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 12:12:26蕙君

繁星?還是孤星?


常常會想,因為光害,因為各種奇奇怪怪的理由,讓我們能夠在電視螢幕裡看見璀璨星空,好像比真正待在安靜夜裡,無意識地抬起頭來望一望有許多星星的天空,還要來得更容易一些,不過,就在自己牽著右手牽著羊ㄇㄟ ㄇㄟ,左手再牽著老公,三個人散步在故宮的淺淺夜裡,我又重新發現了,一整片閃閃發著亮光的星空。

藍黑色的天空裡,襯著一顆又一顆的星星,乍看以為它們是緊緊黏在一起的一張畫布,但其實,天空只是天空,星星也只是星星,它們只是剛剛好停留在我們的眼睛裡,天空有自己無限向著四方延伸的自由,而星星卻只是想要和跟自己相似的夥伴依偎在一塊兒,但不論如何,這樣子的剛剛好,真的很美!

羊ㄇㄟ ㄇㄟ問我:「媽媽,你看著星星想什麼?」我在想,創作坊樓頂上是不是也像這樣,有著一整片星空?如果站在雕花大門前面,認認真真地抬起頭來看見的會是繁星?還是孤星?

我問羊ㄇㄟ ㄇㄟ:「妳喜歡天空裡裝著的是繁星?還是孤星?」﹙我這個笨媽媽,一時忘記她還很小,怎麼可能聽得懂繁星和孤星,唉!為了想知道答案,只好又花了一點時間解釋。﹚羊ㄇㄟ ㄇㄟ說:「我喜歡繁星,因為我想要交朋友!」是嗎?但我們怎麼可能能像星星一樣,想要選擇成為繁星中的一顆,就真的可以如願,而不是只落單變成偌大夜空裡的唯一孤星呢?如果我們注定只是顆孤星,那又該怎麼辦?

「我會去找另外一顆孤星呀,這樣我就有一個朋友,另外一顆孤星也有我這個朋友了!」羊ㄇㄟ ㄇㄟ輕輕地說,然而一瞬間,我的心卻被重重地敲了一下,因為我的腦中忽然閃過,小豔子問我的:「我們mail來mail去的信已經一長串了,妳收信了嗎?怎麼都沒有妳的聲音呢?依照妳的個性,應該會有超多話想說的吧!」

曾經,我也以為自己是一顆孤星,因為害怕一再失去,所以乾脆選擇不依賴、不撒嬌、不投入,直到走進雕花大門,身邊的夥伴從只有黃老師、小豔子跟廠長,漸漸有了越來越多相似、愛大笑,有的時候又很會哭的夥伴之後,我這顆自以為的孤星早就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依賴一點點、撒嬌多一點點、投入更多一點點,慢慢成為繁星裡的其中一顆,只是現在暫時收起光亮,在漆黑的夜空裡顯得微弱些,可是我的夥伴們並沒有忘記分一點她們身上的光亮給我,如果我記得接收了,就可以重新點亮起來。

下個星期,創作坊就要開學了,這將是我第一個不在完整現場的新學期,一想到這裡,心中難免沮喪、情緒低落,其實夥伴們那一串接著一串的電子郵件,我不是沒有一一打開、收件,相反地,每封信件我都一再反覆閱讀,不需要強記就深深刻印在腦海裡,到了打算敲鍵盤加入回應的時候,卻又臨時打住,不知從何下「手」,唉,說到底,不過是陰天作祟,因為我忘了只要尋找,就可以不必變成孤星!還好,羊ㄇㄟ ㄇㄟ和小豔子這兩陣及時來的傾盆大雨,為我洗去了原來堆疊在心口的朵朵烏雲。


下個星期,我想我可以用一份不同的新心情,和大家一起開學……

至於,創作坊樓頂夜空裡出現的,究竟是繁星?還是孤星?大家心裡應該都有一個相同的答案了吧。

上一篇:從養魚開始

下一篇:星星大作戰

及時雨 2009-02-16 13:15:35

開學前一個星期天,
都會偷偷跑來創作坊上班,
當然每次都會被抓包,
而且開頭都一樣
「我在想有沒有人在創作坊,沒想到真的有吔!」

昨天,
我也偷偷跑來了,
結果,
等到晚上八點,
那通應該來的電話沒有響起,
親愛的,
真的很不習慣吶!
頑皮的小星星
別再自以為是孤星了啦!
快點歸隊吧!

小蟹子 2009-02-15 10:49:58

這算是給創作坊夥伴們的情人節禮物嗎?

呵呵
期初考最後一天九點半
我們都在互相問
蕙君怎麼還沒打電話來指責我們(一笑)
浪費電呢???

繁星圓圓 2009-02-14 22:47:27

好高興
躲在洞裡的蕙君
終於
又走了出來
發現自己擁有的美好

要記得
我們是夥伴
要一直一直緊抓著我們
不要再因為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
不理我們了唷!
我們會很不習慣的
等妳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