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10:07:33蕙君

即將滿月


自從去年底,讓羊ㄇㄟ ㄇㄟ第一次寫春聯,發現這個小小孩的心裡其實藏著許許多多有意思的想法,我開始想像,或許可以陪她做更多類似的練習,比方說日記,因為這樣子的念頭,我於是到書店找了簡單的活頁空白塗鴉本子,從一月十日晚上徵求羊ㄇㄟ ㄇㄟ的同意之後,每天一找到零碎時間或是睡覺之前,那本陪伴她一個注音接著一個注音拼組的「第一本日記」,就這樣一頁又一頁慢慢地輕輕向前翻去,直到現在,眼看著羊ㄇㄟ ㄇㄟ的日記就要寫滿一個月,雖然中間有時因為她突然來的不認真而生氣,有時又因為她的抗拒覺得煩惱,但是我們終究還是兩個人一起努力過來了。

翻開第一頁,看見羊ㄇㄟ ㄇㄟ從剛剛開始的時候只寫一句話,到漸漸地可以寫一整段完整的小文章,不只文字越來越成熟、越來越進步,更重要的是,屬於心裡、最像她自己的想法和感覺也都能夠一次比一次更細膩,雖然經常拼錯注音,會使用的形容詞也只是少數(特別是對天氣的描寫),字句讀起來不夠通順,常常讓人讀著讀著就忍不住哈哈大笑,可是,那一則又一則小小的拼音日記,卻是她每一天對生活的觀察,還有最想要說的心情。

每一次在聽羊ㄇㄟ ㄇㄟ邊拼音邊寫的時候,我都會先在心裡猜想,什麼樣的材料可能會是她這天想要寫的內容,但總是經常猜錯,比如說我猜想「去公園玩」,應該是一天當中她最想寫的「特別的事情」,但她想要寫的卻是「我睡得好晚」,又或是我以為「收到禮物」是個不錯的材料,小妮子卻認為「我只會黏媽媽」更值得寫進日記本裡,好像所有我預設的日記內容,都只是大人們僵化的思維,只有大人們才會覺得重要,然而對她來說,卻是窮極無聊、不重要的小事,然後我才發現自己真的是個大人,再也不是小孩子,而這些「預設」就是我們之間的「代溝」,幸好,因為陪著她一起寫日記,我們才能夠在代溝之間搭起一座通往彼此心中的橋樑。

有趣的是,隨著日記一天一天寫過、畫過,羊ㄇㄟ ㄇㄟ的日記逐漸變成公開的秘密,她的爸爸、姑姑甚至是爺爺、奶奶、外婆,還有舅舅、小姐姐,忽然之間,全都成為了她的忠實讀者,我們都在閱讀的時候快樂,在閒來無事的時候,想起她的某一則小日記,就會忍不住揚起四十五度嘴角微笑,或是認真反省自己在她心目中的形象,好像她的日記就是我們生活的紀錄簿,是大人們的評分表,只要一想到這天可以被羊ㄇㄟ ㄇㄟ寫進日記裡,心裡頭就會一陣緊張,還有更多的興奮。

現在,我們最常纏著羊ㄇㄟ ㄇㄟ問的話題,再也不是「妳喜歡弟弟?還是妹妹?」,而是「羊ㄇㄟ ㄇㄟ今天的日記想要寫什麼?」哈,看起來,這座溝通我們彼此的橋樑,在無形之中,已經悄悄變身成我們全家人找快樂的起點囉,真好!

 
 
 
98年1月10日 天氣很好可是又很冷
我第一次寫日記很開心!

