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10:38:21柚子

安定








  有沒有可能,找到一種隨心所欲的安定?


  隨心所欲,指的是想要的,得到了,然後保任著。


  如果是我想追求的,是一種清寧、溫暖而可以流動的生活。


  不存在任何冒險刺激的因子,以平淡安靜為基調的狀態。那是一種看起來會悶死人的生活。


  這種生活的心情,像是水一樣。就是白開水,只想解渴時,喝起來都一個味;但是靜下來之後,你會知道,台北的水、台中的水、高雄的水,還有各地的水,都是不一樣的;然後,真正純淨的泉水,跟自來水又是如何天差地別。


  平淡到不行,但是可以專注在看起來沒什麼的事情上,再發現一個新世界。


  除了個性的因素,也是因為知道了一些事情。


  這麼十年來,我終於知道了,原來以前那些很喜歡但是看不懂的古人的文章,說的不過是一種生活態度。


  很喜歡,是因為那樣宛如琉璃般徹見一切的心靈;看不懂,是因為我跟那樣的心靈仍不相應。


  說到跟做到確實是兩回事。


  因為我太過於急著追求一些東西,卻不明瞭有太多太多事情,並不是想要就有;也不明瞭,有太多太多東西,是當時得到了,卻不是當時的我可以留住的。


  比方說,那樣宛如琉璃般徹見一切的心靈。


  徹見一切,而心無所著。像是雲影映水。


  我知道有,也見過這樣的心,但是一直做不到。


  比方說,那樣猶如空氣般存在的感情。


  空氣般,被包覆而不覺得奇特,可是人不能脫離空氣而存在。


  我知道有,也曾經遇過,但是當時的我留不住。


  這麼些年來,一樣的柚子,不一樣的心。我知道自己一直在轉變,只有追求安定的心沒變。


  因為長久以來,不曾安定過。連心都飄流著。


  經典說,「旅泊三界」。


  其實,說來只是心不安而已。不安的心,不存在安定的生活。


  外在的環境永遠不會安定,你不尋事,事情會來找你。你躲掉了第一回,第二次前來的會更麻煩。一次、兩次、三次……,沒有定力的心,於是開始紛亂。而越想收束亂掉的心緒,情況會越棘手;於是失去自制力及判斷能力,一切逐漸不可收拾。


  躲到天涯海角去,都還有你自己跟你作對。到後來就是這樣。


  我最近有陷入這種困境的跡象。


  我知道。


  但是,即使都知道,都記得各種方式、思想、以至於各種實例。但是想追求一份安定的感覺,依然不容易。


  勵志的圖文、心靈的探索,還有各式各樣樂觀陽光的理論,多到讓人覺得這世界的人心充斥著黑暗。


  如果這世界不是這樣充滿晦暗的心靈,激勵人心的文章根本沒有立足之地。在一切都自然的狀況下,並不需要特別振奮什麼。就像平常睡得好的人,不必安眠藥的幫助。


  這是老子的觀點。


  我知道。是的,都知道。


  但是我還做不到。


  所以我繼續渴望著安定的心、安定的狀態、安定的一切。


  隨心所欲的那種安定。













Ps.圖片:網摘。








上一篇:護衛

下一篇:漂鳥

ladyo 2008-12-30 14:46:30

請問,你為甚麼叫「柚子」?

版主回應
我為什麼叫做柚子?.........

ㄟ.......

請參閱"柚子一百顆"那一篇文章.........


開玩笑啦


柚子是我的綽號

而有這綽號

是因為我名字的最後一個字是"佑"


就醬ㄚ
2008-12-30 23:09:08
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 2008-07-29 14:50:45

好難懂@@

既渴望安定...
又為何飄浮不定...
好像饒口令...
(汗)

是我的智商太低
對人生還不夠有領悟嗎.....

要隨心所欲的安定意思是嗎?
這樣的意境很美
但很難......
也許不是真的很難
是要看要不要放下吧....

說實在
我也不太懂
隨遇而安吧^_^

版主回應
ㄟ.......
其實是因為飄浮不定所以渴望安定.......

耶?繞口令耶........


是啦
隨遇而安就好~~~
2008-07-30 10:31:11
ANGEL100% 2008-07-28 17:59:06

我也要去~~~~ = ="

版主回應
唔......

我看我組團回去好了......


慢著
這位小姐.....沒記錯的話
您不就住在陽明山山腳下.......
2008-07-30 1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