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5 10:02:48Est

【箴言】所羅門的智慧話(一)

舊約
箴言

◆經節:箴言一:1~23節

一、 所羅門的箴言,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處事、領受;使愚人靈明,幫助少年人和智慧人明白譬喻跟謎語,有知識、謀略、學問,聽見

1. 開場白

I. 作者: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
II. 文體:詩歌中的箴言;
III. 用途和目的:
A. 使人得著(1)智慧、(2)仁義、(3)公平、(4)正直的訓誨
i. 要使人曉得
a.) 智慧
b.) 訓誨
ii. 分辨
a.) 通達的言語;
iii. 使人處事,
iv. 領受智慧,f.)仁義,g.)公平,h.)正直的訓誨;
B. 使聽見的人靈明、有謀略、得著知識,明白智慧人的譬喻和謎語。
I. 使愚人靈明,
II. 使少年人有
i. 知識
ii. 謀略;
III. 使智慧人
i. 聽見,
ii. 增長學問;
IV. 使聰明人得著智謀;
V. 使人明白a.)箴言和b.)譬喻,懂得c.)智慧人的言詞和d.)謎語。

二、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的訓誨

1. 聽見訓誨,遵行法則,不可隨從惡人的引誘:貪戀錢財

I.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i. 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
ii. 你項上的金鍊。
II. 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
i. 他們若說,與我們同去,
a.) 我們要埋伏→流人之血,
b.) 要蹲伏→害無罪之人;
ii. 我們好像陰間,把他們活活吞下;
a.) 他們如同下坑的人,
b.) 被我們囫圇吞了;
iii. 我們必得各樣寶物,
a.) 將所擄掠來的裝滿房屋;
b.) 與我們大家同分,
c.) 我們共同一個囊袋。
III. 我兒,不要與他們同行一道;
i. 禁止你腳走他們的路;
a.) 因為他們的腳奔跑行惡,
b.) 他們急速流人的血。
c.) 好像飛鳥,網羅設在眼前仍不躲避;
ii. 這些人埋伏→是為自流己血,
iii. 蹲伏→是為自害己命。
阴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
阴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

三、 智慧呼喊發聲,愚昧人卻喜愛愚昧、褻慢、恨惡知識:當因祂的責備回轉,就得聖靈澆灌與指引

1. 智慧的呼喚與責備,喊叫並發出言語

I. 智慧在
i. 街市上呼喊,
ii. 在寬闊處發聲;
iii. 在熱鬧街頭喊叫,
iv. 在城門口,
v. 在城中發出言語;
II. 智慧說
i. 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
ii. 褻慢人喜歡褻慢,
iii. 愚頑人恨惡知識,
阴要到幾時呢。

2. 智慧呼召人因祂的責備回轉,應允澆灌聖靈與話語的指示

I.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
i. 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
ii. 將我的話指示你們。

圖片來源:
http://www.initaly.com/regions/friuli/pix/tiepolo/solomo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