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 07:21:53Euridice

補衣



男友請我幫忙補衣服
,可是他的請託都不會是簡單的事,他都買輕薄的化學材質,要不然就是很棒的自然布料。
1件羽絨外套是袖口跟鬆緊帶分離了
1件檔風外套是下擺的地方衣服破了
2 件褲子都要重新車上彈性帶
煮羊毛外套是袖子好幾個地方破了

他的衣服都很貴...XDD

到底要用什麼針 & 線才好呢??
好怕弄壞他的衣服喔~


平時在工作坊的訓練都是縫衣服前,一定要拿一模一樣的剩布來試車
檢查車線美不美,有沒有跳針,需不需要調車線壓力或針距
這種修補根本沒有剩布讓我試車
好害怕喔!

煮羊毛運動外套修補的方式
要嘛就用車縫去補破洞的部分
不然就是剪開袖子,重新車上一條羊毛袖
後者就需要用一種平車縫
(減少布料厚重感,尤其是厚布料常用的技巧)
我的縫紉機沒有這功能捏...

2件褲子要換鬆緊帶
是最簡單的,也是最難的
要本人
試穿量一下鬆緊帶長度
男友之前超不滿意自己身材,嫌棄自己變胖了
上次量他身體
要做襯衫,就低落到去喝悶酒,啊我就不敢再量了...

我真是小孬孬~

這讓我想起墨西哥劇團演員 Jodorowsky 的<治癒戲劇>,他提到墨西哥的女巫治病的方法,是叫來求助的罹癌病患去肉販偷肉,割下一小塊並吃掉,然後很神奇,他的病就真的好了。他認為這樣的魔法,其實是一種信念,只要相信就有魔力。而他做的訓練其實是
一種增加膽勢、對付恐懼的練習,讓他的病好了。
很猛~
(很喜歡這本書,他有許多很有創意的想法,包含一齣為期好年的戲顛覆了對時間的看法,一場沒有演員的戲...)

後來有一次男友又叫我幫忙量尺寸
我就超緊張的
可是...就這樣順利完成了
他也沒有低落或難過
有時候,真希望不要這麼常自己嚇自己...





後來是跑去請教賣裁縫機的店員
她是設計學校畢業的
就建議我該用的布料 & 線囉!




首先是檔風外套
照片上可以看見布的下擺都破了,需要把布拉進鬆緊帶裡,重新車上...
首先要先用拆線刀把鬆緊帶上的車線拆掉!





拆掉車線,打開來就是這樣
車線的兩端要留長長的一段,打結用。





用的是 6 號針,用100號polyester線 (比一般車線還細,一般都是50號。可惜我沒有黑色的,只有灰色的線)





鬆緊帶會捲起來,車縫的時候需要拉開。為了平均分配好距離,我有用5-6枝別針固定,這樣也同時可以確定有把布塞進去夠深...




車好了~
但是針距太小了
原車縫線大約1cm 有6針,而我的有8針,接下來補羽絨衣應該就會準一點,這就是沒有剩布讓我試車的壞處啊!!!!

Millet 老師看過後
覺得我下次還是要用彈性花樣
這樣穿的時候才不會斷線

然後是羽絨外套
照片上可以看見袖口跟鬆緊帶鬆開了


看內裡才發現
其實是有2段線都鬆開了



用切線器拆線
才知道其實鬆開的地方有這麼大
羽絨也用慢慢地塞回去 (要有耐心塞)


同樣是兩端各留足夠的線  要打結


打結超難的
尤其是線不夠長的時候
我就先把針穿過去 才穿線
而且線的尾端都分叉了  根本穿不過去  用穿線器就輕鬆多了


忘了拍補好的樣子
我這次有用彈性花樣

上一篇:實踐大學設計課程

下一篇:針包

強尼洪 2013-04-02 01:33:59

最怕拆線了 拆的好耗時 拆不好心情差

版主回應
XDD

有次拆件襯衫
拆掉的線捏成一團 就2歐硬幣大小而已
卻花了2小時才拆完...

有更快的方法嗎?? @_@
2013-04-10 03: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