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 08:10:50 艾立克雅客部落格

EL34膽機原理及其製作方法

EL34膽機原理及其製作方法 

  
 

一、電路設計

    EL34膽機電路如圖1所示。第一級電壓放大采用SRPP單端推挽電路,第二級采用長尾式倒相兼推動電路,末級則采用超線性接法推挽輸出電路。三級放大電路均為陰極自給柵偏壓。

    EL34膽機選作甲類工作狀態和放大特性,電路的特性是由管內、外兩個條件共同確定的。因此,要求各級電子管上的屏壓與屏流,既要符合電子管的特性曲線,又要配合外圍電路。

(一)SRPP 電壓放大電路

    圖1第一級使用的是6N11組成的SRPP電路。V1a和V1b上、下管的直流通路串聯。V1a構成三級管共陰電壓放大電路,柵偏壓是自給形式,由R2 、R3陰級電阻通過陰級電流產生。不設陰級電容,柵偏壓會隨放大工作變動,故本級有電流負反饋。V1b構成陰極輸出電路,且作為V1a的恒流負載。恒流值由R4的陰級電阻所偏置。輸入信號由V1a的屏極提供,然後由V1b的陰極輸出。由於陰極跟隨器的電壓放大倍數接近1。所以SLPP電壓放大取決於V1a。要求R2+R3和R4選用相同阻值。

    第一級燈絲繞組中心必須接地,目的是防止燈絲電壓引起交流聲。

    SRPP電路上下兩管,是串聯供電。上管陰極帶有一半電源電壓。陰極與燈絲之間存在著約100V的電位差,該電壓過高,將造成陰極與燈絲之間擊穿短路。因此,選用SRPP做第一級放大電路時,必須注意電子管陰極與燈絲之間的耐壓。

    SRPP電路相當優秀,它頻帶寬、失真低,尤其是高頻特性更為突出,作為前級電壓放大,其聲音特點是解析力高,聲底清爽順滑

(二)倒相、推動級

    第二級使用的6N8P組成的長尾倒相、推動電路。上下兩隻管子是陰極耦合。上管為共陰電路.信號從柵極輸入;下管柵極通過0.22uF電容接地,為共柵電路,信號從陰極輸入。上管共陰電路,柵、屏極信號反相180度,而柵、陰極信號同相。下管共柵電路,陰、屏極信號同相。因此,上管屏極與下管屏極信號反相180度,當上下兩管屏極電壓調整相等時,上下兩管上屏極輸出的信號電壓,是相位相反,輸出幅度相等的放大信號。該級倒相、推動電路的輸出電壓幅度Upp從60V到130V,能滿足末級功放管驅動電壓要求。

    本級上管為共陰電路,下管為共柵電路。共柵電路比共陰電路增益低。為了增大共柵電路的放大量,需要適當增大共柵電路的屏極負載電阻值。

    該機一、二級采用直接耦合,二、三級采用阻容耦合方式。第二級陰極電阻R8,輸出耦合電容0.22uF是長尾倒相電路的耦合元件。由於上管輸出驅動下管輸出時,有一定的時間常數和延時,聽起來更好聽。1MΩ電阻是下管的柵漏電阻,1MΩ電阻兩端電壓作為下管柵偏壓.而上管的柵偏壓.由陰極電阻27kΩ,通過陰極電流產生。

(三)超線性推挽功率放大級

    末級用兩隻五極管EL34接成超線性推挽功率放大電路,在輸出變壓器的初級,找到一對最佳抽頭SG1、SG2之後,將其與功率管EL34的簾柵極相連,通過SG1、SG2抽頭,把EL34屏極輸出電壓的一部分,反饋至簾柵極,它既有五極管的輸出功率,又有三極管的低失真,實現所謂的超線性。

    本機自己設計的輸出變壓器初級電感量Lp>50H,直流電流為120mA。實測結果,在80Hz~15kHz頻段頻率響應非常平直,不均勻度≤2dB。20Hz~20kHz不均勻度≤3dB。上下兩管柵極上R10、R11 1KΩ是防止高頻寄生振蕩的電阻;R12、R13  390kΩ是柵漏電阻,R14、R15  510Ω2W是EL34兩管的陰極電阻,通過陰極電流在R14、R15兩端產生的電壓降,作為兩管的柵偏壓。

    該機按甲類功放設計,EL34功放管的工作點選在動態特性曲線的中點,當正弦波信號輸入時,信號電壓在柵極變化的整個周期內,都有屏流,屏流導通角等於360度。因此,失真度最小,對信號的細節有極佳表現。

(四)電源供給

    電源由電源變壓器屏極高壓、柵負偏壓、燈絲電壓組成。該機電源變壓器采用250W、C型鐵芯。初級0-240V-220V兩組;次級260V+30V兩組,經1N4007電源整流二極管全波整流後,可提供B+直流高壓380V,EL34燈絲電壓6.3V、5A兩組,6N11、6N8燈絲電壓6.3V 3A一組。

