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12:06:33蕙君

我們很好

 

 




只要到了接近上作文課的星期一晚上,羊ㄇㄟ
ㄇㄟ就會興奮地宣布:「耶,明天我又可以去創作坊玩,還可以寫作文跟聽故事,我最喜歡星期二了!」是啊,在羊ㄇㄟ ㄇㄟ快樂的嚷嚷聲中,這一段「又」從台北搭著火車搖呀搖到創作坊上繪本作文課的美好時光,即將悄悄進入第四週了呢!

 

記得,第一堂上課之前,坐在火車上的羊ㄇㄟ ㄇㄟ原來對創作坊、對羽豔老師甚至是對未知的同學,其實是抱持著許多陌生、緊張和害怕的,不過,才到了第二堂,她就已經迫不及待在下火車的同時,眼睛亮閃閃地告訴我:「媽媽,我好像已經看到創作坊的雕花大門,好開心喔!」然後我就知道了,她真的很喜歡這堂課。

 

只是,要成全羊ㄇㄟ ㄇㄟ這樣子的喜歡和快樂,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是當大部分的人一聽說我要帶著兩個小朋友到中壢去上課,就會直覺地叨唸:「拜託,也太遠了,沒必要啦!放棄吧!」我大多笑一笑,沒有太多影響,沒有太多情緒,也不會解釋太多,因為對我來說,這些人不過是外人罷了。

 

真正讓人心煩的是,羊爺爺和羊奶奶每個星期的碎唸,他們總是在羊ㄇㄟ ㄇㄟ興高采烈分享上課點滴的時候,冷冷插進一句:「哎唷,妳已經夠聰明了,不需要去上課,太辛苦啦!」或者「夠了夠了,已經給妳去玩過幾次了,以後不要再去了!」這些冷淡的一字一句,就像是一把鋒利的剪刀「唰!」一聲,毫不留情地剪斷羊ㄇㄟ ㄇㄟ的快樂,每一次都讓羊ㄇㄟ ㄇ難過很久很久,有的時候,她會小聲地回嘴:「可是,人家就是很想要去上課啊……」有的時候,她會擔心地問我:「我不可以再去上作文課了,是嗎?!」

 

我告訴她:「這是媽媽送給妳的生日禮物,只要妳自己很想上課,媽媽就會陪妳去。重點是,妳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其他的雜音,媽媽會處理,妳不用管,也不用在意。」三個星期過去,碎唸的問題仍然持續進行中﹙笑﹚,不過羊ㄇㄟ ㄇㄟ似乎漸漸了解,所有的碎唸都不足以影響媽媽想要陪她學習的堅持,她開始學會關起耳朵,只專心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只帶著愉悅的心情,背起創作坊的黃顏色書包,快樂寫作文。

 

接下來,是小君主任為我們擔心的:小茄子和我,該怎麼好好度過等待的「一堂課」的時間?沒有辦法,實在是因為小茄子還太小了,有太多的突發狀況,尤其是他的大嗓門一發作,難保不會影響哥哥姊姊們上課,以及其他家長的閱讀時光,又擔心我背著他到處閒晃太過辛苦,等到天氣變涼之後,嫩嫩的他會生病。小君主任曾經善意地寫了mail來建議「是不是可以把小茄子留在家裡,交給爺爺奶奶代為照顧」,唉!要是可行,打從一開始,我就不會把他背在身上一塊兒搭車出門了,哈!所以,這個建議無效。但是,我真心地感謝小君主任的細心和溫暖,她不只替創作坊思索更好的學習環境,也考量到了我的辛苦和小茄子,真的謝謝!

 

然後,我想對小君主任說:親愛的,妳不懂啊!其實,這一段看似漫長而又辛苦的學習之路,對我們母子三人而言,是多麼美好又幸福!

 

一個星期裡,我可以有一整個半天和兩個小孩單獨相處,羊ㄇㄟ ㄇㄟ進教室上課之後,我可以帶著小茄子自由自在做我們想做的事,散步、逛書店或是到速食店點一包薯條,然後就窩在店裡看窗外來來往往的人們跟車子,小茄子最喜歡看各種車子不停在街道上跑來跑去了!

 

最棒的是,在我們台北—中壢兩地來回的過程中,羊ㄇㄟ ㄇㄟ可以在我的面前放心地展現自己本來的模樣,不得不說,我真的看見好多羊ㄇㄟ ㄇㄟ細膩、善良的優點,她會提醒我:「幫我買點心的時候,挑近的店就好,不然走太多路,媽媽腳會酸酸。」在發現自己流汗的時候,先一步替小茄子擦擦臉,輕聲對他說:「姊姊幫你擦臉臉,這樣子就會很舒服囉!」或者,在車上和小茄子一起吃完便當的時候,溫柔卻又有點煩惱地問:「你喜歡吃這個嗎?那我們下次再吃,好不好?可是,下一次,姊姊不一定會想吃相同的便當耶……」呵,每次聽見她對小茄子說的這些話,都讓坐在一旁偷偷觀察的我,心裡暖暖的,我高興的是,即使經常處在挑剔和各種難聽話滿天飛的環境裡,羊ㄇㄟ ㄇㄟ也還是能夠保有開始時的那顆單純又乾淨的心。

 

所以,請大家不要再為我們擔心,碎唸也可以快一點停止啦!

放心!我們真的、真的很好,就連在速食店的窗邊坐著浪費時間,嘴角也會忍不住因微笑而上揚呢!

 

 



 

 

上一篇:第一張全家福

下一篇:今天的雲

貓頭鷹 2010-12-18 13:11:25

1.好喜歡這篇短文,充滿正面能量!又超級幽默!1萬個讚!

2.羊ㄇㄟ ㄇㄟ怎麼這麼貼心!簡直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嘛!

小君 2010-12-08 10:56:34

我想對小君主任說:親愛的,妳不懂啊!其實,這一段看似漫長而又辛苦的學習之路,對我們母子三人而言,是多麼美好又幸福!

其實我懂,只要打從心底真的真的喜歡......
一點都不辛苦
只是我們會心疼妳

淑儀 2010-10-09 16:17:26

這是一段甜蜜感人
展現母愛力量的路程
因為,我們知道
有這麼一個快樂地方
所以,不管路有多遠
只要能到
就是幸福
這是做ㄧ個媽媽
可以送給孩子的
一辈子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