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31 20:08:30神農氏

【神農小城】紅燒牛肉

真奇怪,這幾天一直想吃牛肉麵。
不知是不是因為天氣變冷了,所以就會想吃一碗熱乎乎的湯麵。還是只是因為嘴饞?無論如何,作菜其實很有趣,可以藉此放鬆心情,更重要的是,若不自已作,在德國上那兒吃的到這些家鄉菜呢?俗話說「自已的國家自已救」不是嗎?
之前看過別人的一系列食譜,標題叫作「(窮)留學生之必殺秘技」,顧名思義,就是即使很少下廚的人,也可以照著作出美味的料理來。之前也曾經照她的「保證成功蘑菇湯」食譜,作了一道味道極鮮甜的湯,果然一試成功,頗獲好評。朋友在不知情的情形下,當了我的「小白鼠」。日前仔細地看了一下她的「香噴噴牛腩飯」,令我食指大動,看來也不難的樣子,於是同時參照著平日當媽媽的跑腿小弟偷學來的招數,來當當神農氏。

以下是神農氏的第一次心得報告。


菜名:紅燒牛肉。

材料:牛肉,紅蘿蔔,蕃茄,大蒜,蔥,洋蔥。
調味料:醬油,八角,米酒,糖。


步驟:
第一當然是先把所有的材料都切好囉,先來切牛肉。牛肉要嫩,要逆著紋切(這應該大家都知道吧)。要切多大塊則隨自已的需要與高興決定:若是想燒好後就立刻吃,就把牛肉切小塊一些;但是如果想燒好後切片的話,那牛肉就得切大塊點放下去燒了。
再者,把紅蘿蔔切塊(例如我喜歡切滾刀塊)。此外把番茄切大塊(例如把一個蕃茄對切成二塊或四塊。如果到時侯不想吃到蕃茄而只想吃它的味道的話,那就切小塊一點,等湯煮好它就化光了)。蔥切成一段一段的,大蒜則剝皮。

開始來作了。首先燒一鍋熱水,將牛肉川燙去血水後撈起。

在(炒)鍋中放幾匙糖,以小火慢慢融化為焦糖,把牛肉放進焦糖中略略翻炒,使牛肉都沾上焦糖。這樣不但香,也會讓色澤漂亮,特別在醬油不夠的情形下,可以不用(或少用)醬油就可以把牛肉上色。但是話說回來,這麼作說實在話挺麻煩的。因此倘若懶得這麼作,把這個步驟省略直接跳到下一步也可以。

待牛肉都沾上焦糖後,將炒好的牛肉和其他的一切材料通通都放進湯鍋裡,加入水和醬油開始煮。水與醬油的比例大約是三比一,總量必需要能蓋過所有的材料。
等湯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慢慢煮到牛肉熟爛。何時可以煮軟,視牛肉大塊小塊決定囉。如果是整個牛腱丟下去的話,據說要大約二小時(夾呀!難怪我媽媽都用快鍋煮);若是普通已經可以吃的大小,大約是三、四十分鐘吧。
當然,如果身邊有滷包的話,加下去一起滷就更香了。據說台灣的「四川牛肉麵」裡頭是加了豆瓣醬下去燒的,不知是真是假,有機會來試試看。
另外,曾經在某次醃牛肉時,照著德國人的作法用啤酒下去醃,的確可以讓牛肉嫩一點。或許在煮的過程中也可以加啤酒下去,可以讓牛肉比較容易爛。此外,我也曾聽說可以用可樂取代啤酒,也有同樣的效果,只是我自已沒試過罷了。

煮的過程當中試一下味道,視情形酌量加水、醬油或鹽。如果喜歡湯甜一點的話,酌量加一點糖下去也可以。但是因為這些材料味道都很鮮美,所以其實並沒有必要另外加糖。我也聽過有人加蕃茄醬,猜測來是代替蕃茄用的。

煮的過程當中,真是香極了!我想,香氣有很大一部分應是來自裡面所放的蔥、蒜、洋蔥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又便宜又好吃,就多加一些也無妨。此外,倒底要放什麼東西下去滷,還是老話一句:隨自已口味喜歡就好。就像有些人不喜歡吃紅蘿蔔,那就不要加,改加其他喜歡的東西(例如白蘿蔔)也很好,反正只要是耐煮的東西就好了。另外,若是有香菇的話,丟幾朵下去也很好。

吃過第一餐後,也可以放一些蛋、豆腐、豆皮或海帶之類的東西再下去滷。為什麼要吃過第一餐後才加這些下去呢?因為這些東西或者會吸味(例如豆腐、豆皮),或者甚至本身有很獨特的濃重味道(例如海帶),湯汁的原味就走調了。這並不是說「走調」的湯汁不好喝,事實上之後的湯汁當然還是很好喝,但是就與原先原味的湯汁有所不同。如果從來沒吃過原味的湯汁的話,有點可惜。

神農氏昨天試作以後,得到一份香噴噴的豐盛晚餐。

其實第一次作,都會面臨一個問題:要放多少材料啊?例如:要多少牛肉?要多少糖?多少酒?之類的。這確實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想吃多少也不同,實在不容易有一個答案。照我家母親大人的傳統,隨自已高興就好囉。在這個問題上頭,德國人會要一個確定的數字,也真的會拿出秤來量份量的,但是在家裡耳濡目染之下,我寧可跟隨著我母親大人的傳統,這樣作菜才有有「研發」的樂趣。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則是:要買牛那個部位的肉比較好吃啊?對這個委實沒有什麼概念。

我家滷牛肉都只放一點點八角,似乎沒什麼印象會加其他的香料,或許是因為我媽媽的口味的關係。因此,我也不知道若是加了其他香料的話味道如何。也許那天當神農氏來試試看也很好。

Von Pilot
原作於23.12.2002, Goettingen,並貼於:【小城】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fliegen/file_combine.php?File=1949708_2002-12-23_17-08-10
在此重貼一次。


註:英國廚娘的「留學生必殺密技--香噴噴牛腩飯」請見:http://mypaper3.ttimes.com.tw/user/angelhung/file_combine.php?File=1823615_2002-11-29_10-09-13。這裡同時也有份量的建議,誠值參考。

am 31. 05. 2003
in Goetti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