    對於晶體管整流、電子管功放電路混用來說,本機的高、低壓電源開關是分別設置的。開機時,先開低壓燈絲電源開關,對電子管燈絲先預熱3~5分鍾後.再開啟高壓電源開關。關機時.則先關高壓開關,待音樂聽不到才關低壓開關.這有助於電解電容放電、延時電子管的使用壽命。有人認為高、低壓采用一個開關,同時開、關機.本人不敢苟同。電源供給電路如圖1所示。

 二、製作
    電子管機製作,需要考慮結構設計、元器件裝配、整體布局、安裝步驟四個環節。簡述如下:

(一)結構設計

    金屬底盤是全機所有部件安裝的支架,阻容元件盡可能直接焊接到管腳上。有困難的可采用8mm寬的膠木條固定。整機采用了全對稱性布局和最短路徑設計:220V交流輸入、保險絲、信號輸入、音箱接線安裝背麵;高低壓開關、音量電位器安裝正麵。為了減少電磁幹擾,電源變壓器、輸出變壓器設計有屏蔽罩。
           
(二)元器件裝配
            
    電源變壓器采用250VA 、雙260V+雙30V容量大、電源內阻小的電源變壓器;輸出變壓器要求有大的初級電感量、小的漏感、分布電容小,低的相移,40W 推挽式輸出變壓器;電位器選用動態噪聲小、對數式100K雙聯微調電位器,並聯使用可提高可靠性;高壓整流濾波、電源電壓去耦用的大容量電解電容器,要求選用耐壓高、漏電小的電解電容器;電路級間耦合用的小容量電容器,可選用介質損耗小、絕緣好的聚丙烯CBB型電容器;電阻器采用精度高、熱噪聲小的金屬膜電阻器RJ型的,屏極負載電阻,陰極耦合電阻選用2W以上電阻;柵漏、防振、負偏壓、負反饋電阻選用體積小,0.25W RJ電阻器。

(三)整機布局

1. 各級放大器的位置,最好按照電路原理圖上的連接順序,排成直線形式,這樣可使各級之間引線最短,並且各級“地”電流,都在本級範圍內流動,不會流到其他級電路中,產生自激振蕩等。

2. 電源線路與音頻信號傳輸線路盡可能分開;低電平的輸入放大電路,應盡量遠離高電平的輸出電路;容易發生故障的元件,應裝在容易更換的位置。

3. 大環路負反饋電阻、電容器應安裝在輸出變壓器的輸出一端。

4. 燈絲的布線采用雙股絞線,兩根電線相互扭絞在一塊,當通過方向相反的電流時,輻射出交變電場會相互抵消。

5. 音量電位器至信號輸入插口、音量電位器中心滑動點至第一級電路柵極之間引線,要采用屏蔽線,引線要盡量縮短。

6. 怎樣合理地布置地線,處理好地線分支問題,也是消除電路交流聲、自激幹擾的主要方法。本機采用三級彙接“一點接地”方式布置的地線母線。見圖2所示:
 

 (1)將本級的屏極與陰極,柵極與陰極回路的所有接地元件可能就近焊接在一個接地點上。
(2)按信號傳輸方向,把輸入級,倒相推動級、末級功放的接地點,串聯接地,這三級的信號地都與底盤相絕緣。

(3)“一點接地”設置在末級功放接地點上,它包括信號地、屏蔽地、電源整流、濾波地、底盤地四種地,彙接到“一點接地”上 燈絲地需經試驗設置在前置級接地點上。

(四)安裝步驟

    將電源變壓器、電源整流、濾波阻容元件固定在底盤上,按電源電壓供給圖將它們連接好,通電檢查電源部分是否正常,各組高低壓是否正確。

    布置接地母線、燈絲線、電源電壓高低壓開關走線,並依次安裝輸出變壓器、五極功率管EL34、倒相推動雙三極管6N8P.電壓放大雙三極管6N11,各級阻容元件。要求從後級向前置級一級一級安裝、一級一級打通。

    檢查無誤後.最後將輸入級短路,輸出端接8Ω15W或16Ω 16W假負載。通電測量各級直流電壓,用示波器觀察整機是否自激。如有自激,說明輸出變壓器初級P1、P2端引線接錯,相位接反。可將P1、P2兩端對調一下,改變環路相位,即可消除自激。

三、電路調試

    所焊接的膽機通電後.首先應該測量一下各電子管的工作點,是否工作在最佳狀態。否則,就要調整電子管工作點。

    調整工作點,要根據《電子管》手冊上提供的數據,作為電子管機電路調試的依據。本機所選用的EL34、6N8P、6N11電子管特性如表1所示。

 

           

 


(一)第一級SRPP電路的調試

   6N11雙三極管做電壓放大電路甲類工作時,工作電流應在6N11管子最大屏流的30%-60%之間為宜,也即0.48mA-1.2mA為宜。上管屏壓應在電源電壓Ecc=B+的一半。對於SRPP電路而言,每個管子分一半電壓,下管屏壓應在電源電壓的25%。工作點的調試方法是:

