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17:53:19歐布萊恩

阿拉斯加 - 冰原歷險記(8/N)

離開Fort St. James之後,路上的景象越來越荒野。崩塌的山谷、峭壁上覓食的山羊、路邊成群的麋鹿隨處可見,熊家族出現的頻率也越來越高。第一次在荒野中遇見大塞車,心想車禍一定很嚴重,要不就是落石阻礙交通。我們也跟其他人一樣下車探個究竟,結果是一群麋鹿在車道中央大便,四周的人欣喜若狂地拿著相機猛拍。障礙解除之後,大夥兒不管認識或不認識,彼此熱情握手寒喧交換旅遊心得和分享小道消息,然後一轟而散。最令人興奮的小道消息是:A告訴B不遠處有一熊家族在散步,B聽完之後不管是否順路,一定去找那熊家族。如果看見一群人停車在路旁,然後同時望向同一個方向。那個方向必定有什麼新鮮事,例如山羊在聚會、老鷹在餵食等等。這也算是另類景觀。不過說老實話,我們也喜歡看麋鹿便便。為什麼?…不知道耶!
從Dawson Creek、Fort Nelson到Muncho Lake,除了延續前面的景觀,感覺越來越荒涼。一切都變得很粗獷,粗獷的洛磯山脈,粗獷的峽谷,粗獷的滾滾大河,這種景象剎那間令人感覺很孤獨、很寂寞。身旁有兩位不會開車的保鑣更令人感到寂寞。寂寞到開車就想哭、身體就吶喊著不要不要。我已經從每天快樂的開8小時車,每天逐漸遞減到只能開5小時。反正山中無甲子,太陽何時落入山頭,就是休息的時候。但是我們好像也沒有那麼幸運,我們的休息似乎決定在何時找到汽車旅館。尋找汽車旅館和加油站成為我們進入洛磯山脈後,看地圖的唯一理由。千萬不樣錯過任何加油的機會,在這種荒野裡,沒有人可以預知下一個加油站何時會出現。
尋找汽車旅館的恐慌使得我們無法停下車來好好的和熊家族聊聊天。不過也好,聽說加拿大每年夏天平均至少45人死於熊吻。有一回我們在路邊廁所服務區遇見其他的旅人,就得到這樣的小道消息。在夏天,這些熊沒事幹就喜歡到露營區找人打架,最後不是把小孩帶走,就是順利的帶著食物回家。有些熊甚至喜歡在路邊裝可愛,人類就會從車窗遞出食物,熊一個箭步捉住那隻手就跑。結果當然是悽慘的下場。路邊服務區的廁所非常簡陋,基本上就是一間小木屋,進門後面對一個約45公分高的平台,平台上面挖個橢圓形的洞,外加一個活動式的馬桶坐墊,洞的下方放一個裝了大型垃圾袋的鐵桶,鐵桶的四周是空的。聽完那個小道消息後去上廁所,還真擔心從橢圓形的洞下伸出熊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