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10:34:24 艾立克雅客部落格

雨蟄居思語

雨蟄居思語

已經走到一個階段,有一種上不去下不來的感觸,說實在這種心緒讓人有些煩躁,格友詩人說當您到這個年齡的功力已然成熟,心境平實自然水到渠成,這些話對我很受用,讓低迷的思緒找回一些能繼續下去的動力。已經沒有回頭的餘地,早已過

不惑之年仍在惑與不惑之間擺盪,似乎必須捉住點什麼才不會虛妄度日,誠如修行是沒有止息的一刻,時時刻刻都必須修這顆妄想紛飛的心,經云心如工畫師......一念可為善可為惡,修行在起心動念之間,唯有透過審慎的反省智慧與深沉的思考過程,才能將之轉化為自知與自制力,不為外在的物欲所牽絆。

一個高尚人格的形成,不是憑藉個人喜好和機遇,而是純正思想的自然結果,是長期存正念的報償,荀子曾言: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則不能無求,求而無度量分界,則不能不爭,爭則亂,亂則寡。如此將陷入慾望的泥沼而無法自拔,因此個人的修持需寡欲,寡欲則精神層面需求自然提升。若畫只是畫將無法感動人,而修習自己的心性,將禪心注入才能畫出超越眼界的極至,這是最近的一些感觸連日的雨蟄居有些單調但是希望我能逆向回溯從中體會,用自己的方式去\想表現的還好自己不喜歡被綁住所以能接受自己的想法,然後一直有這樣的緣分跟這樣的關係很像在我心理的角落的地位,無論人格或做人的態度,都讓人如沐春風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