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5 12:05:03Estela

從西班牙回到台北

回到台灣真的有好一陣子了,從一月份到現在有四個月了耶!
這個網站也已經好久沒更新了,真的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大家 (雖然事實上是不知道還有沒有人會來看 :P )
這幾天我開始了新的生活,開始了與電腦為伍的生活。
這段時間其實我曾經找到了工作,
“西班牙文秘書”,
才發現原來我也是人人口中的草莓族 (其實我心裡早就知道了)。
做了一個月就不做了,
狼狽的離開公司,
是我自己請辭的。。
覺得自己實在對貿易類的工作沒什麼興趣,
就像捷運裡的廣告”才上班就想下班?”
剛好看到政府委託民間辦的人才培訓計畫,
為期四個月,我和妹妹就報名參加了。
台灣和西班牙的工作環境真的不太一樣,
朝九晚五, 在西班牙是九點(或八點)上班,中午兩點回家吃個飯,下午大概四點半或五點(看各公司的規定)再回到公司繼續上班。
我以前曾經在Elche的鞋店上過班,對於這樣的horario(時間表)我心裡只想: 阿你讓我趕快一次上完趕緊回家我還比較開心呢!
那時為了要去Elche的鞋店上班,每天早上6:40h起床,梳洗之後趕到火車站撘八點的火車,到達Elche之後再走半個小時的上坡路(因為公車不到)到倉庫(公司是直接賣鞋給大盤商的大陸鞋廠,所以只是在倉庫設個小辦公桌就算辦公室了)。
我的工作包括: 翻譯、跑腿、文書、銷售員、點貨、搬貨以及一些雜七雜八的工作(譬如帶工人到公司另一頭的陰暗倉庫去裝鎖)還有處理老闆的私事。每天工作八個小時,有時星期六也得工作(還是老闆特赦我不用每個星期六都去),工資600歐元,換算台幣不到24,000元。
最後我辭職了,其實除了待遇不佳還有一些別的因素,譬如老闆常會要我處理非公司的事情也是其一,最主要的是她答應我幫我辦我在西班牙的工作簽證(這樣我才能留在西班牙)一直到我在西班牙再待一星期我原本的簽證就要過期了將成非法居留時都還沒開始辦,當然,詳細情況也不好多說,總是好聚好散,不該在離職後又多說什麼,但算是又多得一個經驗吧。在國外找到私下和人談好的工作(尤其是和不熟的人)真的要很小心,薪資和保障要先和他談好,否則像我這樣上班的第一天才知道薪水可以領多少真的是有些誇張,很多權益都已經要不回來了。

不管在國外或國內的你,都要睜大眼睛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