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9 02:13:08scapegoat

轉載--〝黑色森林〞的劇本初稿(下)

下午寧靜睡夢,
C一人獨在房間,講著電話。

C:你在家嗎?……在啊!那我可不可以過去看B,好久沒看到它了。
……那我過去囉!到你家的時候,打電話再打電話給妳來開門………….

超現實的畫面存在,A、B、C坐在床邊,
三個望床外的背影,夕陽昏黃的陽光。

C:拍了些什麼?
A:都亂拍。
C:有沒有拍B?
A:一點點。
A:明天中午我要跟我同學逛風城喔!
C:帶機器去拍嗎?
A:當然囉!好玩ㄚ。
C:(挑了眉…..聽進心裡…..嘴角揚起詭異的笑容)

早晨,守候在A家的,是個戴黑墨鏡喬裝的C。
手裡拿著數位相機,想必C想跟蹤A,哈哈,詭異的笑容目的在於此。

究竟A跟誰出去?
C自以為聰明的閃躲著擦身過B的機車,趕而發車跟去。
C在後追馬路跑。
兩人直到風城。

A似乎不猶豫沒有約人跡象的走路。

到底想幹嗎呢?
C心想,不是約了人?
仍舊不停的偷拍A,當個狗仔。

A從頭拿著DV對話不停的錄啊錄,她所發覺好玩的世界。
A像鎖定一個目標,某某亮眼男,隨即想辦法,開始行動,前去搭訕,對談。
C遠遠望之,小小人影,在諾大的商場,稀落的人潮,目睹過程。
感受莫名侵襲無能抵抗的寂寥、孤獨、落寞。

C一人在寬寬廣場上,胸前是機器,喝著飲料,抽著煙。

午後的太陽從未退去,明亮的藍天白雲、風和日麗。
開往海線的電聯車,遙遙晃去。

A跟C同坐一車廂兩端,各自擁有內心獨白全然時間。

C時而眼飄向A,就在最後一次與DV對話完,
A將DV帶取出機器,將機器收藏在袋裡不復使用。
C的神情訝異,不是要去拍風景嗎?

車停駛站名白沙屯又開。

白沙屯,無人車站。
僅擁有一片白沙灘、一望無盡的海。

長髮隨風飛揚、飄呀飄!

A寄予無限多情眼際一片海。
C看在眼裡。



觀照C在堆滿畫作、書籍文件資料的房間,困煩讀著藝術研究所考試的簡章。
電話鈴聲響!
C接起。

C:可是我現在沒辦法過去呢?………
C:我沒有整天混在家裡…..我有我自己的事要做…
C:我不能什麼事情都顧及你們的生意啊!….
C:我不是….這個意思…..只是今天我真的有自己的是要做,就讓我去做啊!
平常要我過去怎樣都行,今天這件事真的對我很重要。
C:我做什麼重要事?…….
(冷靜一會,才說出口)
…..我要考研究所!
以後我想走藝術創作。
C:……….為什麼你們總覺搞創作是不正經的事…….
可是我比誰都認真看待這件事啊!
……我真的很難跟你們溝通想法……
你們根本不曾用心聽我好好說,怎麼會了解我呢……….
每個人的人生追求的東西跟價值喜愛的東西都不一樣,
你們覺得賺錢很重要,安安穩穩養活一個家庭,就很滿足了!
……可是我不一樣,我不需要跟一般人想的一樣賺太多錢滿足我的物質生活;
我只要能創作就會很快樂,那種快樂用錢買不到的,
還有誰說創作就真的會像你們聽到的想的一樣,會餓死自己,
然後警惕我叫我不要吃這苦,
你們太保護我了!
太保護你們的小孩了,害怕他們吃苦,人生總該有不同走法!
為什麼搞的大家走的都很像一個樣呢。……..…….
靠!幹他媽的,手機竟然沒電!………………………

C將手機丟一旁,情緒沸騰;
在一堆紙張的漏出冰山一角的黑畫照片跟DV帶。


畫面不連續流動A所拍的人物跟話語。



夢境。


陽光飽滿、綠意盎然的山頭,朦朧。
蔓延饒不開的山路。
只有強烈的感受牽引著。

A、 D一同步行著山路,
並齊的步伐走向亂調,
一前一後一快一慢,
A追趕不上D的身影。

迷失,遍地山中。
長長斜坡蜿蜒山路,抬頭前方D的身影,D轉頭對A笑容。

A回首來時路,來不及!