1.通過測量下管V1a的屏極電壓.看是否是上管V1b的屏極電壓的二分之一。測量上管V1b的屏極電壓,看是否是電源電壓B+的二分之一.隻要調整上管V1b的屏極負載電阻R5阻值即可。當屏極電阻R5的阻值用的比較高時,失真小。但這時,整流輸出必須有較高的電壓才行。

2.通過測量下管V1a陰極電阻(R2+R3)上的電壓,可換算成屏極電流Ia。隻要同時調整上下兩管陰極電阻(R2+R3)和R4的阻值,即可調整6N11下管V1a的屏極電流。

    為了獲取最低的失真和較大的動態範圍.要求6N11的兩隻三極管性能對稱,6N11兩隻三極管陰極電阻相等,也即R2+R3=R4。

    第一級采用SRPP電路放音效果確實好聽,但它存在兩個缺點:一是第一、二級采用直耦,一、二級工作點要一塊兒調整;二是當輸入信號電壓過高時,第二級倒相推動電路會有柵流,所以要求輸入信號電壓不能大。

(二)第二級倒相推動電路的調試

    倒相推動級的調整至關重要,上下兩隻管子輸出信號是否對稱相等,關係到整機的最大輸出功率與失真。因為電路狀態的不同,一般情況下管屏極負載電阻R7,應比上管屏極負載電阻R9的阻值大10%。兩管陰極耦合電阻R8在10-20kΩ,兩管屏極負載電阻R7、R9在20-50kΩ,調整方法很簡單:

1.通過調整上下兩管屏極負載電阻阻值,使上下兩管屏極電壓相等。本機上下兩管屏極負載電阻分別取43kΩ,47kΩ時.兩管屏壓均為190V,倒相推動級輸出端的上下二個輸出信號對稱相等。

2.通過調整兩管陰極耦合電阻阻值,使每管屏極電流為4.3mA左右,可使兩管輸出電壓達到平衡。或第一級輸入端送1kHz 200mV正弦信號,音量電位器放最大音量時,調倒相級陰極耦合電阻阻值,用示波器觀察6N8P上下兩管屏壓波形情況.看波幅是否對稱.有無失真。本機陰極耦合電阻取R8=27kΩ時,每隻管子的屏流為3mA。

(三)末級超線性推挽電路的調試

    推挽放大電路調整目的,是使EL34兩隻推挽功放管要平衡,兩隻功放管的柵偏壓和屏流要相等。

    如果兩管柵偏壓不相等,可以調整柵極電阻R12、R13的大小;如果屏流不一樣,可以調整兩管陰極電阻R14、R15阻值的大小。屏流的大小要適當.屏流小對電子管的壽命有利。

    調整時要注意,不要超過EL34功放管的最大屏耗Pamax=13.5W。甲類工作狀態時.功放管的屏壓Ua屏流Ia等於它的靜態屏耗.超過後屏極會發紅,時間一長就會燒壞功放管。

    調整屏流時還應注意B+電壓的變化,如果屏流較大時,B+電壓降低很多,則說明電源部分的裕量不夠或電源內阻較大。如果兩管屏流相差較大,說明功放管不配對,應換一隻功放管。推挽放大電路工作點調整方法是:調整兩管陰極電阻R14、R15阻值。R14、R15的阻值是根據EL34功放管的柵偏壓、屏流和簾柵極電流的總和而確定下來的。

    改變超線性接法位置,可以獲取不同的簾柵負反饋量的大小。通過試聽,確定出超線性最佳抽頭SG1、SG2位置。本機EL34屏流調到33mA,其屏壓均為240V,輸出變壓器初級SG1、SG2抽頭在6-7端子上,試聽起來膽昧很好。

(四)大環路負反饋的調整

    第一級SRPP電路的陰極分壓電阻與末級輸出變壓器的輸出一端之間,增加R17=5.1K 0.25W,則是大環負反饋電阻。因為電子管放大電路反饋的是電壓,負反饋量不宜過大,一般為6dB左右,本機負反饋量調到4.7dB。整機有了大環負反饋後,會減少諧波失真,使頻響展寬,聽感較好。調整方法,主要是改變負反饋電阻R17阻值大小。反饋量的大小,根據放音效果如音場、定位、人聲的甜美、音樂感來確定,以耳聽滿意為準。

    如果負反饋電路剛一接通就發出叫聲,這是負反饋的極性接反了,隻要將負反饋的連接線改接在輸出變壓器的另一端上,此端改為接地即可。有的負反饋回路並聯一隻小電容,這隻電容如果數值選擇不當,可能會引起失真或自激,因此,發現此現象時,幹脆去掉小電容。

(五)整機測試

    各級放大電路調試完後,輸出端接8Ω假負載,輸入端輸入1kHz、200mV正弦波信號,調整音量電位器音量,在各級屏極用SR8示波器,觀察輸出信號為最大不失真輸出電壓波形條件下,測量各級電壓放大倍數。各級電子管電壓、電流、電壓放大倍數測試結果。

 

(悄悄話) 2012-04-06 08: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