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1 08:40:36Est

【非心得】鯨騎士

看到小派衝回來向爺爺報到:一直重覆「I'm back!」,笨爺爺(這不是小丸子)居然還是那副○(#‵︿′#)○的屎臉…超●X○…結果小派那一聲關門聲「磅!」超大聲!爽!只能說大快人心!(內心:作得好啊,小派!)

小派的叔叔、族人、奶奶都是很棒很明理開通的人,怎麼這個生產製造者的源頭之一,腦筋那麼硬脾氣又那麼拗啊…簡直就是阿塔瑪鞏古粒!*日語:頭腦用水泥砌的


小派的叔叔教她如何用長矛的時候,那身肥肉抖得超級好笑的;小派跟奶奶的對白更是教人拍案叫絕!

「他是個偉大的酋長」「他不是,只是我讓他自以為是」
「他會失敗嗎?」「失敗就失敗」「那會怎樣?」「就這樣,只是我可能會考慮跟他離婚」

還有「他如果敢有意見,我就叫他睡路邊。」(奶奶讓小派回來睡時)
「在外面你是酋長,在廚房卻是我來作主」

超爆笑又超有意思的。也讓這部其實有些悲傷的電影,基調不那麼沉重。

觀賞這部電影時,我一直忍著不讓自己有哭的衝動,所以即使有的場景:例如小派自己在舞台上演講掉眼淚時…我還是告訴自己:不可以掉眼淚、不可以掉眼淚..........但看到笨爺爺在拯救鯨魚時斥責小派:「妳做得還不夠嗎?」--當小派走近想要撫摸牠時,我真的覺得內心在淌血&淌淚…一股很深的莫名的東西湧上來,卻哭不出來。

最後小派騎上鯨魚,帶領他們回到大海的過程…笨爺爺還是只會沉著臉看著、一臉搥搥地...等到奶奶把酋長象徵的鯨魚骨交給他時:
「誰撿回來的?」(Which one?)
「明知故問!」(What do you mean which one?」)

其實最愛爺爺的…還是小派,最了解爺爺的負擔:對於族人與傳統的負擔的還是小派…唉!更想搥這個笨爺爺了。最後小派從海中回來但仍陷入昏迷,笨爺爺終於說了全劇中唯一也最動人的一句台詞:

「原諒我也是隻剛學會飛的雛鳥」.................................

最後的結局雖然是完滿的,但是也尚未結束,未來的路還很長,但是,小派、爺爺、奶奶、叔叔、跟爸爸-包括來自德國的新媽媽,和在腹中孕育的小寶寶,都會齊步向前…

一部電影,是影象的剪輯與詮釋…配上對白與少許旁白,箇中涵意自得由觀者去領會…很久沒看到過這麼深入淺出,明白易懂又意味極深、劇情運用得那麼恰恰好的電影了。


雅俗共賞也適合闔家觀賞:)值得淺酌品嚐,雋永又清新的小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