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17:24:59歐布萊恩

另類的深度旅遊 - 瑞典遊學(27/N)

Rottneros雕刻公園

我們準時在中午12:00的時候離開露營區去參觀Rottneros Garden,這是一處雕塑公園。Rottneros的名字來自古字ROTN,意思是滾動的瀑布。在這裡可以發現石器時代的遺跡和銅器時代的山洞。佔地相當大,地形也多變化。從入口處一路順著林蔭大道往下走,所有的作品和建築物都在這條軸線的兩側。公園的規模是由私人產業開始的,歷經不同階段不同人接手經營,最後才有現在的規模。
1887年紙業大亨Hampus Edvard Montgomery買下這棟火災後重建的建築物和周邊產業。後來陸續出現國王的花園,和其他有主題的花園,例如香草花園、玫瑰園、和植物園。園內約有100件雕刻藝術品。最直得一提的是,園中的服務全程無障礙,除提供行動不便者的便利設施,也提供視障者和聽障者需要服務設計。此外還有一個熱帶植物園和一個小型動物園。整體而言,這並不是一個單純的雕塑公園。
這裡的每一件雕塑前面都會說明作者、作品和雕塑放置的理念以及一張透視圖。如果你會瑞典文,那麼透過這些解說,基本上就已經上了一堂美術課。我們只有三個小時的參觀時間,所以我並沒有走完全程,只是大略的在可及性較高的地方參觀而已。
例如在進到這座花園之前,門前會有牌子說明設計者、設計構想和手繪的圖面說明。花園與花園之間區隔的非常明顯,因此彼此不會有視覺上和情境上的干擾。
有些看似簡單且不起眼的雕塑,事實上極有可能是某位大師的作品。或者背後有著極為重要的典故和歷史。
下午3:30左右,我們來到 Märbacka參觀SelmaLagerlöf的家。SelmaLagerlöf(1858-1940)是瑞典一位家喻戶曉的女作家,1909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她的寫作生涯從小就開始,但是一直到1890年才有出版。其中最有名的作品是The Wonderful Adventures of Nils,這是一本專為兒童寫的書。因為參觀的時間很短,加上很累,所以我沒有下車。但是我那些好心的同學們竟然幫我拿資料,讓我非常感動。

最後我們在一個叫Arboga的小鎮吃晚餐,這是一個很棒的偏遠小鎮,晚餐也很棒。然後就回Uppsala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