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23:37:29管理心情

給100級的企小甲

  你們要畢業了,很快吧?接下來你們會發現日子愈過愈快!會快到什麼地步呢?剛畢業時先是會發現度日如年,然後日子就開始一天一天地過,接下來你的時間計算是以週為單位,然後以月為單位,再以年為單位。萬一碰到像我一樣的工作,那就變成以週、以學期、學年,以及以四年為單位。各位的畢業,是我教學生涯的第十八個年頭,也是我在大學教學的第三個週期的結束。我常跟自己說,每四年一張的畢業照,集滿六張後就可以換得退休證書一張。

 

  前一陣子,我在整理各位的相片,看著你們「小時候」,我看到的是一種青澀和天真;再看著你們現在的樣子,多了成熟和自信。而此時的我,除了祝福還要給什麼呢?還是說個故事給你們聽聽吧!

 

  你們出生的那一年,剛好是我大學畢業服兵役的那一年。那個時候,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人能夠一路讀完大學,大專兵可是很稀奇的,一百多個新兵中,大約也只有十個左右是大專兵。我從新兵中心分發到部隊,然後坐在大禮堂等待著各個小單位的學長來挑兵。只見一個又一個學長來問我們:「會木工的舉手?」「會油漆的舉手?」「會樂器的舉手?」「會中打的舉手?」一個又一個的「同梯仔」高興的被學長們帶走,最後只剩下十來個坐在禮堂。後來走進來一個「一兵」,看了看我們幾個人,也不問我們還會什麼了,就指了我和其他兩個新兵,只丟了一句:「你們三個跟我來。」

 

  我告訴各位,我當時會什麼。我大學畢業,會微積分會大氣物理會流體力學會畫天氣圖,會寫程式而且寫得很好,會寫文章應該也寫得還可以,好像還有一些可以唬唬別人不小心也會唬到自己的才藝。可是那時候什麼都用不上,然後就這樣被挑去離台東二個小時車程遠的海邊,天天站十個小時的衛兵,其餘的時間就是擦槍或操練。半年後,我才因緣際會地到了另一個單位站衛兵辦業務看公文寫報告。

 

  在大禮堂挑兵的那一個晚上,我告訴我自己,我這一輩子再也不要像塊擺在肉攤桌上任人挑選的五花肉;任人挑揀的感覺實在太差了。幸運的是,我後來做到了。後來的工作或繼續深造的學習機會,我不是自己努力考上的,就是直接談妥的。「讓自己做一個有能力去選擇,而不是只能被選擇的人」這是我第一句想告訴各位的。

 

  以前,我要給畢業生的話,通常只有上面那一句。不過這幾年,在我努力工作了那麼久以後,我想再加上一句話給各位。只要努力不懈,你們終將會看到自己辛勤的果實,等到那時候,記得「讓自己成為一個願意且能夠分享的人」;分享喜悅分享知識分享生命分享愛,因為你分享,所以證明了你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剛開始的路會有點辛苦,但一定會愈走愈順的。祝福你們,100級的企小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