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08:34:58espressopen

吃臭豆腐的方法


1
臭豆腐有兩種,各走各的路:蒸的上得了檯盤進得了殿堂;炸的還在街頭巷尾流浪,春城飛臭生意盎然。
但是,我對出沒於道旁的炸臭豆腐,感覺越來越不對了,「怎麼這樣吃」。
怎麼這樣吃,不是你決定的,而是攤主的預設手法。你不注意,你不提醒,你就這樣吃了──你吃的是糟蹋的臭豆腐,你吃的是不對味的調味料和不入味的泡菜。
2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賣炸臭豆腐的相沿成習──油茲茲的臭豆腐夾上盤子,正燙著呢,正酥著呢,正煥發著異香呢,倏然,攤主以迅雷不及叫停的手法,不是用夾子就是用長柄小匙,戳戳戮戳戮,一盤五塊臭豆腐,塊塊心窩上都被戳了一個洞,然後,──唉,真正的悲劇開始了──每個洞裡都被灌入嚇人之多的調味料,你的驚還沒吃完,眼睛還不及眨,又是一坨濕淋淋的泡菜蓋在臭豆腐上面。
我想,毀屍滅跡的謀殺案都沒這麼徹底,手段之凶狠,真是毀屍兼整容,把臭豆腐搞得不是臭豆腐了。
因為這樣,臭豆腐應該爆出來衝鼻的異香,給調味料,尤其是泡菜,全遮住掩蓋了,不香不臭,就是一盤泡菜──會不會臭豆腐本來就炸的不香不臭,調味料和泡菜要遮要蓋的不是異香,而是不香不臭?
於是,本來是燙的臭豆腐,冷了;本來是酥的臭豆腐,軟了;本來是臭豆腐的滋味,變成了調味料的滋味──蒜味奪臭,喧賓奪主,苦不堪言!
3
英明如我,豈容這等喪盡天良的謀殺案發生在眼前?
每一次街頭吃炸臭豆腐,絕不先找座位,而是硬挺挺的站在攤前,「不要戮洞,不要泡菜,醬料放旁邊」,等攤主點頭了,我才敢去找座位。
悲情如斯,謹慎如斯,你說怎麼辦?
4
我就是不瞭解,好吃如潭子臭豆腐,本身的滋味已經很豐富了,為什麼還要灌醬料?還要蓋泡菜?
台中潭子臭豆腐,好吃全球第一;他的泡菜難吃,也是全球第一。

註:有一次吃梁婆婆臭豆腐,英明如我也馬前失蹄,我的聲音我的聲明,竟然沒有攤主的動作快,話未出口,他已經戮完了;梁婆婆的調味料,分門別類,蒜茸最先灌洞,份量之多,全球第一,於是,吃起來苦味滿嘴!此苦不堪言的由來。






上一篇:我的全球第一

下一篇:也算台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