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16:44:17管理心情

但願少年有知,但願老者能為 ~法諺

  小小把我送她的小記事本還了給我,因為中間有一句話「願少者有知,願老者能為」,是我隨手記在行事曆2007/1/1的位置,那是我在偶然間聽到詹宏志在介紹他的新書「人生一瞬」時,所談到的句子。聽到的當下,我便邊開車邊記了下來。問學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他們的回答不外乎在小的時候要努力學習,到了老了要努力實踐?答的好。但,學習什麼?又實踐什麼?
  剛聽到這句話時,心中的那份觸動,是久久不能自己的。從余秋雨的「借我一生」、張大春的「聆聽父親」上個月到還來不及且暫時也不會看的「人生一瞬」,似乎自己的想法是有脈絡可尋的。小小也提醒我,去年的心願是「活得簡單一點」,今年的心願是「活得慢一點」到明年「願少年有知,願老者能為」也是有脈絡可尋的。其實這個標題不是我的新年新願,至少不是給我個人的,但有可能是個方向。
  
  當然法諺的本意為何已不可考,但我真的希望「少年有知」它能成真。那個「知」不只是要我們有知識,只要肯用功讀書,誰會沒有知識?而且求知又怎會局限於少年之時?我希望少年能有的「知」,是一種對生命歷程的「知」;今天上課時才對孩子們說:「若你們沒有赤腳走過沙灘,是不會感受到沙灘的細;哪怕我描述的再仔細,甚至你們可能描述得比我更傳神,但你沒走過,那都不是真的。」對生命的歷程,我們應該更仔細地去聆聽、去感受、去品味;如此,才能成長、才能有所因應,才會不懼!
  
  至於「老者能為」,要「為」的是什麼?去「為」你年少時期的夢吧;當行到水窮處時,不只能夠坐看雲起時,還要記得當時為何而行。少年如何「有知」?多看傳記、多聽老人言;老年如何「能為」?回首來時路、心懷童稚。大不易呀!哪個年少不輕狂,又怎能在拔劍四顧時,急於闖出一番天地時,還聽得進老者的人生智語,穩步而行?不是太狂,就是太笨!又有多少老者在歷經人生起伏後,尚有勇氣去承受那種追求的得與失?不是早己身心俱疲,就是害怕失去。

  可以有知的歲月,已在自己奮力摸索中,逐漸有知亦逐漸不可追。記下歲月,或許有助於少者之有知;反省自己,亦或可造就自己來日之能為。好個「借我一生」,好個「人生一瞬」,好個「將進酒」。

上一篇:我們是社會的良心

下一篇:放寒假了

雯雯 2007-01-12 09:40:55

片刻亦是永恆
進行亦是停頓

在片刻中尋找永恆的真意
在停頓中搜尋進行的動力

我在片刻的停頓中追尋那進行中的永恒

版主回應
妳的禪機讓我昏頭了。 2007-01-21 22:55:20
雯雯 2007-01-12 09:36:17

無論有知或能為
知者恆知而為者能為又如何?
知者如缺乏自主學習,知也是種負擔啊
為者如缺乏自主執行,為也是種壓力啊

是啊!
「為」那年少時期的夢..
回首過去三分之ㄧ的人生
原來我ㄧ直在構築我的夢
築的不僅是童年時期的夢
也是今生未完待續的功課

jess 2007-01-07 15:09:02

少者有知卻未知,老者能為尚未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