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8 19:40:47蕙君

請陪我玩

喜歡和朋友欣通電話,一方面可以交換當奶媽的心得感想,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小B與羊ㄇㄟ ㄇㄟ的成長狀況,好能相互作個參考。
這天下午,我們聊到了關於陪寶貝們「玩遊戲」的事,她說:「真的是有差ㄟ,有人整天陪著玩、陪著說話的寶寶在發展上,真的會比吃飽睡、睡飽吃的寶寶們,來得更快也來得更好。」欣的這番結論,不但讓我心有戚戚焉,也同時想起了羊奶奶常說的:「現在的小孩,怎麼都這麼聰明哪,抱他還要陪他玩?!要是以前的話,只要給他們吃、給他們睡、幫他們換尿布,他們就會長大了。」還有,老公抱著大哭的羊ㄇㄟ ㄇㄟ,一臉搞不定的時候,說的:「我都已經抱著她了,為什麼她還是一直哭啊?!」說真的,通常到了這個的時候,我就會覺得老公實在不是一個及格的ㄅㄚˇ ㄅㄚˊ,因為他一點都不懂得羊ㄇㄟ ㄇㄟ「想要的是什麼」,再說羊ㄇㄟ ㄇㄟ可是很精明的,除了想要被寵愛的「抱抱」,還想要是ㄅㄚˇ ㄅㄚˊ可以陪她玩遊戲、陪她說話,一種「很認真的抱抱」、「有聲音的抱抱」,而不是只有「抱著」,像是敷衍一樣的無趣。
是的,羊ㄇㄟ ㄇㄟ是這個樣子的。如果,只是光抱著她,安安靜靜的坐著或躺著的話,這個小傢伙才不會滿意的乖乖蝦在我的懷裡咧,得還要唱兒歌或是唸幾首唐詩宋詞什麼的給她聽才行,再不然,就是要把自己的智商降到和羊ㄇㄟ ㄇㄟ一樣的程度跟她說說話,逗逗她,教她拍拍手、拍拍腳、扭屁股,陪她作「仰臥起坐」和「起立站好」﹙讓羊ㄇㄟ ㄇㄟ坐好,再牽著她的小手,讓她自己使力站起來的遊戲﹚,然後才可以看見羊ㄇㄟ ㄇㄟ笑的甜膩。
呵!是誰說小寶寶很容易滿足的?
鄰居的阿桑見到羊ㄇㄟ ㄇㄟ的時候,總是會說:「妳啊…真的是很好命、很幸福,有媽媽一天二十四小時顧得緊緊的,整天陪妳玩!」我想,那個幸福的人,其實不只是羊ㄇㄟ ㄇㄟ,還有我這個奶媽,也同樣是因為她所以變得很幸福,可以整天陪著羊ㄇㄟ ㄇㄟ一起成長,看她裝可愛,看她ㄙㄞ ㄋㄞ,看她寫在臉上的情緒變化,她的高興、興奮或是生氣、胡鬧…,最重要的是還可以陪她玩遊戲,試想,又有多少的媽媽,能夠真的二十四小時這樣陪伴在自己的寶寶身邊,看著他們一點一滴的長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