98年1月11日 天氣很好可是又很冷
今天我媽媽很溫柔,因為媽媽對我很好。

98年1月12日 星期一
我很奇怪,因為我只會黏媽媽。

98年1月13日 天氣很好可是又很冷
在很冷的早上,媽媽叫我起來換衣服、喝牛奶,我覺得好甜,甜到我都不想喝。

98年1月14日 天氣冷到我都快結冰
我陪媽媽去辦事情,然後我們去吃點心,我發現雲變成棉花糖。

98年1月15日 天氣很好
下午我有上體能課,而且我發現好玩的遊戲。

98年1月16日 風雖然很大,可是風又很好
下午我跟同學相撞,很痛,同學看到我的嘴巴都流血了。

98年1月17日 出了好大的太陽
乾媽送我紅包還有天使熊,我覺得很漂亮。

98年1月18日 我覺得天氣還不錯
爸爸睡得很晚,媽媽我好愛你。

98年1月19日 天氣很冷
晚上我給了媽媽一個驚喜,一個牛年驚喜。

98年1月20日 天氣不好,下毛毛雨
一下子是姑姑發燒,然後又是爸爸發燒,我覺得心情不好,因為不能抱他們。

98年1月21日 藍天藍,白雲白
很早就被媽媽叫起來,然後我就跑去上學,下午我和同學去溜滑梯,媽媽來偷看我,媽媽應該是想我。

98年1月22日 風很大
我跟同學大掃除掃得很累。

98年1月23日 天氣不好,下毛毛雨
我的興趣是愛聽故事,所以我要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當有夢想的媽媽。

98年1月24日小年夜 天氣寒冷,冷到我的手都冰了
我跟媽媽一起去看醫生,我看到才剛生出來的貝比,還有小茄子。

98年1月25日除夕 天氣很冷
晚上12點我要看鞭炮,我很期待。
很冷的早上,吃早餐吃完之後我和媽媽一起去買手錶,我覺得很漂亮,貓咪的圖案。

98年1月26日大年初一
我寫日記已經第17次,我覺得寫日記很無聊,因為沒有好玩的事情。

98年1月27日大年初二 天氣很冷
爸爸跟我們回苗栗,可是爸爸現在在睡大頭覺。

98年1月28日大年初三 天氣很熱
剛才我和姊姊跟媽媽還有阿嬤一起去廟裡,我們去廟裡看到舞龍舞獅,我覺得舞龍舞獅好厲害。
媽媽請你不要生氣,不然我會哭哭。

98年1月29日大年初四 有太陽
爸爸昨天晚上跟舅舅還有小忠舅舅一起喝酒、吃點心,媽媽坐在旁邊看,我也坐在旁邊看。
早上我吃早餐吃太慢,然後舅舅說吃太慢的話,就要被舅舅剪頭髮,然後我就趕快點吃了,好可怕!
下午我們一起去公園玩,羊ㄇㄟ ㄇㄟ跟姐姐跑得好累,媽媽跟阿嬤在散散步。

98年1月30日大年初五
我穿紫色的毛衣,我覺得好漂亮,我覺得自己像彩虹。
我們剛剛在放煙火,我覺得放煙火好好玩,而且煙火好美麗。

98年1月31日大年初六 天氣還不錯
姑姑送我一本小本和兩本大本的英文字練習簿,我覺得英文字練習簿可以教我很多英文字母。

98年2月1日大年初七 熱得我好難受
早上媽媽帶我去吃早餐,吃完的時候我跟媽媽一起去看電影,電影裡的波妞最可愛,她是美人魚變成人類,因為她媽媽幫她變成人類,我覺得她是美人魚比較漂亮。
吃晚餐吃完的時候,我們一起走樓梯,走到上面看到城堡,它看起來亮亮的,爸爸說城堡有住人。

98年2月2日大年初八 天氣涼涼
我睡得好晚,睡到爸爸去上班的時候我才起來。

98年2月3日大年初九天公生日,老天爺祝你生日快樂!
晚上媽媽告訴我一個秘密,很小很小很小很小很小的秘密,阿公跟阿嬤天還沒亮就去機場,可是飛機沒開,所以我下課的時候看到阿公跟阿嬤,我覺得好好笑。

98年2月4日 太陽很大,可以穿裙子
我覺得我的心跳得好快。
我的爸爸是月亮爸爸,爸爸每次都很晚才回來,三更半夜月亮出來的時候才回家,所以爸爸叫做月亮爸爸,我覺得爸爸很奇怪,為什麼爸爸不能早點回家?

上一篇:寫春聯

下一篇:一張卡片

我也要女兒 2009-02-10 11:28:42

羊ㄇㄟ ㄇㄟ的日記內容真是可愛極了!!!

(雖然看似沒什麼,但我就是被1/21那篇日記感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