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20:52:23蕙君

樹鳥,好久好久以前……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今天,是軒軒五歲生日,軒軒和媽媽吃過晚餐以後,兩個人一起坐在客廳的沙發上,一邊耐心等待還在加班的爸爸回家,一邊唱生日歌、吹蠟燭、切蛋糕,還有軒軒最喜歡的,許願!

軒軒是個非常喜歡許願的小小女生,她常常自己一個人神神秘秘地躲在客廳角落,眼睛閉得緊緊的,而且雙手合十,嘴裡嘀嘀咕咕,一分鐘之內就可以許好多好多小小的願望,「我希望,明天早餐可以吃太陽蛋!」、「我希望,媽媽可以叫我『小寶貝』!」、「我希望,爸爸上班的時候,可以親我一下!」、「我希望,媽媽可以抱抱我!」、「我希望,等一下爸爸媽媽可以牽著我的手去散步!」、「我希望,……」

每一次軒軒都以為,只要躲起來許願,願望就不會被偷聽,可是,她也每一次都忘記了,許願的時候要說得小聲一點,所以爸爸媽媽總是可以「清楚地」偷聽到她的心願,當然,軒軒的願望也「每一次」都能實現。

可是今天不一樣,今天是軒軒的生日,她不用一個人躲在角落,也沒有把眼睛閉得緊緊的,只是雙手合十,看看蠟燭、看看媽媽,再看看蠟燭、看看媽媽,然後才瞇起眼睛,樣子很虔誠地說:「我希望,可以種一棵樹送給媽媽!」媽媽微笑點點頭,問她:「可是,軒軒送給媽媽的樹,要種在哪裡呢?」軒軒笑得更開心了,燭光映在她的臉上,亮亮的,讓左臉頰上的小酒窩顯得又圓又深,看起來好可愛!爸爸常說:「軒軒的小酒窩,是一個迷人的漩渦,只要一笑,漩渦就會把身體裡的甜蜜都轉出來,然後和進每一分空氣裡,讓軒軒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變得更幸福。」

軒軒告訴媽媽:「我要把樹種在離我們家很近很近的地方,這樣子,媽媽想我的時候,就可以和樹說話,不用走得太遠,媽媽的腳也不會累了。」

一棵種得很近的樹?

那瞬間,有一種非常非常熟悉的感覺,慢慢地爬呀爬呀,爬進媽媽的心裡,媽媽突然想起來,好像很久很久以前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然後,媽媽的思緒一小步、一小步循著那份莫名的熟悉感,漸漸地往回憶裡愈走愈遠、愈走愈遠……


那,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在那個好久、好久以前的故事裡,有一個小女孩,她的名字叫做芯芯。
從小,她就和其他被爸爸媽媽遺棄的小朋友們一樣,住在牆壁冷冰冰,而且感覺有些過分擁擠的孤兒院裡,直到芯芯五歲那一年,才跟著帶她回家的「媽媽」一起住在山丘腳邊的白色矮房子裡,這個矮房子是芯芯的第二個家。

在芯芯的記憶裡,「媽媽」是一個很溫柔的女人,總是喜歡輕輕叫她的名字:「芯芯!」,再把她摟進懷抱裡,用一種最小卻是最好聽的聲音,重複唱著一首老老的歌謠:「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枒,又香又白人人誇……」,雙手輪流一上一下地梳著她又軟又細的髮絲,然後把她的長頭髮編成兩把整齊又漂亮的麻花辮子,再在辮子的尾巴繫上粉紅色的碎花緞帶,媽媽的手軟軟的,很溫暖,還有一抹淡淡的茉莉花香。

有的時候,媽媽會牽著芯芯的手到山丘上散步,媽媽常說:「秋天的山,最舒服了!」芯芯跟媽媽兩個人,妳靠著我的左手、我靠著妳的右手,四隻腳踩在小徑的落葉上,發出窸窣窸窣的聲響,一直走到山丘最高的地方,才緊挨著坐在旁邊的長椅子上休息。

然後,媽媽會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小餅乾和紅茶,和芯芯一邊看著遠遠的白雲,一邊吃餅乾、喝還有一些熱度的紅茶,當然,大多數的餅乾和紅茶都是芯芯一個人吃掉的,媽媽只是笑彎了嘴角的弧度,看芯芯一小口、一小口地吃。

