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12:46:00歐布萊恩

可及性休息區Accessible Rest Area2


休息區入口

The Rest Area at Mojave Desert

我曾經在號稱雪城的紐約州北部住了將近5年,對沙漠一直存著無限的憧憬。雖然曾經從聖地牙哥邊境上的提瓦納進入墨西哥,也經歷過48小時的沙漠時光,但是感受就是不深刻。因此開車穿越沙漠一直就是我的夢想。



廁所入口

這次因緣際會來到Mojave Desert,我簡直樂透了。這一天我們大老遠從Fresno經過一連串的公路旅行,最後在40號州際高速公路正式進入沙漠。看遍了特有的Joshua trees之後,漸漸地我開始感覺到沙漠的枯燥味了。之前夢幻的沙漠開始有些變調了,甚至不惜讓這特殊的景觀在我們的鏡頭下消失。一路上我雖然痛心無法好好記錄拍照,但卻也不怪我的學生們攤坐在後做啥都不做的樣子。我最後只能強迫自己停在路肩做快速的拍照。開車窗拍照的剎那,那個溫度真的令人受不了,像烤箱一樣。我怕熱!



貼心的告示

根據資料記載,這裡的溫度四季差異極大,冬季最低可以降到攝氏零下18度,夏季最高溫可以到達攝氏49度。後來我證實我們在沙漠的那幾天溫度高達攝氏40-46度,難怪那麼熱。又熱又乾燥,高速公路兩旁開始出現綠洲的字眼,這非常吸引我。後來發現綠洲出現的地方就是休息區出現的時候。但是不知道為何原因,沿途多數的休息區都在維修中。



最後一間是較大空間廁所

我在想這麼偏僻的沙漠地區,高速公路的休息區會再意可及性這件事情嗎?終於我們在Ludlow附近遇見我們第一處綠洲,當然不能放過。我們順著引道進入我們在沙漠中的第一處休息區。這一次,我的助理們顯然上道了許多,他們已經懂得從何處下手,也知道如何拍照了。他們以最快的速度收集好資料,讓我過目許可之後,然後以最快的速度躲進有冷氣的車子裡。太熱了,這裡時在太熱了,走出車外就像進入烤箱一樣。



簡單的安全扶手30年來仍然適用

這個號稱綠洲的休息區就隱藏在沙漠中,景觀師在這裡所注入的是和諧的設計概念。建築物的外觀和色調,戶外家具的造型和舖面都是謙虛的穩重的設計表現。可及性在這裡並沒有被忽略。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性別不同沒關係,廁所外有標示告訴你:一起進來吧。較大空間的廁所間就在末端,裡面簡單的兩根安全扶手就足以因應所有的需求。這樣的簡單裝備已經經歷了30年以上的考驗,可及性廁所就這麼簡單。


寵物休息區

這裡有寵物區。經歷了長途旅行,寵物也需要休息。第一次看到,你會覺得很特殊,多看幾次之後,你會覺得這是必要的。就如同可及性對所有的人的重要性一樣。我真希望可以帶我所有的學生一同旅行,來見識這不可思議的設計概念與巧思。





可及性設計是貼近地面的設計,當一切都回歸到自然的狀態時,景觀師會發現多餘的設計是障礙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