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8 16:49:22尤姬

給馬總統的信

馬總統您好:

因為今晚就要啟程參加貿協的中東歐拓銷團,沒有很多時間,
但是心裡還是非常掛心台菲問題,希望我們能夠打個讓國際間刮目相看的戰.
只要您的團隊可以戰的漂亮,我們全台灣的民眾就會自然按讚.

以下是我做國貿多年的作戰心得,供您及您的團隊參考.

1. 多多開國際記者會,全程英文發音,或是即席英文口譯,因為我們要讓全世界
    聽見我們的聲音. 外交部語文人才濟濟,這時不是展現的時候嗎?

    語言, 是要做好外貿,最先決的基本條件: 使用英文或是當地語言.

    我想,外交也一樣吧.

2. 加強收集資料的深度及廣度, 不要說來說去只有那幾句,可以去訪問漁村,
    問問他們過去菲律賓是怎樣欺侮台灣和琉球漁民.  菲律賓說我台灣漁民是
    bad guys, 他們過去又是怎樣搶奪和抓走台灣漁民並跟其家人要錢的? 這是
    什麼樣的行為? 不是跟海盜一樣嗎?  今天明明受傷害的是我們,結果卻被加害
    的人佔盡各種先機,變成好像受害的是他們,我們才是不可理喻又過份的壞人.
    若是個人對個人,我們應該修忍辱,但是做為國對國,不必要,因為,這代表的是全
    台灣幾千萬同胞的感情. 我們不可以忍下這口氣.

    但是,要爭贏卻不能只流於意氣之爭,一定要有全盤的謀略. 當一個對策出來時,
    要把對手所有可能的反應都要想過一遍再出手, 不然, 隨便出手只有找死的份.

3. 要有洞察先機和識人之明. 這是我們做業務的第一個教戰守則: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對於對手的習慣, 背景, 品格等都搞不清楚的話, 打的一定是糊塗戰, 只能靠運氣,而
    運氣,一定會有用盡時. 所以平常就要養成明察秋毫的本事.

    菲國駐台那位代表(sorry,忘了他啥名字了) , 那天深夜一點多的記者會,我很清楚的看
    出根本沒僑好,那人只是打鴨子上架,信口說說,( 從他的肢體語言,比如低頭玩手機,
    說完話望著我外交部長的眼神...etc. ) , 這些警示的訊息出來, 表示其言不可信,
    其情不可憫, 所以我們若相信他那天所表示的, 據以去安排後面的事項,比如派代表
    團過去調查,用腳底板想, 一定是 NG 的, 只不過是浪費錢和時間, 又落人口實. 那麼
    既然去了,吃到閉門羹就應立刻利用其已經在地的事實,多開它幾場說明的國際記者會,
    要用英文,不要用中文, 不用給我國人看, 只要戰打得漂亮,我們自然會歡呼,電視台自然
    有翻譯.

     再者,若是對方不可信的警訊出來,執行業務就要更加小心,一定要假想所有爛人會使的
     手段,對方都會用上,然後,我們的對策是啥. 只要這樣去好好想過一遍,就能有較高的贏面.

     在商場上,真的對幹起來,是沒有君子的,若你當對方君子,最後死的一定是自己.
     我的原則是,平常一定以禮相待,大家互相幫助,互相得利, 口頭承諾勝過紙上簽字,
     但是,若一旦讓我發現對方耍詐,我一定豎起耳朵,上緊發條,盡全力保住貨款或是貨,
     不要讓公司有損失. 現在對菲律賓也一樣.

      對付小人,千萬別君子. 但是可以扮豬吃老虎.
    
4. 出海護漁不是長久之計, 如果台灣近海有魚可補,漁民何必甘冒性命之險跑去南海
    讓菲律賓抓去呢 ( 請參考睦皓平20幾年前去馬尼拉採訪到的被關牢裡受虐的台灣漁民)
    應該就是魚越來越少,越補不到越往離台灣遠的海域去撈, 所以,不如有計畫的輔導
    漁村轉型和轉業. 只要有錢賺,可以養家活口,漁民不會堅持一定要去打漁.