有時,媽媽沒有看著芯芯吃餅乾,只是沉默地望著遙遠的、遙遠的天空,心裡好像有很多很多的煩惱,沒有說話,眼淚卻啪啪啪地落在芯芯的左手背上。
每一次,芯芯看見媽媽不說話也不微笑,只是靜靜地掉眼淚的時候,她的心裡就會開始想:一定是自己哪裡不乖,或者是哪裡做錯了,才讓媽媽這麼傷心?然後,她會拉一拉媽媽的袖子,表情小心地說:「媽媽,妳不要哭,我會乖。」因為芯芯害怕,媽媽會跟「以前的媽媽」一樣,再把她送回去孤兒院,芯芯一點兒也不想要再回去那個牆壁冷冰冰的地方。

有一天,媽媽和芯芯坐在門口的凳子上看雲,媽媽告訴芯芯:「其實,芯芯本來有一個姊姊,可是姊姊病了,病得很嚴重,額頭燙得像剛剛被火燒過似地,只能呼吸微弱地躺在床上,哪裡也不能去,直到有天晚上,樹鳥到家裡來接她,姊姊乘著樹鳥的翅膀飛到天上之後,就再也不回來了。」

「樹鳥,是什麼鳥啊?」芯芯好奇地睜大了眼睛問媽媽。

媽媽的嘴角牽起一絲若有似無的弧度,說:「樹鳥,就是一種長得好像大樹的鳥。它的蛋,跟樹的種子一模一樣,小小的,有些尖還有些圓,它的顏色是一種調得剛剛好的褐色,但是,從來沒有見過樹鳥的人們不知道,以為樹鳥的蛋只是普通的樹種子,所以就算不經意在山裡撿到,也只是順手把它種在土裡,再用身上的水壺隨意為它澆點水,然後樹鳥的蛋就要自己一個人,睡在溫暖的泥土裡,直到『發芽』,漸漸長成一棵小樹苗,等到它長得夠大了,才會在人們都沒有察覺到的深夜裡,向天空伸長了喙,悄悄揮動一雙藏在葉子裡的翅膀,往天空的家飛去,如果這個時候,樹鳥發現人間剛好有一個病得很嚴重,看起來很痛苦的孩子,樹鳥就會捨不得,也一起把生病的孩子帶回天上,再也不讓他受苦,孩子,也不會再回來了」

媽媽突然停下來,眼神一下子飄向好遠好遠的天空,嘴裡喃喃自語「就像妳的姊姊那樣,再也不回來了……」芯芯知道,媽媽一定又在想念姊姊了。芯芯好想幫媽媽的忙,好想好想讓媽媽有一天,可以再見到天上的姊姊,這樣媽媽就不會一個人看著天空掉眼淚了。

第二天一早,芯芯拉著媽媽的手,嚷嚷著說想要到山丘上散步,媽媽拗不過芯芯的要求,只好順著她,兩個人大手牽著小手往山丘上走去,沿途,芯芯沒有像平常那樣,一股腦兒纏著媽媽說很多很多話,只是低著頭看自己雙腳正一步步踏過的每一寸土地,那個仔細的樣子,就像是在尋找一個非常珍愛的寶物,認真得不得了。

媽媽好笑地問:「芯芯到底在找什麼重要的寶物啊,這麼用心?」

芯芯頭也沒抬說:「我在找樹鳥的蛋。」

「芯芯為什麼,要找樹鳥的蛋呢?」媽媽停了腳步,蹲下來,眼睛定定地看著還在專心找東西的芯芯。

這一次,芯芯記得抬起頭來看向媽媽的眼睛,一雙小手絞呀絞,絞成了一股麻花辮子,然後才用嫩嫩的聲音說:「我想要把它種在土裡,等它長大、就要飛回天上的時候,我要拜託它,請它把姊姊帶回來還給媽媽,這樣媽媽就會每天都開心。」

媽媽看著芯芯清澈得像湖水的眼睛,她知道,芯芯是真的在乎她,真的想要讓她開心,媽媽笑了,而且連眼睛都笑成彎彎的月亮,打從心裡幸福的笑了,她把芯芯緊緊地摟進懷抱裡,嘴巴裡細細碎碎地說著:「已經不需要,不需要了、不需要……」那不停重複說著的「不需要」,像是在說給芯芯聽又像是在說給自己聽的,在空氣裡轉哪轉、轉哪轉……。

這天,芯芯真的找到了一顆樹種子,小小的,有些尖還有些圓,它的顏色是一種調得剛剛好的褐色,那模樣就跟媽媽形容的樹鳥的蛋一樣,所以她決定,一定要把這顆種子埋進土裡,好好地照顧它長大。

