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02:33:41艾薩克

It kinda started with a Burger...

那個中年人手提著一袋檢來的汽水罐果汁瓶,
面對著速食店工作人員嘲諷的表情,
他左右掏了掏錢,
還差了大約一角(10cents)加幣左右才能買面前的漢堡.
印象中他沒有露出尷尬的表情或是語氣.
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 "I guess I ain't got enough!"

我排在他後面等了好一陣子,
看著那些工作人員鄙夷的表情,
忍不住上前幫他付了漢堡錢.
我記得那時大概是拿了一個兩塊加幣的硬幣給店員,
而讓我感到訝異的是,
那個中年人在他對我到謝的同時,
將他原先掏出放在櫃檯上的錢推到我面前,
Something I wasn't expected at all...
當然我沒有收, 請他帶著.

那是我在溫哥華記憶中印象很深刻的助人經驗.

老實說, 我不算是一個"熱心"助人的人.
我會冷漠的觀察該幫助的對象,
思考著該不該幫助, 或幫助後他又是否會更好?
於是在一陣心理天人交戰的情況下離開現場.

我確定那天, 那些店員鄙夷的表情,
讓我忍不住一定得幫忙.
我恨透人與人之間沒有基本尊重.

雖然事後我有想過,
那位中年人會不會拿多餘的錢去抽菸吸毒呢?
(As we know, many Vancouver's homeless people do that...)
或著他會不會是下一個犯罪起源呢?
但是我很感謝他給我一個機會,
讓我這個有點鐵石心的人有幫助一個人的機會.

曾經我會掏出口袋裡的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