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4 18:42:48 艾立克雅客部落格

要想超越自己,就要有質疑「常識」的膽識

要想超越自己,就要有質疑「常識」的膽識

這個世界上充滿著許許多多的「常識」,說實在的,這些常識讓我們的生活運轉得更為順暢,也更為安全,比如說開車上路要遵守交通規格,紅燈停綠燈行。但「常識」同時也會阻礙我們的前進。

常識固然重要,但如果太過局限於常識,社會就不會有進步,體制可能就會僵化,生活也就只剩下一成不變,甚至無法推展工作。如果大家都認為「照亮黑暗只能使用蠟燭」,就不會有愛迪生來發明電燈;如果大家都認為「聲音遠就一定聽不見」是理所當然的,就不會有人發明電話,更不會有大哥大的出現;如果大家都認為人是不可能像鳥兒一樣,可以在天空中飛翔,就不會有人發明飛機。

諸如此類,如果我們太過局限於常識,就無法跳出原有的窠臼,也就無法讓我們超越自己,更上一層樓。

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受限於常識,凡事抱持質疑的態度。這麼一來,就能看見更多更廣的事物。

不需要為了約定俗成的的常識,白白浪費掉自己的可能性以及未來的夢想。

要經常質疑現在的自己,對自己至今的思考模式、現在做的事及將來打算做的事抱持懷疑的態度,隨時問自己:「這件事是不是還有更好的處理方法?」、「應該還有更好得方法才對?

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行為常無意識地受到規範,如果我們從來不曾懷過自己,而將所有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說不定就會白白浪費掉寶貴的時間。

就算現在的作法一直都很成功,但身處訊息萬變的時代,也很難保證下次還會成功。因此,我們至少要懂得配合時代的改變來調整自己。

如果要跑在他人的前面,比別人站在更高走更遠,就不能受限於常識,要常常質疑自己,告訴自己「絕對還有更好的思考方式、作法及行動,可以幫助我成為更好的人」。

要經常用那樣的態度來進行思考,讓自己更加的成長。

歷史上有太多的戰役告訴我們,出其不意,往往可以出敵致勝,諾曼第登陸就是一例,如果一切都要依常識判斷,自己的行動早就在敵人的預料之中,要想戰勝敵人就只能以眾欺寡。

如果你是個經理人,更應該要有質疑「常識」的態度,除了質問自己之外,對於下屬的表現也要經常問他們:「業績是否可以再更好?」、「產品的良率是否可以再提昇?」、「成本是否可以再更低一點?」,太過於安逸的生活會使團隊停止成長,之後就只剩下停滯不前以及無聊的未來。想要打破自己及組織現況、突破瓶頸,就必須要經常質疑自己。

~共勉之~

文章參考「上司的條件」 一書。

上一篇:遠離抱怨是智者

下一篇: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