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00:30:59小心眼

失言


政治家的失言有九成是刻意的,經過精準算計但又恰到好處的模糊,挺得住預料中的攻訐。

而學者或文人從政則往往因一時熱血與經驗不足而禍從口出,一失足成千苦恨,面對撲天蓋地而來的政論或誤解越說越說不清楚,直到再也站不起來,下台一鞠躬。

張曉風是影響我很深很深的作家,在電子報上乍看到她的「剩女」發言,心中確實不快,但又不敢相信我如此景仰的作家真會如此大意,所以很想仔細看看她實際說了什麼?是不是真正遭到誤解?可是找遍各大媒體,都看不到她所有的發言,大多只擷取有問題的那幾句,結果罪上加罪,越滾越大。

無論如何,張曉風對於「結婚制度」中隱含的父權暴力毫無反省,又充滿民族主義的發言確實過於粗魯,但是這樣一個出於無知的失言會引起這樣憤怒的軒然大波,恐怕也是因為多少踩到這個社會的痛處。

不管結不結婚,這個社會總是有辦法拿很多標籤來限制或否定「女性」的社會價值。

這些年,我也被貼慘了。

上一篇:你是你,我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