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10:39:02柚子

器量








  是的,我承認我很小器,小鼻子小眼睛的。


  還不需要到達敵人的地步,只要是看不順眼的,我連甩都不甩。包括自己的老闆。除非他後來的事蹟,讓我赫然發覺自己確實是以刻版印象去衡量他。否則,只要被我認定是不想理他的人,於柚子的有生之年,這傢伙在我心中的印象大概是翻不了身了。


  而這樣一來,我在這人面前就不會有好臉色。甚至是,不管剛剛氣氛多嗨,只要這人出現在我眼前,柚子馬上變臉。在最嚴重的時候,光是聽到名字表情就變。這一點,已經有人做過實驗了,據說,那變化的速度快到非常有趣。


  畢竟,一件事、兩件事……,這樣長久下來,會讓我逐漸覺得跟某人實在是磁場不合;要是萬一不幸還必須在同一個地方共事,不用太久,三個月左右,在徹底觀察過之後,認定了,要再改變印象,一如剛剛說的,等下輩子吧。


  就像毒蛇,怎麼說都還是毒蛇;就算告訴我毒牙拔掉了,我也絕對不會讓牠咬一口來證明沒毒。


  就是這樣。


  說到這,我想到了以前在史書上讀到的人物:汲黯。


  如果按照生死輪迴的觀念,我覺得我以前一定跟漢朝的汲黯有關係。


  根據《漢書.汲黯傳》所描述的,汲黯這個人的個性是:「為人性倨,少禮,面折,不能容人之過。合己者善待之,不合者弗能忍見,士亦以此不附焉。然好遊俠,任氣節,行修潔。其諫,犯主之顏色。」


  翻成白話的大意是:這個人龜毛,不講究禮數,有話直衝,看到別人有錯會很不爽。喜歡的人,會對他非常好;不喜歡的人,連看都不看。因為這樣的個性,別人也都不太鳥汲黯這個人。不過這人有俠客的氣質,講義氣,行為很乾淨,算是漢代的著名不沾鍋。要是老闆錯了,也敢跟老闆對飆。


  柚子第一次讀到漢書汲黯傳的內容,足足大笑了半小時才有辦法翻頁。為麼?書裡寫的個性根本就是柚子嘛。


  但是話說回來,我跟汲黯實際上是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人家是漢朝的大臣,面對漢武帝這樣的主子,他可以犯顏直諫到皇帝怕他。據說,漢武帝可以在廁所接見把匈奴打得七零八落的大將軍衛青,也可以穿著睡衣跟宰相公孫弘談國家大事。但是,有回漢武帝沒戴帽子坐在那邊,也就是所謂服裝不整的時候,汲老頭上來討論事情,皇上遠遠看到,竟然先跑去躲起來,讓旁人接過公文來直接批可,打發他走了再說。


  那柚子呢?對老闆只會狗腿,萬一被老闆惹惹到了,只會在背後嗆聲,真的忍不住了,也不過就辭職閃人。


  當然,這對於一個領導者來說,是要不得的行為及觀念。下場就是<汲黯傳>說的:「士亦以此不附焉。」身邊的人都跑光光,真的孤家寡人一個。


  不過柚子並沒想過要當一個領導人物。我只想安安定定的過自己的日子。一點都不希望跟那些人耍心機。


  是的,要耍心機我也是很強,還可以耍到讓敵人認為柚子是他最忠實的戰友。要是知道有人搞鬼,我可以把搞鬼的人搞到真的變成鬼。


  但是何必呢?人為什麼要活得這麼辛苦?


  大家不是說要真心待人? 


  算了,這個世界並不是那麼美好。牢騷發一發,日子還是一樣過下去。要是哪天連牢騷都發不出來了,給個震撼教育也不錯。柚子不會惹人,但是來惹柚子,久了就是死路一條。


  沒辦法,柚子沒什麼器量。宰相肚裡能撐船,柚子的鮪魚肚專門翻船。


  不過,話再說回來,當年在學校被稱做八面玲瓏小政客的傢伙,年紀越大卻越壓不住脾氣、越藏不住心情,這是怎麼回事?修養一直退步並不是好事吧。


  還是說,到了這時候,柚子才終於展開了自己的本色?















圖片:網摘。





上一篇:習慣就好

下一篇:對象

月光光 2008-07-24 00:47:12

跟正常貓相較
我還是喜歡看怪貓
圖片光芒都蓋過主文了
你說吸不吸引人

版主回應

那是不常見的關係吧.......

這樣我知道了
文章寫得不甚滿意時
我就去抓怪喵圖來用.......
2008-07-24 08:02:04
糖果〃 2008-07-23 18:47:19

只不過 如果這樣的話 有很多事會吃虧><

雖然說 做自己比較好~

版主回應
是ㄚ

要找到對得起自己又不會過度樹敵的方式
真是一個很難很難的事........
2008-07-23 21:30:21
涵靜 2008-07-22 04:31:06

哈哈哈

版主回應
^^ 2008-07-23 21:28:45