就在種下樹種子的第三百二十一天,芯芯還是跟平常一樣,帶著澆花的小水壺來到山丘上,不一樣的是,原本還只是一顆小小的樹種子,現在已經長成一棵高高的大樹,甚至於,比芯芯和媽媽住的白色矮房子,還高出一些,而且它還在快速地向上長大。

芯芯坐在草地上,抬起頭仔細看著眼前這棵每天都在長大的樹,她發現在樹的最頂端,有一個尖尖的像鳥喙一樣的枝枒,再看清楚一點,樹的左右兩邊好像特別寬,好像是一對被刻意收起來的翅膀,芯芯的心裡越來越覺得這棵長得很快的「樹」,真的很有可能是媽媽故事裡的「樹鳥」。

一想到這兒,她立刻站起來,拍掉身上的細草和灰塵,然後面對大樹站著,眼睛閉得緊緊的,雙手合十,真心誠意對著大樹許願:「我希望,你可以把我的姊姊還給媽媽。」

忽然,「沙沙沙沙……」大樹突然抖動了一下身體,芯芯感覺到自己腳底下彷彿有一股力量正被向上拔起,就在芯芯向後退了五大步的同時,她看見大樹長長的板根正一根一根、一段一段地從泥土裡離開,再有順序地一一踩在芯芯剛剛站的位置上,大樹接著用力揮動一雙藏在葉子裡的翅膀,頂端的像鳥喙的枝枒跟天線一樣地不停向上伸長,看上去,好像比剛剛澆水的時候,感覺更高更高了。

「天哪,真的是樹鳥耶!」就在芯芯興奮又高興地大聲叫著,樹鳥的翅膀開始規律地擺動,而且越來越用力、越來越用力,好像只要再用力把腳一蹬,它就可以順利地往天空的家飛去,一察覺到這點,芯芯趕快站上樹鳥粗粗的根,雙手緊緊攀住樹鳥結實的身體,打算跟著樹鳥一塊兒飛到天上,把姊姊接回家。

樹鳥越飛越高,腳底下的矮樹和花也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小……

本來在路邊玩耍的小黑狗,突然發現天空裡正飛著「一棵好大的樹」,大樹的樹根上還站了一個綁著麻花辮子小女孩,也好奇地「汪汪汪、汪汪汪……!」追了過來,小黑狗跑過水坑的時候,還淅哩嘩啦地濺起了大大小小的水花,小黑夠不在意身體和腳都被水花濺得濕答答,只是使勁地繼續往前追,繼續大聲地「汪汪汪、汪汪汪……!」


「汪汪汪、汪汪汪……!」咦?原本感覺非常遙遠的小黑狗的叫聲,怎麼突然之間,變得好接近?好像就在耳朵邊……?

「汪汪汪、汪汪汪……!媽媽,我學小狗狗的聲音,學得很像吧?!」

「媽媽,妳在想什麼?」

「媽媽是不是不喜歡,我想要種一棵樹送給媽媽的願望?」

軒軒的聲音,把媽媽的思緒忽地從遠遠的好久好久以前,一瞬間拉回現實,然後溫柔地對軒軒說:「喜歡,只要是軒軒送的禮物,媽媽都喜歡。」媽媽捏了一下軒軒那個有小酒窩的臉蛋,接著繼續說。

「不必把樹種得很近,沒關係,將來軒軒長大,離開媽媽好遠、好遠了,也沒有關係,只要軒軒誠心誠意地向大樹許願,大樹就會變成一隻樹鳥,乘著風、張開翅膀,然後載著軒軒回到媽媽的身邊……。」

「喀、喀啦!」家裡的大門,忽然被打開了。

軒軒一下子就聽出來那簡潔有力的開門聲音,是……爸爸!等不及爸爸走進門,正準備往門口跑去的時候,就聽見爸爸宏亮又開朗的聲音,從門口一路清楚地傳進客廳。

「芯芯,我回來囉!」

「軒軒,快來看!爸爸買了什麼生日禮物要送妳?!是一棵小樹苗喔!」


這天晚上,爸爸、媽媽還有軒軒,三個人一塊兒度過了愉快的生日夜晚,院子裡的茉莉花彷彿也想一起慶祝生日似地,一朵接著一朵、一朵接著一朵,開得非常茂盛,它濃郁的香氣隨著徐徐吹來的風瀰漫在空氣裡,只要用力地吸一大口氣,整個身體就會被茉莉花的香氣填得滿滿。

窗外的月亮襯著茉莉花香,看起來比平常還要亮、還要圓,在一束束檸檬黃的月光下,似乎還有什麼神奇的故事,正在一點一點進行著……。

本文刊用於更生日報,連載日期:97年11月5日、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