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3 18:19:06立人

【心靈語典7】極化(Dichotomization):一個躁狂症的個案

●【心靈語典7】極化(Dichotomization):一個躁狂症的個案

總統大選最激勵的時刻,G先生方從土地公廟被趕出來,扛著一布袋的家當,迅雷不及掩耳地攻佔了醫院急診的會談室。任由醫療人員好說歹說,他就是霸佔著,同時以如洪鐘之聲,義正嚴詞地譴責當今社會缺乏正義,以及醫院嚴重缺乏對像他這樣弱勢者的愛心等等,就這樣有半天不肯出來。終於,當長相甜美的值班女醫師來到他的面前,他楞了一愣,不自覺地問:

「你是哪一台的記者?要來訪問我嗎?請坐!」

在一連串雞同鴨講似的對話後,他終於答應隨她住進急性病房治療。在病房厚重冷峻的鐵門之前,他突然嚴肅地跪了下來,慎重地親吻地板,就像當年汪精衛「絕命詩」所描寫的悲壯情懷:「慷慨赴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而後他才像是完成某種心願般地,邁開步伐,跨進鐵幕的另一側。

一進病房,他把淺藍色的病服只當披風一般地披在背上,從包袱裡取出一串碩大的佛珠掛在脖子上,袒胸露背真有如濟公活佛。當他把一句冊「六法全書」謹慎地擱在床頭後,馬上把從X大法律系畢業的證書、大廈管理員執照、某某起訴狀裁決書、幾面國旗、以及綿延數頁的自傳都張貼在病室門口,一副就要在病房裡執業、或者為病友申冤的模樣。好在,在病房的前一兩日,並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倒是有時看見他主動關懷護士小姐:

「妳感冒?我告訴妳,切檸檬片,放在黑松沙士裡,再加幾片薑,越老越好....」

他雖是在「關懷」對方,但卻是一副當年「鴻門宴」裡樊噲「頭髮上指、目眥盡裂」的猙獰表情,他的語氣咬牙切齒,還不時比劃著切割的手勢,彷彿跟那些蔥薑檸檬有血海深仇似地。他的行徑舉動,屢讓我想起古代「游俠」如豫讓、荊軻等人的模樣。

衝突畢竟還是爆發了。某日,他拒絕服藥,理由是藥和以前Y教授開給他的不同。值班的R1醫師先前雖未與他接觸過,但在研究過病歷之後,很客氣地向他解釋著。但G先生根本沒正眼瞧過他,雙臂環抱胸前,一字一字地命令R1醫師說:

「把—我—的—病—歷—拿—來,否則我不跟你談!」

R1醫師向他說明病歷無法攜離護理站,這是醫院規定;但他又是那樣地堅持,而且必須是從二十年前到今日的所有醫療紀錄,最後只得從鐵櫃裡取出他厚厚數本的病歷,雙方站在護理站門口中線上,像是準備在街頭幹架的兩方人馬,繼續進行協調。

「你們把我的病歷研究過了嗎?我是說那幾本厚厚的病歷?」

R1醫師說有,冷不防再被他問到:

「那九十一年八月十七日那天發生了什麼事?」

醫生治療病人,當然以能掌握病史「重點」為標準,怎可能連兩年前某一天的大小事都記得呢?談判就這麼陷入僵局,在R1醫師欲言又止的片刻,G先生火炬般的雙眼轉向另一邊的R3醫師:

「R1不要講話,R3講!如果你們真的有心的話,就會知道病人過去一切狀況!」

見到我們依舊面有難色,他順勢再修理我們一頓:

「連我的病歷本都沒看,就敢跟我討論!你們不要命啦!小心我把你們告到死!」

顯然,若只是在這問題上繞圈圈,下場必然不堪設想。於是,我們轉移焦點,訴諸「權威」,也就是他的主治醫師Y教授,說明藥方是經過Y教授的指示下才作的變更,這會他才息怒,頗有感慨地嘆道:

「你們看,你們這些年輕的醫生,根本都沒有Y教授關心病人的精神!還不好好反省一下?要是我以後有成就,我一定幫Y教授蓋一棟精神病院。」

他突然伸手搶過護士手上的藥杯,把杯子高舉,抬頭向著天花板說:

「這杯(藥)敬Y教授!」

接著他二話不說,把所有的藥都塞進嘴裡,伸手要了一杯水,便咕嚕吞下,轉身縮回自己的房間裡去了。

在G先生的思考中,看病歷只有兩種方式,要不就是鉅細靡遺地記誦,要不就是完全沒看過,這正是一種「極化」的「認知錯誤」(cognitive error),這種錯誤不僅使他自陷於不信任環境的恐懼,也成了醫病溝通的最大障礙。神奇的是,他藉著長期對Y教授所建立起的「信賴感」——一種「非理性」的情緒——輕易地超越了難纏的「理性」矛盾。這也許反映了「認知錯誤」只是一種表象,底下所隱藏的龐然巨物——「心理需求」才是疾病的本體。

2004.12.3
(c)立人秘密書齋
Johnny W. 2007-01-28 15:19:01

我是位男性病友。十三年前,我十五歲時發病,是躁鬱症。

在家人的支持與我自己的努力之下,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回到學校,之後躁鬱的病症斷斷續續得發作,近三年之久。

在你的文字中我看見好多過去的回憶。不堪的歲月過去了,或許是年紀的緣故,可能是賀爾蒙平衡了,現在過得樸實無華的平靜生活。面對過去的這十幾年光陰。一直想回過頭好好整理整理,但總覺得有些說不上來的障礙跨不過去,想到一些過去的不堪,心中總是掀起波濤。但看了你的文章之後,在回首往事時多了一份寧靜。

你的文字流露了一份關懷生命的熱誠與溫暖,能在學理之外,看見病患之所以騷動不安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