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11:27:53蕙君

路痴的一個下午

當一個路痴,真的很辛苦耶!

就連想要爲自己的作品影印幾份,都得要千里迢迢的從永和撘捷運,再轉公車到台北市另一端的東吳大學,才能順利完成。因為那裡,是自己唯一知道且熟悉的,有影印店的地方…。

不過也因為想要影印的想法,才讓自己在畢業了這麼久之後,又有了可以回到學校的理由。而且很奇怪的是,自從決定要回學校之後,我的心,就開始有隻小蚯蚓在裡頭鑽呀爬的,癢癢的,好像準備去見一個好久不見的情人那樣,還有一點點興奮的感覺。

一路上,影印作品,好像已經變得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塞滿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所有思想,沒一刻停下來休息過的,是不斷的從周圍搜尋到的,從前習慣、喜歡,甚至是努力想要丟掉的一切,彷彿把這些看起來熟悉,其實早就加進陌生氣味的全部,一一找回來,才是回到學校裡最重要的事情。

我一個人,慢吞吞的在校園裡逛著,有的時候,坐在操場前的大階梯,看自己其實沒什麼興趣的籃球比賽,有的時候,故意買瓶飲料,再混進學弟學妹們結帳的隊伍當中,感覺從前最討厭的結帳時光,又有的時候,只是靜靜的坐在錢穆紀念館的書桌前,寫寫手記,再整理一下資料夾子。

然後計畫著,等會兒要先偷偷進教室,聽一堂曼娟老師或是麗容老師的課在離開…呵。雖然到最後,我還是因為錯過上課時間,一堂課也沒有上到,更沒有見到喜歡的曼娟和麗容老師,然後也沒有在學校裡,見到任何一個想見,或者只是認識的同學、朋友,但是我的心還是充飽了滿滿的幸福感覺,因為我在這樣舒服且愉快的下午,遇見了從前那個老是爲著小事而忙忙碌碌的,最簡單的自己,那樣飽和的幸福感受,甚至於,是從前還在學校裡念書時的好多好多倍…。

嗯…這麼說來,當一個路痴,其實也還真的挺幸福的呢!

後記:

就在我站在路邊等著,從前一直覺得很難等的公車,心情卻還是非常愉快的同時,忽然好笑的發現了幾個,關於年紀與回憶的證明題…

★ 一個一個打扮得「像是學長學姊」的學弟學妹們 & 只是T恤牛仔褲,素淨著一張臉,就勇闖學校的年近三十的自己 →證明→ 愈青澀的孩子,愈希望自己可以看起來成熟嫵媚,等到了年紀漸長,才會開始察覺「簡單」、「可愛」最好。

★ 老是埋怨公車「怎麼還不來」的從前 & 發現等公車的時光,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然後就會希望公車可以慢一點再來 →證明→ 時間,對於製造回憶和尋找回憶的兩種人來說,竟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體會。

★ 以前最無法忍受的,學校大門前那一條長長的,雙溪河畔的走廊,因為它總是讓人有一種趕不及時間的錯覺 & 當我徒步走在溪畔,看著其實不算清澈的河水流過,一群又一群黑黑的小魚兒游過,心情竟是意外的平靜 →證明→ 距離,原來不只是一種能夠測量,實質上的長度,也是一種生活與心境上的感受。

下一篇: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