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8 23:08:47管理心情

墓誌銘

  好樣的,拿我上課的作業回頭要求我試做一份。我已經在擔心這裏揭露太多的自我了,要在只佔人生角色三分之一的部落格,完成全部人生的墓誌銘,未免有點令人為難。
  有一種算不上是習俗的活動,叫活出喪;為了看清人情冷暖,有人在活著的時候裝死,看看有那些人來參加自己喪禮,又都會在自己的喪禮上說些什麼?畢竟在喪禮上的話,都是好話,但未必真實。要修正自己,真實比好話重要得多了,不是嗎?
  所以,不能只看墓誌銘,還要看有哪些人來參加喪禮(當然有些人可能來不了了,只能來接我),他們又在喪禮上說了什麼?很多電影都是描述喪禮場面的,充滿感情也充滿諷刺,端看導演想從那個角度詮釋。
  印象中最深的墓誌銘,是余秋雨寫的「酒公張先生」吧,因為文中主人翁的際遇與無奈,有點觸動自己的內心。內心總是有股「醉臥沙場君莫笑」的聲音浮現,那種面對生命的推擠,而不得不以豁達面對的心胸。醉臥沙場,究竟是一種豁達?抑或是一種逃避?我不知道,即使我想,也做不到。
  有沒有想過?有喪禮,有墓誌銘,那至少是個太平盛世,至少沒有戰亂,至少算是壽終正寢吧。
  會有那些人來參加我的喪禮呢?我的家人,我的學生,我的朋友?大概也不會有其他的人了,不會有政治人物,不會有職業哭手。我的家人,應該會說我是個好父親(如果我沒有因為中年危機而棄家人去追求自我的話);我的學生,應該會說我曾經對他們的生命給予過協助或支持;我的朋友?一個巴掌都數得出來的故舊,大概行個禮,什麼也不會說吧(都到了這個時候了,還有什麼好說的)。至於有沒有神秘佳賓?我不知道,不過我可以確認的是,我無法邀他上台同歌。
  
  我想,會有個人這麼說我吧:「放著神仙生活不過,偏愛貪戀紅塵起伏;你夠了吧,這一身的傷?我們看著你痛,看著你掙扎,看著你一個心淌著血,卻微笑著用另一顆心教我們學著寬容。」
  墓誌銘?會這麼寫的吧:
  
  「他和多數的人一樣:犯過錯,但會努力改善並承擔後果;有過夢,但不見得追求得到;受過傷,不見得最終痊癒;傷過人,不見得得到寬恕。他感謝許多曾經幫助過他的人、曾經改變過他生命的人。他也對某些人的生命造成影響,但他一直想對這些人說:『忘記這些影響,回頭問自己內心的聲音,去聆聽,並勇於追求。』
  他努力地想做好老天要他扮演的角色,或許偶有失誤,但應該還算是個好父親、好先生、好老師、還可以的兒子、淡淡的朋友,他努力地追求並維持這些角色間的平衡。他好奇、好學;他來過,努力過,寫下許多故事也埋藏許多心事,現在一切還諸天地。他,無忝所生。」


  你們還期望我留下什麼?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也查到幾篇網路上流傳的墓誌銘,一起分享吧

(一)
不希望眼睛所看到的是真實
只希望看到的是你所能擁抱的
不希望心靈得到的是平和
只希望總是能夠知道自己的平衡點

(二)
此處,一個流浪著的靈魂長眠於底下
或許,他在某個地方為人所知曉
或許,他的某些成就為人所稱頌
但在此,不過是方圓百尺之內數千枯骨的其中一具
他的血肉將執還於大地
而靈魂將存在於另一個時空之中
而惦記著此人的人們 請止住你們的悲傷並給予祝福
因為 他只是又開始了另一個漫長的旅程

(三)
曾經竭盡所能的追求成功 愛情 財富 權勢
暮然回首這些早已逝去 帶也帶不走
只留下辛酸和歡愉的回憶深深鎖在寶箱中
小心翼翼的保存 偶爾打開大鎖 看看它 摸摸它

(四)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
有的人受盡折磨才能含著淚水實現自己小小的夢想
有的人翹著二郎腿打個盹輕輕鬆鬆過了一生
也許就是這樣才有著可歌可泣的故事
也許就是這樣才有著幸福美麗的故事
這 不公平 但 又能如何
就因為不公平才造就這許多的一生....
英倫情人 2006-06-01 00:37:53

寫得很含蓄(也許是怕國安局監看吧!),但我卻非常理解真正意涵!

英倫情人 2006-05-30 13:19:21

萬老:您內心真正想望的評價是什麼?「當代最偉大的管理學家」或「中華民國管理學之父」嗎?或是「-----------------------------」!

版主回應
真正的評價呀?

他來過,而且對某些人的生命造成美好的影響。

他從沒有停止學習、停止好奇;時而開朗、時而低吟,但他認真地活過而且努力過,最後知命認命。

他想飛,但選擇不飛,或許也不敢。他羨慕許多人,相信也是許多人羨慕的對象。
2006-06-01 00:17:42
"甲" Too 2006-05-17 15:12:07

完美的去行! so 請原諒我的吹毛求疵
第二題多了一個標點符號
所以應該是" 感謝能夠豐富地活過。 "

版主回應
小朋友:

當只有十個字時,不成段落,所以不要用標點,十個字足矣!

『有機會』,是老天以及許多別人所賜給我的,所以要感謝。而能或不能是自己的,就不用謝啦。

還有,這是我目前的想到,而且能表達出來的;真正放在我內心以及到時候會刻出來的墓誌銘,可能是某一種評價吧。我期待一種評價,可是那種評價,很辛苦的。
2006-05-22 10: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