,因為透過「加好友」的小動作而重新連結起來,不論熟不熟悉彼此的過去、現在或是未來,只要打開連結,就可以天馬行空的交換與分享,就算只是一時的情緒發洩也可以在這裡得到抒解,反正網頁一直跟著時間往前更新,有誰會去在乎一天之前po過什麼文字,所以,每個人都是素顏上陣,吃一碗泡麵、打了個大呵欠,還是樓下小夜市鬧哄哄,吵得人睡不著的不開心,全部都可以像在教室裡滿天飛的小紙條,傳過來傳過去最後傳進垃圾桶,有窺探人隱私的刺激,也有自在呼吸和說話的空間。

 

但,這同時也是臉書最可怕的地方,它讓我們想起,那個和我互加好友的某某某,其實是幾年不見的家族成員、同班同學,即使我們在訊息裡聊得熱絡,紙條互傳過幾千幾百回了,也不見得會拿起隨身的手機撥電話給彼此,更不會刻意安排時間見上一面,只是繼續在臉書上發訊息、留言、按一個讚,直到有一天才在偶然的機會裡,突然想起,其實,我們在一起很久了!

 

臉書對我們來說,就像是電視螢幕旁邊跑呀跑個不停的即時新聞,它讓我們即時掌握自己跟周圍人們的生活和消息,速度很快,只是,當我自己待在臉書上的時間愈久,就愈會想念起可以用一整塊的時間,沉澱心情好好寫一則依循「背景」、「細節」、「變化」、「結論」的新文章,這是面對文字和新聞台讀者的責任和義務,因為新聞台就像是有深度的談話性節目,如果不能坐下來好好聽、好好想、好好說,就不能把節目做好,哈!可能我說得太誇張了,但我真的覺得,這是身為一個作文老師該有的態度,不能說是正經八百,因為,這叫做是「嚴謹」。

 

所以,當我一說:「親愛的妳的澎湖行已經成為動人、精彩的旅行日記了!要是能整理成冊,應該超讚的吧!她立刻回覆:「今早開完庭,下午寫份狀,文字紀行就可動手寫了!這時候,才早上八點零一分,哈哈!我想她懂我白話文的意思是:「妳的新聞台該用旅行日記更新囉!」(說真的,收到賜珍回覆的一瞬間,我一度以為自己是四姑姑,老是忍不住苦口婆心的勸人書寫和更新新聞台,呵!沒想到,我也有這種好習慣!)認識了一堆作文老師,賜珍也變得習慣對文字好好負責任,當然也了解我的暗示,哈!果然,我們真的認識很久,有許多事情不必說得太多也能夠了解。

 

我想,我們會繼續在臉書上素顏傳紙條,也會互相監督彼此的新聞台,有沒有勤勞的更新?文章寫得好不好?直到很久的以後,雖然,我們已經認識很久很久了!

 

 

 

 

 

威爾剛 2020-01-07 12:58:28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貓頭鷹 2011-12-10 01:04:30

記得我們是同年同月同日開台的吧!
已經十年了,互道聲,
開台十週年生日快樂!
一直沒告訴你,
你這篇寫的很真誠,
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