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22:56:23狼獾

手語很美

二姐很有趣,還特地打扮了一遭,才過來跟我拿片,要讓我親眼見習服裝哲學。穿衣哲學果然不同凡響!今天二姐看來瘦多了,效果真的很好。剛好今天也生平第一回自己買了兩件襯衫,這次出獵的成績不差,還蠻喜歡的。尚算沒有讓二姐嫌到。

送走二姐,趕往台北車站找小黎。麵吃到一半,小黎另一個朋友卓姐也到來。很有趣,我竟然難得不怎麼怕生,況且還是跟素昧平生第一次見面的兩位聽障朋友用餐。車站二樓變得好漂亮,與之前給我的印象一比,簡直可用豪華來形容XD各型各色的餐食都分門羅列,好不好吃許是一回事,光那門面就足夠增色三分。

鬧烘烘的用餐時段,比手劃腳的人,好像是被擠落角落裡另一片無聲次世界,但唯有身處其中的我才深刻地感覺到,「文化」本身還真的是一種多數暴力。這有趣地反映在,我簡直迷醉在手語指掌飛舞、表情豐富的美感裡面,慚惶不已,心生豔羨之情時,卓姐卻寫著,她何嘗不羨慕我們聽人能聽得見的便利呢?但當時,在這個小天地裡面,我反而才是溝通不良的障礙生,自卑又貪婪地吸食著手語的美,真的很美很美。

有一種隱約彷彿可以摸索上體現人類價值的驚喜在騷動。

以下要說的話,實在讓人有點不好意思,暴露出我實際上就真正地是個嚴重以鼓動情感為取向的孩子。如果能早點認識二姐,這總是早我一步經驗過我才正要踏足之歷練的二姐,或許我能更早一點明白感情事件中的種種況味、也能更早一點明白原來服裝這一門深奧又有趣的哲學---星盤上我的月亮水瓶似乎對這一塊領域也有著濃厚興趣且富饒個人風格的捕捉---其實後來打理身邊有需求的朋友或許總比自身需要來得多且有趣、有意義。自己反而反璞歸真去XD如果我能夠早一點認識小黎、卓姐,那麼我也許就能更早一點領略手語的美,能更早一點有足夠的能力也關懷著聽障朋友們,更早一些些去探索我們究竟能體現出什麼。於是,如果我能更早一點認識她,或許就不用這麼悲傷,能夠快快樂樂、自自然然、平平淡淡、卻真摯有味地,好好牽著手走過,過得如此簡單而滿足...

早一點真的就比較好了嗎?川流如果沒有在大地上如此痛苦地折騰衝撞,是不是就無法開展成現在神秘深沈的海洋呢?有時候實在很矛盾,唯有最尖銳的傷痛,才真正能觸探到了人類最核心的趨力與真理的古老奧秘,美感往往只有浸沐在悲傷中洗刷才換得來...

這是不是也是手語很美的一點秘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