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8 17:52:00馬德里人

【西班牙政局】Zapatero就任總理重啟左派政府新時代

西班牙新任總理宣誓就職,新內閣成員男女人數均等
路透社2004.04.18

[路透馬德里電]西班牙社會黨領導人薩帕特羅(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周六宣誓就任總理,並遴選出由新手與老將共同組成的內閣,掌理經濟與外交政策。

在這場由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主持的就職儀式中,薩帕特羅表示,「我以個人的良心與榮譽承諾,將忠實地履行總理義務。」

現年43歲的薩帕特羅隨後並宣佈由八男八女組成的內閣名單,兌現其之前提出有關內閣人選男女人數均等的承諾。前任西班牙總理阿茲納(Jose Maria Aznar)的內閣成員中有五名女性。

薩帕特羅所屬的社會黨在3月11日馬德里火車爆炸案發後三日所舉行的大選中,擊敗強烈親美的民眾黨(Popular Party)勝出。(完)

--編譯施佩君;審校張敏惠
------------
西班牙國王正式指派薩巴德洛接任總理
法新社2004.04.17

(法新社馬德里十七日電) 西班牙國王卡羅斯今天在馬德里的扎蘇拉宮,正式指派社會黨黨魁薩巴德洛接任總理一職。 

薩巴德洛係西班牙自一九七五年佛朗哥將軍逝世之後,民主政治重建以來的第五任總理;他在三月十四日贏得大選,今天在宣誓儀式中承諾捍衛憲法,並矢言忠於國王。   

薩巴德洛隨後與國王卡羅斯和王后蘇菲亞,以及卸任總理阿茲納握手,整個儀式在不到十分鐘內便告結束。這位新總理預定在今天下午正式提出內閣名單。 

  昨天,總席次三百五十席的西班牙國會以一百八十三票對一百四十八票,十九票棄權的票數,通過支持薩巴德洛為政府領導人,而投下支持票的包括了十九名非社會黨籍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