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3 18:21:48立人

【心靈語典8】誇張(Magnification):一個躁狂症的個案

●【心靈語典8】誇張(Magnification):一個躁狂症的個案

自從G先生「光榮入獄」之後,原先還相當平靜的病房似乎騷動了起來。仔細觀察,他身邊似乎還多了幾個小跟班,令人懷疑,究竟他是靠無礙的辯才,還是凜然的正義吸引來的?不久,他就被選上「病房自治會會長」,四處「為民喉舌」,他的精力用不完似地,甚至作二十四小時的服務,也樂在其中。入夜後,病房稍微安靜下來,然而,此時他又再度大搖大擺地晃到護理站前「叫陣」。恰好R3醫師不在,於是R1醫師與實習身份的我一同上前「應戰」。

繼先前拒藥的經驗後,G先生氣焰更加熾烈了,他從不瞄客氣對他講話的R1醫師一眼,因為他根本瞧不起。於是,他一開始便什麼也不說,只高傲地拋下一句:

「R3才可以跟我談。」

R1醫師向他解釋道,R3醫師有事不在病房。G先生便對我的身份十分好奇,他禮貌地指著我問R1醫師:

「這位是?」

「intern」

「R1可以說話!」

他果斷地下了最權宜的決定,R1醫師更是受寵若驚地得到了和他說話的權利,只因為旁邊站了像我這樣一個更遜的角色。R1醫師恭敬地作了簡短的自我介紹後,G先生接著說:

「今天HBO電影台『諾曼第大空降』播到十二點,護理長有什麼『權力』要我們九點睡?」

R1醫師重申這是病房的規矩,為了使病友有個規律的作息環境,同時避免打擾其他病友的睡眠。

「憲法有規定我們要九點睡嗎?你們有什麼『權力』這樣亂搞?」

R1醫師表示,那麼晚的時間還讓電視開著,會損害到其他睡覺者的「權利」。和G先生打交道,久了便不自覺地會把法律詞彙當作口頭禪了。

「難道你們不知道,『諾曼第大空降』改變了全人類的歷史?若沒有『諾曼第大空降』,你知道後果會有多麼嚴重嗎?身為自治會長,我強烈地要求每個人...」

「I insist everyone,」這時旁邊出現一個女小跟班,突然插進一句英文。

「都應該去看電影...」G先生停頓一下,之後繼續說著。

「must go to see the movie,」

「直到十一點....」

「until eleven o'clock,」

說到這裡,我們都想著,難道是他自發地自我約束,提前了一個小時結束?沒想到,又聽見:

「五十五分。」

「fifty-five。」

小跟班用著無動於衷的語氣,直率地翻譯完最後一個字。G先生彷彿要避免「十二點」帶來的那種很晚的印象,所以自動提前五分鐘結束。然而,R1醫師可不管他這麼多,完全不讓步,於是,G先生只得氣沖沖地離去,嘴裡邊唸著:豈有此理?

我頗狐疑地問R1醫師,這樣下去不就沒法解決問題了嗎?也許就通融個半小時一小時的,應該也可以吧!他反而很有自信地對我說,靜觀其變就好,不必事事讓步。

果然,過不了十分鐘,G先生再度出現在護理站前,不同於先前的氣派,現在他可是埋在一份偌大的報紙中,K著密密麻麻的電視節目表,不一會,他探出頭來,說:

「那我們改十點鐘結束的韓國爆笑劇:『色即是空』好了!」

他馬上示意身旁的小跟班先行至交誼室宣布這個新消息,並且還補充道:

「自由參加就好...」

這件事情就這樣落幕了。後來R1醫師為了解決他過度亢奮而導致的失眠問題,遂幫他多加了顆安眠藥。結果隔天早上,他一醒來,意識還有點恍惚、身體搖晃,便大發雷霆,對著護理站大罵:

「你們給我偷放安眠藥,會造成什麼後果你們知道嗎?讓我的清醒時間縮短!也就是讓我的生命減短,也就是謀財害命!我無法看書,這造成多少犧牲,你們知道嗎?我昨天昏睡十二小時,害我少看八小時的書....」

其實,不管G先生控訴安眠藥是一種「謀財害命」的工具、堅持「諾曼第大空降」重要到每個人都得觀看、或是對法律條文的錙銖必較,都過份「誇大」了它們的重要性。司馬遷說「游俠」們「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強調他們超乎常理、近似強迫的「忠誠」或「執著」,也許G先生正是一個生活在當代的病房「游俠」吧!

2004.12.3
(c)立人秘密書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