我們對外處理的人員都很生嫩, 講話不斷結巴,不管是不是照稿子唸常常會結結巴巴的,
很掉漆.    為何要照稿子唸呢? 不是準備不夠就是平常沒有受到足夠的震撼教育.  台上
三分鐘, 台下十年功.  誰知一出手,就知台下沒花十年功 >_< ,請加強訓練,感覺太弱了,
看了真是令人難過呢.

我從事國際貿易已有十年多的經驗,自從您上任後,對於外貿的政策和幫助, 我是非常有感
的. 因為常要出國拓銷,又都以中南美中東歐及非洲為主,光是簽證一項就方便許多,再者,
台灣各地駐外單位的協助,政府對外貿拓銷的支持,都比前政府時代多很多. 這是我覺得您
做的真的很好的部份. 可惜,應該沒有很多國人知道您做的這個部份 >_< . ( 政府的 " 行銷力 " 要加強哩.... )

最後,不要太在意民調和電視上名嘴怎樣說,他們說的,很多可能只是為了賺通告費,譁眾取寵,
但不否認,也有一些真的是很中肯而有見地的.  But anyway, 如前所言,只要您及您的團隊,
這次對外的仗打的漂亮,國內自然給您按讚. 外面的仗打得難看,國內再怎樣解說,都是很難.

請先看清對手,摸清他們所有的招數,善用各種對外管道,把劇本寫好,外交部網站整一整,針對
菲國不實的言論,用開國際記者會的方式,一一攻回去,他們一天開幾次,我們也立即回應幾次.
並在國際記者會中強調 :

我們針對的只是菲國政府對於罔雇我漁民生命的嚴正抗議,我們很清楚,這些跟在台灣的菲
勞無關,也不會波及他們,我們肯定也感謝這些年菲國勞工對我臺灣的幫助. 也希望最後菲
國政府對槍殺我漁民一事,可以對國際媒體做出真實,公正有良心的回應, 因為,相同的,如果
今天菲國的漁民或海上公務員被我國或他國以無謂的理由射殺,也是會想討回公道,除非這
個政府是個罔顧人民生命的政府.  我們希望菲律賓不是這樣的政府,我們希望菲律賓政府
跟我國一樣,重視每一個人的生命. 我們希望,通過對等的協商,讓這個事可以有個和平的
結局. 雙方關係能從緊張再恢復如過去一樣互通有無的友好關係, 這才是 win-win 的
作法.

菲國在公海殺人是事實,對無開槍反擊的漁民開火也是事實,這些,怎麼從頭到尾都沒聽
過菲國講清楚呢? 若是問到這個敏感問題就說沒看到 video,所以不知情. 若是沒看過
video 不知情,那麼,他們開記者會提出的案發經過 report,指責我們是 bad guys的根
據是呢? 這不是表明了是亂掰的嗎? 以上, 敬請針對菲律賓公開的矛盾之處,狠狠的加
以反擊.

還有些招數不方便公開說. 請善用周邊及突發事件,借力使力. 團隊的頭腦要靈活,摸清
楚對方招式,把劇本完整的寫好,每個人上場,演好他的角色,如此而已.

要出發了,我在外為台灣的外匯打拼,您及團隊也請加油. 您絕對是個好人,但是好人
跟好leader間有時距離很遙遠. 您得多學學打小人的方法. Trust me. 因為, 這是為
國家,不是為個人.

我從不研究政治也不太關心,因為我只想賺外匯,但是,這次是全國人民感情的問題,
非常有感. 我的論點都是在商場上歷練的心得,我想,對外交涉,應該也跟我們做業務
一樣,抓到重點,彈無虛發,做真正有效果的事,不要只做表面,那樣做不僅浪費自己的
精神,還會越搞越累.而且, 暫時被罵,總比一世被罵好.

還有,來台的那個菲國特使,是個奸詐的小老頭,在台臨去時表現的想要對台道歉,掏
心掏肺,回到菲國卻又變個調調. 應該改行演戲. 敬請摸清對手啊.

最後, 祝成功 ~

Best Regards,

Euginia

2013.05.18 PM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