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19:05:55歐布萊恩

戶外空間可及性調查案例分享 – 北海岸風景區可及性調查 – 野柳地質公園2



我們在女王頭公園遇見羅老師的朋友。這個小公園幾乎是野柳地質公園到此最後的綠洲了。想到接下去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和沒有任何遮蔽物的裸露步道,許多人會選擇在此打住。這是一個友善的小公園,可及性蠻高的。

 



我們的地質公園之旅就此開始。

 





出了女王頭公園有一點茫茫然的感覺,環境訊息不是很明確。我的不明確的意思是說不清楚接下來環境是不是無障礙?!

 






生平第一次在台灣看到可以直通沙灘的步棧道,有點不敢相信。興奮之餘我還是下去了,但是上不來。步道太陡了,我的保鑣不在,是路人甲協助我上岸的。

 













原來我來到了薑石區和蕈石區。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體驗,不曾有過的海岩地形體驗。這讓我想起大學時代修土壤學,授課的金恆鑣老師堅持我必須與其他同學一樣一起爬陽明山的鵝尾山做地質調查。還有一次到墾丁爬大尖石山,當然我爬不上去,但是老師答應我下一回要用直升機帶我上去。這個承諾尚未實現,所以我還在期待中。

 






步道收邊很棒。

 



羅老師在幫我錄影。

 





步道的侵入性感覺太強烈了。為了可及性,難道沒有其他更謙虛一點的手法了嗎?這麼珍貴的自然景觀就這樣被破壞了。

 



除了不是很融入的地板設計之外,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很美妙的地質景觀體驗。但是仍然覺得人為的工法與自然的接觸方式過於強勢。

 



從女王頭公園出來到這裡,我都還可以獨自操作輪椅。但是看前方蜿蜒起伏的步道,我卻不是很有把握。




 











































 

函妤 2012-02-27 20:33:11

老師:謝謝您的文章分享,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