D已消失眼前,等不了A。
A跌礩,趕不上。

黑暗中,傳來欷唆的哭泣聲。


A:好痛好痛喔!…….又跌倒了…….跌倒好痛喔!
…….為什麼我一直再跌倒?……….都沒有人來救我?
………嗚嗚….


房間燈亮起,A半夜哭泣的聲響

A:…..嗚嗚……書怎麼念都念不完……怎麼辦……
都沒人幫我………研究所好難念喔………..
好累喔好累喔………怎麼會這麼累啊………..

電話鈴聲響。
A接起。

A:喂!…….我剛睡覺夢到我跌到了,很痛就哭了啊!…….可是很難過啊!
……這麼晚……..去你家幹嗎?……….好啦!……..嗚嗚……等我一下………

C:噓!小聲點。
A、 C偷偷走著樓梯。到達C的房間。

C:我今天看了你的DV,超白吃的,受不了你!
A:我就是這樣白吃,怎樣!
C:給你看照片。

一堆A被跟拍的照片。

A:怎麼這樣?你竟然偷拍我。
C:那裡有偷拍啊!還不是給你看了,
祇是沒先告訴你而已。
A:最好是!
C:你那天根本都沒跟同學出去,還說約了人?!

A:有啊!只是同學忘了自己那天中午有事,……所以才沒去啊!
C:為什麼又自己坐火車到白沙屯呢?
A:你也跟到哪?
C:是啊!跟蹤你老實說還蠻刺激的。

A:厚!就他啊!
我以前常跟他去白沙屯看海啊。
C:原來是這樣,我想也知道。
A:沒想到你真變態?跟蹤我?!
原來拿DV給我是有陰謀的。
C:我又沒做什麼壞事,用鏡頭觀察創作嘛!
為什麼後來又不拍了,到海邊應該很漂亮的,滿滿的回憶可說….
幹嗎把DV帶給拿出來?

A:………你不曉得。
(神情自若)
不是什麼東西都能用DV紀錄下來,
最美麗的那個已經記在腦海裡,感覺一輩子了。

C:哈哈…..不知道該說什麼,
…那我不小心幫妳紀錄了一輩子的東西。
怎麼辦?


C拿出照片,一張A望向海洋風翔的畫面。


C:喂!我們去樓頂,我家的天台最適合喝酒了。



黑暗空中的幾顆星,遼闊的黑夜,

對岸是沉睡的山林,偶而風動發出聲響。

一片黑色森林


A、 C在天台喝小酒、抽個煙。

伴著黑夜的漫長。










清晨。窗外的色溫是深藍淺藍微黃,太陽出來了。


迎陽的山坡,A獨自騎著機車探索前方的路。









咖啡店的對伺,看似平靜平淡。


A:你以後想要走向哪?
D:當作家啊!
A:吃的了這行飯嗎?
養的活自己嗎?
……會不會不切實際?
D:不會啊!
一直想旅行,能走多遠走多遠,那裡有趣好玩就到那裡...
哈哈,這就是我嚮往的作家生活,
即使身上沒有半毛錢…….
在漂泊、流浪……。

A:….那我祝福你………






A、 C在天台上相擁。



C:要加油啊!別難過了。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要撐過去啊!未來會更好。

A:是啊!要活的有希望。





A的牆上。



一副超現實可愛的黑色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